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管理七项工作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3.会议程序。
        ⑴责任班组汇报经过、原因,查找分析的突出问题、教训,已经组织落实的整改、防范措施;
        ⑵车间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安全分析,剖析专业管理、过程管控、干部履责等方面深层次管理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建议、安全风险防控要求;
        ⑶车间主任进行总结分析,部署车间下一步工作。
        ⑷分管段领导对车间交班分析进行点评,提出安全工作要求。
        (四)有关要求
        1.充分利用交班分析成果。对交班分析发现的突出安全风险,要及时进行安全预警;对交班分析发现的典型问题,要相应制定整改措施,由车间管理人员落实追踪督办,落实闭环整改。
        2.参加典型安全问题分析会的车间管理人员和相关班组要眼睛向内,举一反三,自觉从安全意识、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上,深刻分析和倒查本车间、班组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设备质量、现场作业、教育培训、生产组织、结合部管理、应急处置、奖惩考核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强化安全风险管控、防止问题发生的整改措施。
        3.做好典型安全问题交班分析记录,整理规范相关资料,实行“一事一档”管理。
        五、典型事故定期通报制度
        (一)通报范围
        车间通报的典型事故范围:
        1.上级通报的涉及工务(专业)的相关事故案例。
        2.发生的责任安全生产事故。
        3.路内外其他单位发生的典型事故。
        4.认为需要定期通报的其他安全生产险情。
        (二)通报形式与要求
        1.车间接到段转发典型事故、故障情况通报时,应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2.车间传达典型事故通报要突出时效性,采取及时发布短信、微信,下发通知,召开会议通报,编发事故案例汇编等多种形式,尽快通报至车间全体人员,引起警觉,防范未然。
        3.车间认真组织传达段发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及时通报典型事故、故障案例,剖析安全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安全重点风险防控措施和管理工作要求。
        4.车间要在发生中断安全成绩事故的日期,组织开展“历史上的今天”反思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重温事故教训,反思当前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做到警钟常鸣,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5.车间要规范各类事故、设备故障等相关资料、档案管理,定期梳理分析,强化事故案例学习宣传。
        (三)有关要求和考核
        各班组要及时将通报的典型事故按要求组织学习,未按要求做到的纳入班组综合排名(教育管理)进行考核。对未按要求组织学习(记名)的,在月度安全工作质量中考核10~15分;对应付、弄虚作假的,或是造成严重影响的扣20~50分。
        六、安全对话制度
        (一)会议程序
        1.安全对话会一般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主管安全副主任或安全工长负责组织。
        2.会议时间:原则上每半月召开一次,根据安全生产实际可临时组织召开。
        3.会议地点:车间管理人员和班组参会人员就近利用网络视频连线参加。
        4.参会人员:主任、书记;分管安全副主任、安全工长、班组工长等。
        5.会议主持:由分管安全副主任主持,也可委托安全工长主持。
        6.会议内容:典型事故、故障和严重隐患责任班组作检查分析发言;指定班组介绍安全管理好的经验做法;抽查安全重点工作和上次安全对话会布置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车间主任、书记与班组对话、点评;车间主任、书记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二)有关要求
        1.召开安全对话会前,主管安全副主任提前下发通知,明确会议时间、参会班组、参会人员和主要议程,并就对话内容提前告之相关班组。
        2.各班组接到车间安全对话会通知后,要认真做好会议准备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准时参加。参会人员要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七、安全风险预警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动态掌控安全发展趋势,及时阻断安全风险,遏制安全不利局面,根据《南昌铁路局安全风险预警制度》和《鹰潭工务机械段安全管理七项工作制度》(鹰工机办[2015]189号)要求,结合车间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车间针对铁路安全风险具有全系统性、全过程性、多变性的特点,从加强管理入手,通过规范安全信息管理,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及时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于安全预警,提高安全预警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第三条  车间加强安全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预警快速通报机制,通过发布短信、微信,召开对话会,转(下)发事故通报,发布《安全预警通知书》等多种形式,实现对安全风险的及时预警和有效防控。
        第二章  预警方式
        第四条  遇下列情况之一,应向相关班组实施安全预警:
        1.接到上级《安全预警通知书》时。
        2.发生责任安全生产事故时。
        3.基本规章、生产布局、生产人员、设备设施、作业方式、自然环境等发生较大变化时。
        4.存在安全管理严重不到位、安全风险防控出现严重漏洞,事故隐患和安全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安全突出问题比较普遍和集中,安全基础工作明显弱化等情形时。
        5.发生其他安全突出问题,认为有必要时。
        第五条  安全预警分为警示预警、提示预警和过程预警三种方式。其中,警示预警以短信、微信发布安全生产信息,转(下)发事故通报为主;提示预警以召开交班会、安全对话会,根据风险研判结果在安全分析材料中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或下发《安全预警通知书》为主;过程预警以发布不同等级《安全预警通知书》为主。
        第三章  预警发布
        第六条  警示预警。迅速通报安全生产动态,实时向有关班组进行安全预警。
        车间接到段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过段办公网、微信群发布的全段重要安全生产信息或突发安全情况时,由主管安全副主任立即通报至有关班组并确认传达到位。
        车间在防洪期间接到段防洪办通过短信或微信发布的防洪、防台风信息时,由安全工长及时通报至有关班组并确认传达到位。
        车间建立由车间管理人员和班组工长参加的微信平台,保证通报及时传达到位,提高警示预警质量。
        第七条  提示预警。根据安全分析和风险研判结果,及时公布本层面《安全风险库》和风险管控措施,就安全重点风险进行预警提示。
        由车间主管安全副主任负责每年年初要全面研判安全风险,建立车间年度《安全风险库》;安全工长负责每半月,动态完善车间《安全风险库》,列出安全风险管控重点,纳入车间管理人员每周监督检查计划,实现每月对重点风险、每季度对所有风险的全覆盖检查。
        每季度、每月初车间全面总结分析上月(季度)安全工作情况,综合近5年本层面同月(季度)发生的事故、故障以及上一年次月(季度)的安全生产情况,开展分析研判,确定本月(季度)的安全重点风险和相关工作要求,纳入车间安全生产分析会(安委会)分析材料和会议纪要。车间在《每周安全情况分析报告》中开展本周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提示。
        通过召开交班会、安全对话会等会议或下发《安全预警通知书》,对上级强调的和日追踪、周分析、深度分析、交班分析发现的重要安全风险发布预警,提出具体管控要求。
        第八条  过程预警。根据生产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下发蓝色《安全预警通知书》。综合考虑问题性质、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等因素,按照《鹰潭工务机械段安全问题考核词典库》中各类安全问题的预警分值、预警级别及其扣分值;根据预警分值,依托“南昌铁路局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下发黄色、橙色、红色《安全预警通知书》,加强安全风险源管控,强化安全风险过程预警。
        (一)预警等级
        1.蓝色预警。当施工、运输生产过程中出现可预见的与正常行车、正常作业、正常设备运行、正常环境、正常管理不一致的非正常情况,经车间分析研判后启动。具体范围如下:新职人员批量上岗,进入新线(工程线)施工、设备变更、新技术、新设备运用等,规章制度、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工艺标准等发生变化,管理机构、管理体制、生产组织条件等发生变化,自然环境变化(暴风雨雪、冰冻、地震、水害等)。
        2.黄色预警。某一安全风险源出现较多安全问题或性质严重的安全问题,以及发生性质较轻的一般D类事故,连续发生同类行车设备故障时,启动黄色预警。
        3.橙色预警。某一安全风险源频繁发生安全问题,以及发生性质严重的一般D类事故时,启动橙色预警。
        4.红色预警。发生性质严重的一般C类及以上事故时,启动红色预警。
        (二)预警标准
        各班组安全风险预警初始分值为0分,发生事故、行车设备故障和安全风险问题后,预警分值累加达到规定的数值时,启动相应预警。其中,预警分值达到60分时下发黄色《安全预警通知书》,达到80分时下发橙色《安全预警通知书》,达到100分时下发红色《安全预警通知书》。
        (三)预警分值
        1.设备故障类。对负有主要责任的班组每件增加预警分值60分,直接下发黄色预警书,重要责任班组增加预警分值30分,次要责任班组增加20分。
        2.安全问题类。上级检查发现的H类、A类、B类安全问题按车间性质设定预警分值。针对同一个专业风险源连续发生A、B类安全问题时,预警分值按问题数量累加。
        (1)发生Ⅰ、Ⅱ类H类安全问题,直接下发黄色《安全预警通知书》;发生Ⅲ类H类安全问题,每件增加预警分值30分。
        (2)发生A类安全问题每件增加预警分值25分,发生B类安全问题每件增加预警分值6分。
        (四)预警周期
        预警分值累加限定在单类指标范围内。设备故障类预警分值统计累加周期为一个月,按上月26日至本月25日统计;A、B类安全问题的预警分值统计累加周期为30天。周期满后自动清零,重新开始统计累加。
        (五)预警权限
        车间负责组织落实预警、控制要求和相关应急处置;根据本车间安全管理实际,健全落实本车间安全风险预警管理办法,有权对本车间、班组、岗位人员下发各类《安全预警通知书》。
        (六)《安全预警通知书》审批
        车间下发的各类《安全预警通知书》由车间主任审批。《安全预警通知书》送达被预警对象的同时,应抄送有关部门(科室)。
        第四章  预警处置
        第九条  对警示预警的事项,班组要对照分析自身是否存在类似问题,迅速采取相应预警、防控措施。
        第十条  对提示预警的事项,车间要结合实际,完善本层面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并将其作为下一阶段安全工作和监督检查的重点,加强对所提示风险的管控;车间对班组提示预警时,车间以《安全通知预警通知书》形式发布的,班组要认真落实各项控制要求,并书面回复执行情况。
        第十一条  预警事项落实要求。
        1.接到蓝色《安全预警通知书》后,各班组要针对预警内容及要求,由班组工长组织,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调整细化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明确风险控制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
        2.接到黄色《安全预警通知书》后,责任班组要针对预警内容及要求,由工长组织专题分析,查明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逐项抓好落实;对照安全职责和工作标准,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考核。
        3.接到橙色《安全预警通知书》后,责任班组要针对预警内容及要求,由工长组织开展深度分析,从管理源头入手,深入查找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设备质量、干部作风、职工两纪、事故和设备故障管理、安全履职考核等方面存在的关键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并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上报车间。
        第十二条  预警事项督办要求。按照“谁发布、谁督办、谁检查、谁验收”的原则,车间发布预警后切实抓好对预警内容及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
        对被预警班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应提交车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需要段协调解决时,车间应书面报告段安全生产委员会研究解决。对重要安全问题,应实行挂牌督办;对需要长期控制的安全问题,应纳入或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第十三条  预警解除。蓝色预警根据预警内容确定解除期限;黄色、橙色、红色预警解除期限,原则上为7天、10天、15天,最长不超过30天。
        预警内容及其要求得到有效落实、达到预期控制效果后,可解除预警。其中,橙色预警由车间主任牵头、车间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参加,经检查验收合格后解除预警;黄色预警由班组提交整改报告、经车间安全生产委员会审核批准后解除预警;蓝色预警由安全生产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解除。
        第十四条  《安全预警通知书》下达后,被预警班组安全局面未得到有效控制、再次发生严重事故时,或到达预警解除期限、经检查验收达不到预警解除条件时,责成被预警班组到车间交班分析,深入剖析安全管理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重新下达相应等级的《安全预警通知书》,直至达到预警解除条件为止。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制度由机械维修一车间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制度自2015年11月11日起施行。
        附件1.每日安全信息跟踪分析统计表: 
        2.每周安全信息情况(样张): 
       
        3.安全预警通知书: 
       
       
        
        抄送:车间各班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