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阀门试验压力和安全阀定压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3.2.4  阀门安装前,应作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同牌号、同型号、同规格)数量中抽查10%,且不少于一个。对于安装在主干管上起切断作用的闭路阀门,应逐个作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说明:
3.2.4  取消了原《规范》第2.0.14条“如有漏、裂不合格的应再抽查20%,仍有不合格的则须逐个试验”。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国内小型阀门厂很多,但质量问题也很多,若保留此条款内容则给施工单位增加了很大工作量,而且保护了质量差的产品。国内大企业或合资企业的阀门质量相对较好。
3.2.5  阀门的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应符合以下规定:阀门的强度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5倍;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1倍;试验压力在试验持续时间内保持不变,且壳体填料及阀瓣密封面无渗漏。阀门试压的试验持续时间应不少于表3.2.5的规定。
说明:
3.2.5  参考《通用阀门压力试验》GBJ/T13927的有关规定。
表3.2.5                                 阀门试验持续时间

 

公称直径DN(mm)
最短试验持续时间(s)
严密性试验
强度试验
金属密封
非金属密封
≤50
15
15
15
65—200
30
15
60
250—450
60
30
180
 
 
13.4.1  锅炉和省煤器安全阀的定压和调整应符合表13.4.1的规定。锅炉上装有两个安全阀时,其中一个按表中较高值定压,另一个按较低值定压。装有一个安全阀时,应按较低值定压。
说明:
13.4.1 主要为保证锅炉安全运行,一旦以现超过规定压力时,通过安全阀将锅炉压力泄放,使锅炉内压力降到正常运行状态,避免以现锅炉爆裂等恶性事故。故列为了强制必条文。
13.4.1                    安全阀定压规定

 

项次
工作设备
安全阀开启压力(MPa)
1
蒸汽锅炉
工作压力+0.02MPa
工作压力+0.04MPa
2
热水锅炉
1.12倍工作压力,但不少于工作压力+0.07MPa
1.14倍工作压力,但不少于工作压力+0.01MPa
3
省煤器
1.1倍工作压力
检验方法:检查定压合格证书。
13.4.2  压力表的刻度极限值,应大于或等于工作压力的1.5倍,表盘直径不得小于100m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