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设备使用维修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一、机械机具
        1、木工机械
        (1)平刨:平刨必须设置护手安全装置,传动部位设防护罩,并作保护接零,开关箱内装漏电保护器。
        (2)圆锯:必须设置锯盘防护罩、分料器、防护挡板传动系统防护罩等防护设置,并作保护接零。开关箱内装漏电保护器。
        (3)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章制度,专人专机负责,无人操作时必须切断电源,开关箱上锁。
        (4)木工机械安装后,必须经专业技术人员验收合格后,下发准用证方可投入使用。
        (5)多功能木工机械杜绝使用。
        二、手持电动工具
        参照GB3787-2006《手持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修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规定的一、二类手持电动工具,负荷线必须采用耐气候型的橡皮护套铜芯软电缆,并不得有接头,其中一类工具必须作保护接零,并按规定穿戴绝缘用品,严禁随意接长负荷线和更换插头。
        三、电焊要机
        电焊机应安装在防晒,通风良好,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安装时作保护接零,开关箱内安装漏电保护器和二次测空载降压保护器,电源使用自动开关,交流弧焊机一次测电源长度不大于5M并穿管保护,二次线采用YHS型橡皮护套铜芯多股软电缆,电缆长度不应超过30M,接头不得超过3处或绝缘老化,电焊机安装后应经设备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
        四、钢筋机械
        机械安装后应经设备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所有机械必须作保护接零系统,安装漏电保护器,钢筋冷拉区、对焊区、锥螺纹加工区应搭设标准防护棚或采取隔离保护措施,各机械传动部位必须加盖防护罩。
        五、砂浆搅拌机
        砂浆搅拌机安装时必须做好保护接零,开关箱安装漏电保护器,操作手柄应有绝缘保护装置,传动部位应经常注油保养,并搭设标准防护棚。设备安装后应经设备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六、气?J
        气?J应使用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应有标准色标(氧气?J蓝色、乙炔?J白色),气?J间距不小于5米,距明火不小于10米,必须做到防护圈和防护罩齐全。乙炔?J不得平放,气?J应按规定存放,确保安全使用,压力仪表经市计量局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七、其他机具
        其他种类机具必须使用经检验合格的正规厂家产品,严格按说明书进行安装与调试,并经设备主客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使用中应经设备管理员定期巡视、检修、保养,并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