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的备品配件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设备的备品配件的管理要求。本制度适用于生产设备的管理。
2、管理内容
2.1备件管理目标
2.1.1在设备维修管理工作中,为加快修理进度,缩短修理停歇时间,而进行准备的各种另(部〉件,统称为备件。
2.1.2根据供应来源,备件可分为自制备件和外购备件两类。
备件管理是为确保企业设备维修能按计划进行,在保证品种、保质保量,及时供应和经济合理的原则下,对备件制造、储备、供应等实施全过程管理。备件管理既要以较少的资金占用,又要满足设备维修的需要。
2.1.3备件管理目标:
2.1.3.1为设备维修提供迅速而有效的服务:生产供应手材乍为设备维修的后勤系统,应经济畸合理、及时供应合格的备件,以减少停机时间,提高维修效率。
2.1.3.2保证重点设备的正常运转:重点设备对企业的产品产量和质量影响较大,因此备件管理的工作重点要确保重点设备的正常运转,大力减少停机损失。
2.1.3.3减少资金占用,节约管理费用:在保证备件供应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同时要修旧利废,节约维修费用。
2.2备件管理范围
生产科负责全广设备的备品另配件、防冻保暖、防暑降温设施及全厂电
机电缆电气柜、管道另件等。
2.3备件的入库
2.3.1机模库负责全厂设备备件的储备、维护与发放工作。
2.3.2凡列入计划外购的备件,均需经厂长审批,仓库保管员核实无误后可办理人库手续。
2.3.3自制备件,需经检验员检验合格后交供应部填写入库单,保管员核实目无误后方可办理人库手续。
2.3.4备件人库后登记上帐,涂油防锈,挂上标签,分类存放。
2.3.5不属备件管理范围内的物资,仓库有权拒绝入库,特殊情况需经领导批准。
2.4备件的检验和收料
2.4.1外购物资到广后,由设备管理员根据申请单位提出的型号、规格、数量、要求以及购进单位、价格进货发票、质量情况、合格证等进行验收。
2.4.2自制备件由检验员根据图纸要求进行验收。
2.4.3仓库保管员必须凭审批后的进货发票,认真核对实物,确认无误后再签收入库,严禁不见实物就签收。
2.4.4对于确有特殊情况随收随发的物资,仓库保管员必须凭审批后的领料单及发票严格审核后方可办理。
2.5备件的储备和保管
2.5.1备件的储备
备件的储备方式有:(l)成品储备(2)半成品储备(3)成对(套)储备(4)部件
储备(5)毛坯储备
2.5.2备件的保管
2.5.2.1人库的各件要保存好,维护好,不丢失,不损坏,不变形,不老化变质,要加强对精密备件的保管,要根据防锈泊的性能定期检查涂袖,防止由于保管不善所造成的锈蚀,损坏或变质变形。
2.5.2.2备件入库登帐,出库消帐目清月结,每季盘点一次,及时掌握库存数量,月报表及盘存表,生产科及财务各一份,防止超储和积压所造成的资金损失,及时处理呆滞备件。
2.5.2.3做到三清(规格清、数量清、材质清〉,两齐(库容整齐,码放整齐〉,三一致(帐、卡、物一致〉。
2.6备件的领用和发放
2.6.1备件的领用必须填写领料单,由领用人和部门领导签字,经生产科批准。
2.6.2凡属大修理项目要按供应部下达的更换件清单领料,由领用者签字后,经生产科分管设备的科长批准后使用。
2.6.3技改项目所需备品配件,应事先提出申请,经生产科审批后,由领用人、部门负责人签发的清单内容领用。
2.6.4领料单必须填写清楚,齐全,不得涂改,并有二人签字(领用人、批准人)方能生效。
2.7备件的处理
设备已外调、报废或改造,企业内已无此类设备,对其备件要及时处理和消帐。
2.8备件的报表和统计分析:
备件库记帐员每月必须将:当月成支情况、月底库存物资占用流动资金数、各车间结算数、入库清单等有关数据及报表送至供应部和财务科,以便反映库存量,及实际消耗等情况,逐步提高备件管理的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