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安全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9日

一、目的 
            为作好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安全管理工作,对设备设施进行有效管理,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防止事故发生,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生产的生产设备、压力容器、消防设施及其它机械设备。
        三、 定义
        1. 生产设备:指生产工艺使用到的所有设备。
        2. 压力容器:指空压机、储气灌。
        3. 消防设施:指灭火器、消防栓等。
        4. 其他设备:指以上三种设备施之外的所有设备。
        四、原则
        1.所有设备设施必须严格安以下要求进行维修保养。
        2.所有设备设施必须维修保养方可使用。
        3.所有设备设施在维修保养过程中,必须停机挂牌。
        4.所有设备维修保养人员及管理人员,必须格安以下要求进行,凡违反要求将进行相应惩罚。
        四、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及职责
        1.生产设备
        1) 设备维修保养点由部门主管与机修共同确定,并列入设备维修护养表内。
        2) 由各部门机修工对生产设备进行故障维修,记录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不能维修的设备及时报行政部,进行外发处理。
        3) 在使用过程中,每天由操作人员在使用前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作好记录。
        4) 机修员不能修理好的设备,外发或聘请外面师傅进行维修处理。
        2. 压力容器
        1) 空压机与储气灌在推荐使用年限内正常使用,超过年限必须报市场监督局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2) 压力表与安全阀的定期检测由安全主任负责,压力表每半年一次,安全阀每年一次,确保设备在安全有效期内正常使用。
        3) 由电工负责日常维护保养,保养项目见设备维护保养表格。
        4) 每天开关前相关部门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与维护,使用完后对设备的相关部位进行保养,并在《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上作好记录。
        5) 如设备发生故障,应报相关资质单位维修处理。
        3. 消防设施(主要包括灭火器、消防栓、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
        1) 每天上班前,由各部门负责人指定具有一定安全技能人员,对本部门所有消防设施进行班前检查,不作记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安全主任。
        2) 消防设施每月的定期检查由各部门负责,并作好相关记录,发现在不合格,及时更新维护;
        五、设备设施维修及职责
        1.生产设备
        部门使用人员在使用、维护保养过程中,当发生异常时,立即停立关电源,并及时通知本部门负责人或管理人员。由部门负责人或管理人员通知电工进行检查维修,当电工检查后无法维修后,由行政部外发进行维修。如果外发维修无法维修或成本过高,将考虑是否报废处理。
        2.压力容器
        1) 压力容器当发出故障时,必须由外面具备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处理。
        2) 压力表安阀当发生故障损坏时,必须重新购买新表阀,同时,必须经过市场监督管量局检测过后方可安装使用。
        3.消防设施
        1) 新购置的4kg干粉灭火器必须在5年以内进行一次检测,充装过后的灭火器,必须两年进行一次检测。灭火器使用超过10年或瓶身锈透及其它损坏必须强制报废,
        2) 消防设施日常与每月的定期检查过程中,发现损坏情况,由安全主任统一更换部件或外发维修,如仍无法正常使用的必须进报废处理。
        七、附则
        本制度由安全主任编制与解释,安全小组组长负责审批。
        八.附件
            《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