安全管理网

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保管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4日

一、新购置的仪器设备由上级主管部门与化验室共同开箱,按装箱单查点验收、登记、编号。验收单和安装调试,检定记录一并存档。
二、仪器设备应编写(翻译)仪器设备使用操作规程。
三、仪器设备的使用环境应满足说明书的要求(如天平室和精密仪器室应安静、防震、干燥、避光。天平应放置在平稳牢固的工作台上,台面上禁放与仪器使用无关的物品等)。
四、监测人员使用仪器设备,必须熟悉其性能、原理、操作、保养、维护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并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机操作。
五、使用前必须精读仪器说明书与使用操作规程,检查工作环境是否满足仪器要求,严格按程序操作,禁止无人运转,保持仪器整洁、良好、安全。
六、认真填写仪器使用记录,严格执行监测开始前和结束后的检查程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不得擅自拆修。
七、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时,应由仪器维修人员进行检查修理,做好仪器维修记录,性能达到正常后才能继续使用。
八、仪器设备保管作用人负责其日常保养维护工作(如经常保持仪器清洁,不用时应加防尘罩,要及时更换干燥剂等),经常检查技术性能。
九、仪器设备应定期送检,确保仪器设备性能正常完好。
十、标准仪器、器皿(如标准砝码、滴定管、容量瓶)应特别爱护,非特殊需要不得任意挪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