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工区推行职工安全合作伙伴的实施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为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强化安全自保互保联保,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根据矿《关于推行安全合作伙伴管理法的通知》(安监字【2011】8号)精神,结合工区实际,经研究,制定推行安全合作伙伴管理实施办法。
        一、 实施原则
        1、坚持严落实、重实际、见实效的原则;
        2、坚持全面推开兼顾重点的原则;
        3、坚持工段实施、班组落实、工区督导的原则;
        4、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同“三基”管理;同“手指口述”、岗位标准流程操作;同全员安全技能提升;同月度考核兑现相结合)
        二、操作办法
        1、以工段为单位,在工区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各工段结合各自岗位(工种)安全管理工作特点,制定本工段的安全合作伙伴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具体的考核(奖惩)细则,考核细则的大项分类参照如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工程(工作)质量、培训学习、文明行为、任务完成、技术创新、技能素质提升、出勤等。(4月19日前各工段要将本工段安全合作伙伴管理实施办法以及考核(奖惩)细则的电子版上报工区)
        2、以班组(小组)为单元,两名职工或同一岗位两名员工按照“双向选择、自愿结伴、互保联保、保证安全”的原则自愿结成“安全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如休班、休假、脱产学习等,由班组(小组)安全负责人或班组长与其结为安全合作伙伴。
        3、每月月初签订安全合作伙伴协议,若日常实施过程中安全合作伙伴出现变动要及时予以标注。
        4、安全合作伙伴协议内容:合作伙伴在知识上共享,相互交流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在生产现场,相互配合、共同克服困难、共同完成任务;在安全上,相互监督、互相督促,共同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每一对伙伴都本着对自己和伙伴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身边和伙伴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提醒,对违章行为进行制止,相互激励多出勤。从入井开始至升井,安全伙伴全程相互提醒、互相监督。
        5、安全合作伙伴监护内容:(1)班前检查、工作准备、生产施工、沟通协调配合、交接验收、共同升井等。(2)班前检查,伙伴双方相互检查对方精神状态、有无喝酒等,如果发现伙伴精神不稳定,可向值班人员反映、严禁伙伴下井。(3)工作准备,根据班前工作安排、工作标准,伙伴双方相互检查对方安全帽、矿灯、自救器等安全防护用品的佩戴和各种工具的准备情况。(4)生产施工中,两人严格岗位安全确认,认真按作业规程(上岗)施工,切实搞好质量和隐患排查。(5)沟通协调配合,与上一班、下一班协调解决本岗位交接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安监员沟通协调解决现场安全质量问题;与检查人员沟通协调解决现场提出的问题;与验收员沟通协调解决现场存在的安全、质量、任务完成情况问题。(5)交接验收,共同执行好现场交接班制度,对本岗位工作任务和工程质量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汇报,把工作中出现的遗留的问题向下一班接班人员交代清楚。(6)共同升井,施工结束后,共同离开生产现场,按规定路线安全返回,上井后填写好当班本岗位工作记录。
        三、考核办法
        1、日考核:班组长负责对安全合作伙伴进行跟班考核,如果一方出现违章、工伤、责任事故、工程质量、任务未完成等情况双方共同负责。责任人与合作伙伴分别承担70%和30%的罚款。奖罚一律在当班精细化管理A卡上落实,纳入日清日结个人收入考核和当日优秀员工、试用员工的评比。
        2、月考核:工段对安全合作伙伴进行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培训学习、文明行为、任务完成、技术创新、技能素质提升、出勤等进行月度汇总、量化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月度诚信班组、安全诚信之星考核的重要依据。
        3、安全合作伙伴荣誉奖励:奖罚采取月考评月兑现的方式进行。以工段为单位,按照矿文件规定的比例进行奖罚(具体奖罚数额由工段按照岗位工作量的大小研究制定)。对于在安全生产、工作质量、文明行为等方面诚信度差,找不到伙伴的员工则由工段安排,由当班班长与其结对,月度考核取消该名职工的评比资格。各工段要对以上评选的最佳、优秀、合格以及取消评比资格的合作伙伴,分月度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并上报工区。
        根据月度各工段上报的考核情况,工区进行年度汇总,对在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伙伴,优先评选年度安全标兵和先进个人。
        四、 组织领导及责任主体
        为加强对推行安全合作伙伴的管理,工区成立由区长、支部书记任组长,技术主管、工段长、支部副书记、车间工会主席和三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日常管理、检查督导、考核兑现以及通报汇总等工作。同时,在责任落实上,区长、支部书记是本工区推广、实施安全合作伙伴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工段长、党小组组长是本工段推广、实施安全合作伙伴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