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计量检测设备选配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1、主题内容与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计量器具的选择和配备。
本标准适用于计量器具的选配工作。
2、配备范围与要求
2.1根据《江苏能建机电实业有限公司计量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制订本制度。
2.2为正确提供可靠数据,在添置计量器具时,需添置部门应根据生产工艺质量和经营活动中计量参数要求,详细填写计量器具名称、型号、规格、精度、最限、制造单位和数量等,以便生产部审核后供采购部门采购。
2.3质检科根据提供的数据,做好使用环境调查、测量能力指数(MCp〉值的计算,同时考虑安装形式,本广维修力量,在保证测量精度条件下,尽量采用简易易懂,便于操作并逐步向数字化、自动化程度高的方向选配。
2.4各类计量器具选配的原则
2.4.1根据-工厂生产规模、产品型号、被测工件的最高公差等级产品结构和批量,正确合理地选择工厂计量标准器的等级,按计量检定系统,配备必要的标准检定仪器设备。
2.4.2精密测试的计量器具的选配应根据其测量的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确定,尽量避免采用高精度计量器具、计量器具的测量技术指标,即测量:极限误差应小于被测工种允许的测量误差,这是选配的主要依据。计量器具的经济指标,主要是价格、调整和使用所费时间及操作技术要求等,这是选择的主要原则。
2.4.3被测工件的结构特性、太小、形状、重量、材料、钢性和表面粗糙度等都是选配计量器具的考虑因素。
2.4.4被测工件的加工方法、批量和数量也是选配计量器具的重要考虑因素,对于单件测量,应以选择通用量具,和仪器为主,成批工件以专用量具、仪器为主, 太批量工件以高效的机械化、自动化的专用检验仪器为主。
2.5能源计量器具的选配应根据国家有关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要求执行。
2.6其它类计量器具按各专业精度和使用要求进行选配。
2.7计量器具的安装必须按照说明书和有关技术规定进行安装,计量人员进行监督,保证安装准确合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