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设备安装及试运转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30日

        3、汽车运送电缆时,电缆应尽量放在车厢前部(跟车人员必须站在电缆后面),并用钢丝缆绳固定。
        4、必须按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内容敷设电缆,并设专人指挥,架设电缆轴的地面必须平整坚实,支架必须采用有底平面的专用支架,严禁用千斤顶等代替。
        5、人力拉引电缆时,力量要均匀,速度应平稳,不得猛拉猛跑,看轴人员不得站在电缆轴前方。敷设电缆时,处于拐角的人员,必须站在电缆弯曲半径的外侧。过管处的人员送电缆时手不得离管口太近,迎电缆时,眼及身体严禁直对管口。
        6、竖直敷设电缆作业,必须有预防电缆失控下溜的安全措施,电缆放完后,应立即固定、卡牢。
        7、在已送电运行的变电室沟内进行电缆敷设时,电缆所进入的开关柜必须停电,同时采用绝缘隔板等措施;在开关柜旁操作时,安全距离不得小于1m(10KV以下开关柜);剩余电缆较长时,必须将电缆头进行绝缘包封,捆扎固定,保持绝缘强度,严禁电缆与带电体接触。
        8、安装高压油开关、自动空气开关等有返回弹簧的开关设备时,应将开关置于断开位置。
        9、设备清洗、脱脂的场地必须通风良好,严禁烟火,并设置警示牌。用汽油做清洗剂,场地周围必须杜绝明火。如用热煤油,加温后油温不得超过40℃,严禁用火焰直接对盛煤油的容器加热(中间必须用铁板隔开)。用热机油做清洗剂,油温不得超过120℃。清洗用过的棉纱、布头、油纸等要收集在金属容器内,不得随意乱扔。
        10、设备试运转前,应对安全防护装置做可靠试验,试运转区域应设明显标志,非操作人员严禁进入。必须按照试运转安全技术措施方案(交底)进行设备试运转操作,有条件时,应先用人力盘动,无法用人力盘动的大设备,可使用机械,但必须确认无误后,方可施加动力源,并遵照“从低速到高速,从轻载到满负荷”的原则,谨慎地逐步操作,同时做好试运转的各项记录。
        11、电气调试时,进行耐压试验装置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被调试设备或电缆两端如不在同一地点,另一端应有专人看守或加锁,并悬挂警示牌。待仪表、接地检查无误,人员撤离后方可升压。
        12、电气设备或材料非冲击性试验,升压或降压,均应缓慢进行。因故暂停或试验结束,应先切断电源,安全放电。并将升压设备高压侧短路接地。
        13、电力传动装置系统及高低压各类型开关调试时,应将有关的开关手柄取下或锁上,悬挂标志牌,严禁合闸。
        14用摇表测定绝缘电阻,严禁所有人员触及正在测定中的线路或设备,容性或感性设备材料测定后,必须放电,遇到雷电天气,停止摇测线路绝缘。
        15、电流互感器禁止以开路、电压互感器禁止短路和以升压的方式进行。电气材料或设备需放电时,操作人员应穿戴绝缘防护用品,采用绝缘棒放电。
        七、附则
        1、本规定如有与国家及行业主管部门颁布的法令法规不相一致处,以国家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为准。
                        第二节  机电设备试运行管理办法
       
            本管理规定是机电设备试运转的通用规定,不同设备试运转时应按照说明书要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编写试运转安全技术措施。
        一、机电设备试运转内容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试运转包括设备单机空负荷试运转、成套设备空负荷试运转和负荷试运转。
          单项机电设备试运转项目包括对设备的电气系统及操作控制系统、润滑油系统、液压系统、气动系统、冷却系统、加热系统的调试,以及对机电设备与各系统的联合调试。
        二、设备试运转前应具备的条件
          1.设备及其附属装置、管路等均应全部施工完毕,施工记录及资料应齐全。其中,设备的精平和几何精度经检验合格;润滑、液压、冷却、水、气(汽)、电气(仪器)控制等附属装置均应按系统检验完毕,并应符合试运转的要求。
          2.需要的能源、介质、材料、工机具、检测仪器、安全防护设施及用具等,均应符合试运转的要求。
          3.对大型、复杂和精密设备,应编制试运转方案或试运转操作规程。
          4.参加试运转的人员,应熟悉设备的构造、性能、设备技术文件,并应掌握操作规程及试运转操作。
        5.设备及周围环境应清扫干净,设备附近不得进行有粉尘的或噪声较大的作业。
        6、机电设备有详细试运转条件要求的,要严格严重设备具体要求执行。
        三、机电设备试运转的规定
        1、机电设备与各系统联合调试合格后,方可进行空负荷试运转。
        空负荷试运转合格后,方可进行负荷试运转。
          2、应按说明书规定的试验工作规范和操作程序,试验各运动机构的启动,其中对大功率机组,不得频繁启动,启动时间间隔应按有关规定执行;变速、换向、停机、制动和安全联锁等动作,均应正确、灵敏、可靠。其中连续运转时间和断续运转时间无规定时,应按各类设备安装验收规范的规定执行。
          3、荷试运转中,应进行下列各项检查,并应作实测记录:
          (1)技术文件要求测量的轴承振动和轴的窜动不应超过规定。
          (2)齿轮副,链条与链轮啮合应平稳,无不正常的噪声和磨损。
          (3)传动皮带不应打滑,平皮带跑偏量不应超过规定。
          (4)一般滑动轴承温升不应超过35℃,最高温度不应超过70℃;滚动轴承温升不应超过40℃,最高温度不应超过80℃;导轨温升不应超过15℃,最高温度不应超过100℃。
          (5)油箱油温最高不得超过60℃。
          (6)润滑、液压、气(汽)动等各辅助系统的工作应正常,无渗漏现象。
          (7)各种仪表应工作正常。
          (8)有必要和有条件时,可进行噪声测量,并应符合规定。
        四、试运转结束后,应立即进行下列工作:
          1、切断电源和其他动力来源。
          2、进行必要的放气、排水或排污及必要的防锈涂油。
          3、对蓄能器和设备内有余压的部分进行卸压。
          4、按各类设备安装规范的规定,对设备几何精度进行必要的复查;各紧固部分进行复紧。
          5、设备空负荷(或负荷)试运转后,应对润滑剂的清洁度进行检查,清洗过滤器;需要时可更换新油(剂)
          6、拆除调试中临时的装置;装好试运转中临时拆卸的部件或附属装置。
          7、清理现场及整理试运转的各项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