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施工机械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 目的
    为规范*******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对施工机械的全面管理,实现对施工机械的有效控制,确保安全使用,防止发生大型机械事故,特制定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施工机械的管理工作。
    3  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3.1  引用标准
    3.1.1 《中国*******公司工程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办法》;
    3.1.2 国经贸厅安全[1999] 477号《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试行标准》;
    3.1.3 《起重机械安全规程》;
    3.1.4 劳动部安字[1991]8号《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
    3.1.5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
    3.1.6 《电力建设施工机械设备管理规定》。
    3.2 相关子系统
    3.2.1 安健环管理
    3.2.2 档案管理
    3.2.3 基建与生产接口管理
    3.2.4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业术语定义
    4.1 施工机械: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机价值在2000元以上、基本上能独立发挥作用的施工用机械。
    4.2 起重机械:包括塔式起重机、龙门式起重机、履带吊、汽车吊、电梯、液压提升装置等用于起重作业的机械。
    5 职责
    5.1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基建副总经理为本标准负责人,负责全面管理本标准,指定专人维护标准并保证标准执行的有效性。
    5.2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标准执行人,负责检查本部门标准的执行情况,提出修订和完善本标准的报告;指导、协助本单位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提出改善的建议并监督改进措施的执行情况。
    5.3 安监部
    5.3.1 建立*******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机械安全管理体系网络。
    5.3.2 监管各单位施工机构管理体系的正常运作。
    5.3.3 监督监理、施工单位严把机械“五关”:机械进场关、机械管理关、人员资质关、重大起吊作业方案审查关、机械使用关。
    5.3.4 监管施工单位起重机械“四个队伍”: 安装(拆卸)、维修、使用、检测四个队伍的建设。
    5.4 监理单位
    5.4.1 监督施工单位起重机械“四个队伍”的建设,定期监督检查。
    5.4.2 负责审查施工单位的机械管理标准、机械保证体系及人员配备、资质报审备案。
    5.4.3 审查施工单位大、中型起重机械安全准用证、安装(拆除)资质证、操作许可证,并备案。
    5.4.4 负责施工单位大型机械安全操作专利号、重大吊装、重要设备运输、大型起重机安拆等作业指导书、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及技术安全交底等的审查。
    5.4.5 监督检查施工机械安装、拆除、使用、维修过程的安全技术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5.4.6 掌握进入施工现场施工机械数量和分布及日常检查考核。
    5.5 施工单位
    5.5.1 制订施工机械各项管理标准,明确施工机械的安装、检测、使用、维护、保养管理办法。
    5.5.2 建立施工机械安装(拆卸)、维修、使用、检测“四个队伍”。
    5.5.3 负责施工机械及人员资质报审工作以及施工方案的编审。
    5.5.4 负责施工机械配置、维修、安装、拆除、报废的全过程涉及职业安全卫生及环境的管理。
    6 执行标准
    6.1 施工机械的配置
    6.1.1 各单位进入*******项目公司工地的施工机械必须是具有设计许可证的单位设计,具有制造许可证的单位制造,起重机械并具有“起重机械安全技术监督检验合格证书”的产品。
    6.1.2 各单位必须把进入本工地机械随机文件向*******项目公司安监部和监理公司提供检查。
    6.1.3 各施工单位机械管理部门(公司)及监理负责组织对进入本工地使用的机械进行能力认可,填写(设备能力认可表)。
    6.2 施工机械安装(拆卸)
    6.2.1 在现场进行安装起重机械的各单位,必须取得安全认可证书。跨越广东省的单位还须到施工所在地区有关部门备案。
    6.2.2 安装专业队伍应配足各工种人员,并必须经过劳动部门专门培训并取得相应有效证件。
    6.2.3 机械的拆装作业必须依据制造厂说明书进行,大型机械特别大型起重机械的拆装,应结合该设备的检查情况、吊装机具和环境、场地、气候等实际情况,由专业安装队伍的技术人员编写作业指导书,并明确安装(拆卸)人员名单,同时制定出相应的负荷试验方案。
    6.2.4 作业指导书必须按规定的审批标准执行。
    6.2.5 起重机拆装过程管理必须按有关安全技术规程进行,由机械专业工程师及安监人员监督安装(拆卸)过程中。
    6.2.6 起重机械安装完毕后,由各单位组织机械专业检验人员及监理工程师按规定进行检验。
    6.2.7 各种起重机械的负荷试验由专业安装队伍组织实施,各施工单位相关技术人员及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督和协调。负荷试验完后,起重机械专业检验员、机械管理工程师及监理工程师对设备重新认真检查,起重机械专业检验员汇总试验检查情况,提出检验结论,并签字认可。对设备遗留的问题要限期整改,整改单位整改结束后机械管理工程师及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
    6.2.8 各单位起重机械安装的安全质量经自检合格后,使用前须按规定向所在地区的地、市劳动部门申请安全技术监督检验。
    6.3 施工机械的使用与管理
    6.3.1各施工单位的起重机械经地、市劳动部门检验合格,起重机械作业人员持有劳动部门考核后签发的安全操作证,建立了安全管理规章标准,并向所在地、市部门申请取得起重机械准用证后方可使用。
    6.3.2   各施工单位的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规章标准至少包括下列内容:
    6.3.2.1 司机守则
    6.3.2.2 起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6.3.2.3 起重机维护、保养、检查和检验标准
    6.3.2.4 制定施工机械防大风方案措施
    6.3.2.5 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管理标准
    6.3.2.6 起重机械作业和维修人员安全培训、考核标准
    6.3.3 各单位起重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应建立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其内容包括:
    6.3.3.1 设备出厂技术文件
    6.3.3.2 安装、修理记录和验收资料
    6.3.3.3 使用、维护、保养、检查和试验记录
    6.3.3.4 安全技术监督检验报告
    6.3.3.5 设备及人身事故记录
    6.3.3.6 设备的问题及评价
    6.3.4   施工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由施工机械所属单位技术人员按照该设备的技术能力、使用说明书和使用安全状况编写,编写中要特别指出该设备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的安全注意事项,并经本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担执行,施工机械操作人员严格按该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6.3.5  各单位的施工机械(特大型起重机械)按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专业维修的原则向使用部门提供服务,以确保使用安全。
    6.3.6 各施工单位机械管理部门(公司)对施工机械的技术状况、维修保养、安全操作和执行标准的情况,实行监督管理和考核。
    6.3.7 大型起重设备、运输车辆、推土机、挖土机、装载机等,必须严格执行定人、定机、定岗位标准。
    6.3.8 遇有照明不足,大雾,指挥人员看不清工作地点或起重驾驶员看不清指挥人员时不准进行起重作用。
    6.3.9 遇有六级以上大风时,禁止进行露天作业,应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6.3.10 起重机在吊有重物时,驾驶人员不得离开操作室,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从事与操作无关的事或与他人闲谈。
    6.3.11 起吊时,与工作无关的人员,禁止进入起重工作地点,且任何人不准在吊臂和吊物下行走或停留。
    6.3.12 起重机工作完毕后,应摘除挂在吊钩 上的千斤,并将吊钩升起;对用油压或汽压制动的起重机应将吊钩 降至地面,吊钩 钢丝绳呈收紧状态,悬臂式起重机应将起重臂放到40°--60°,如遇大风,应将臂杆转到顺风方向,刹住制动器,所有操纵杆放在定档位置,切断电源,操作室门窗关闭并上锁后方可离开。
    6.3.13 大型载运设备必须由专人驾驶、保养,加强人员“三证”、费用交割手续要齐全。
    6.3.14 严格执行《交通规则》和所在单位有关规定,运行中,必须按规定路线行驶,严防发生车辆事故。
    6.3.15 施工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当其生产技术能力或安全运行可能发生问题时,由机械所属单位负责人组织对其进行安全技术鉴定。经检查发现起重机械有异常情况时,严禁带病运行。
    6.3.16 起重机械作业时,必须按《中国*******公司工程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工程,编制施工安全作业指导书并办理安全施工作业票,施工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6.3.17 各施工单位必须按期向所在地区的地、市劳动部门申请在用机械安全技术检验,更换起重机械准用证。
    6.4 起重机的检查
    6.4.1 各使用单位要建立机械检查标准,经常对机械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记录存档。
    6.4.2 各单位的施工机械按规定必须接受地区或监督管理,起重机械、电梯、厂内机动车、定期通过规定机构的检验。
    6.4.3 有大型起重机械的施工单位要按照规定设置专职机械巡检员(由机械管理工程师担任)。
    6.4.4 机械检查包括年度检查、每月检查和每日检查。
    6.4.4.1 每年对在用的起重机械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1) 其中载荷试验可以结合吊运相当于额定起重量的重物进行,并按定额速度进行起升、运行、回转、变幅等机构安全性能检查。
    2) 停用1年以上的起重机械,使用前也应做全面检查。
    3) 起重机械遇四级以上地震或发生重大设备事故,露天作业的起重机械经受九级以上风力后,使用前都应做全面检查。
    6.4.4.2 每月至少应检查下列工程:
    1) 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等有无异常情况。
    2) 吊钩、抓斗等吊具有无损伤。
    3) 钢丝绳、滑轮组、索道、吊链等有无异常情况。
    4) 配电线路、集电装置、配电盘、开关、控制器等有无异常情况。
    5) 液压保护装置、管道连接是否正常。
    6) 停用1月以上的起重机械使用前也应做上列检查。
    6.4.4.3 每天作业前检查下列工程
    1) 各类极限位置限制器、制动器、离合器、控制器以及电梯厅门联锁开关、紧急报警装置、升降机的安全钩或其它防断绳装置的安全性能等。
    2) 轨道的安全状况。
    3) 钢丝绳的安全状况。
    6.4.5 各单位检查及巡查人员在每个现场检查结束时,对检查出的问题下达“机械检查问题整改通知单”,并由责任人负责组织落实,按规定期限整改,整改结束后向机械管理工程师回复“机械检查问题整改后反馈单”,对于按期限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反馈当前的处理情况及解决问题的预测期限及防范措施。
    6.5 施工机械的维护
    6.5.1 各单位负责本单位机械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具体落实。
    6.5.2 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实行日常保养,定期维护保养与特别保养相结合的办法。
    6.5.3 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根据其说明书的要求进行,由机械操作工每天执行,并按规定好记录。
    6.5.4 机械设备的定期保养。
    6.5.4.1 机械设备的定期保养:起重、运输、土方、机加工及砼机械设备每季进行一次,其它机械每半年进行一次,各单位要编制“设备定期保养计划”并制订各机械相应的“定期保养记录表”。
    6.5.4.2 设备定期保养计划的实施:设备操作人员按照“定期保养记录表”中明确的保养工程对设备进行保养作业,并在保养记录表中记录有关保养结果。
    6.5.4.3 各单位机械管理工程师负责验收保养结果,并在保养记录表上审核签字认可。
    6.5.5 机械设备的特别保养
    6.5.5.1 设备的特别保养是指起重机械的转移保养、搅拌站的转移保养及机动车的的检保养。
    6.5.5.2 由各单位的机械管理工程师负责组织实施,向特别保养实施的机械公司下达有关机械转移保养记录表,机械公司按表中明确的保养工程对设备进行特别保养作业,并在表中记录有关保养结果,机械管理工程师整理归档。
    6.5.5.3 严禁在施工机械运行中进行机械保养及维修作业。
    6.6 施工机械的报废
    6.6.1 施工机械达到使用报废年限、磨损严重或因意外事故使机械设备受到严重损坏无法修复又无改造价值或安全性能下降,继续使用存在严重隐患或能耗超标使用已不经济时,按各自的管理标准办理报废。
    7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本标准是否升版。
    标准执行人须确保所有文件持有人提供最新修订版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