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设备、设施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各类设备、设施是集团固定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设备、设施的技术状况和完好率,直接影响着集团和小区的能耗、修理费用及居民生活。设备设施管理工作的成效,对集团的开发成本和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必须从技术、经济、组织等各个方面加强综合管理,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设施的综合效能和投资效益。

  一、设备管理组织机构

  物业总公司设备工程主管

  分公司(处)设备维修主管

  电工班水暖班瓦工班热力站

  二、设备设施技术资料管理

  设备、设施管理资料,主要指其应具的台帐、卡片、档案等的建立和管理。

  1、设备分类:

  A.供暖、供热水设备;B.供电设备;C.给排水设备;D.通讯设备;

  E.交通运输设备;F.办公设备G.生活设备H.机械加工设备

  I.土建设备J.社区文化宣传设K.社区文娱健身设施L.其它设备

  2、设备设施编号:

  3、A、已经安装完毕并验收合格的设备设施,在转入固定资产的同时,均应由设备管理员统一建帐登记。台帐、卡片一式两份,由主管部门和财务部各执一份。

  3、设备设施台帐和卡片的管理:

  台帐和卡片由设备管理员管理,财务部由分管设备的财会人员负责。

  B、集团新添设备设施和退出使用的设备设施,凭有关凭证,记入台帐卡和销帐注销卡片。

  C、设备设施折旧、大修、事故、内部调配、调出、报废等,都应根据有关凭证登记在卡片内,集团内部调配转移时,卡片随机转移接收单位。

  4、设备设施的档案管理:

  设备档案包括设备一生的规划、设计、制造、购置、安装、使用、维修、改造直到报废过程中所形成的图纸、文字、使用说明、计算数据、科技参数、凭证照片、记录文字等文件资料,通过收集整理签字归档建立而成。是综合记载设备设施管理成果,是完善管理的重要依据和条件。

  A:要为每台设备建立档案,一台设备一个档案,袋内主要内容为:

  设备选型和技术经济论证报告书;

  设备购置意向书和竞标内容;

  购置合同或协议签字副本;

  设备验收合格证;

  设备装箱单及开箱检验记录;

  进口设备索赔相关资料;

  设备安装记录和验收移交记录;

  设备登记卡片;

  设备调试、运行记录;

  设备故障分析报告、事故报告;

  设备定期检查和监测记录;

  设备维修、检修工作记录;

  设备报废申请和记录、其它记录。

  B、设备施档等管理原则和办法:设备设施档案内主管单位资料室统一管理,设备设施档案应建立目录和索引。

  设备档案原则上不外借,只供查阅,特殊需要,需经主管单位领导批准。

  三、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

  1、新置设备设施一经验收应及时入库妥善保管。

  2、在用设备设施分级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班组和个人。

  四、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维护:

  1、设备在使用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设备的结构、性能、维护和技术、安全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熟悉所操作的设备的关键部位,严格遵守本工种的技术安全规程。

  2、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要落实到人,表面保持整洁,安装要牢固可靠,部分设备设施要按时加油,润滑油装置种类齐全并符合技术规定。

  3、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做到;"三好";即管理好、使用好、维修保养好。

  五、设备的调迁、租赁、报废:

  1、集团设备因需要内部调迁使用部门,必须由主管领导批准,交接双方共同检验设备现状,签字并移交附属设施物品。

  2、集团的设备向外租赁,需先交押金。在合同或协议中对租赁期限、租金标准、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明确体现,经集团总裁批准后方可租赁。

  3、设备报废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有关负责人、技术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技术鉴定,并写出报告,经总裁批准后方可办理报废手续。

  六、设备事故:

  4、设备事故类别:A.一般事故(直接损失在500元以下)

  B.设备大事故(直接损失在2000元以下)

  C.重大设备事故(直接损失在2000元以上)

  5、事故责任划分:A.由于人为原因或操作者违规造成的设备事故。

  B.因设计、制造质量不好、安装不当造成的属质量事故。

  C.设备在正常使用下,因自然灾害或非人力所能抗拒的灾害造成设

  备事故属自然事故。

  6、设备事故处理:A.一旦设备发生事故,设备管理员组织操作员、技术人员、有关领导共同分析原因,确定事故类别、

责任并写出报告和处理意见。

  B.一般事故由主管单位领导做处理决定。

  C.大事故和重大事故由集团总裁签署处理决定。

  七、设备的维修保养:

  1、要根据本部门所管设备的性能特点,使设备的维修保养各项规定落实到人,

  多人操作的设备每一台都要有专人负责,集团公用设备指定专人保管维护,根据设备实际使用情况建立日常检查保养制度和定期检查保养制度以及日常巡回检查制度。

  2、考核指标:A.设备完好率:热能、供电、供水在90%以上。

  B.故障停机率小于3%。

  C.一、二级保养完好率98%以上。

  D.巡回检查率达100%。

  3、交接班制度:交班作者下班前,负责清扫卫生,完成本班次交班设备运转记

  录并签字;接班操作者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岗位,对照交班记录认真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必要时拒绝接班,请主管负责人协调处理。设备运转记录应字迹清晰、描述真实,各类记录不准撕毁和丢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