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会议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为了规范车间、班组安全会议制度,做好车间、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分析等,提升车间、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根据段文件精神,结合车间、班组实际,制定本制度,望遵照执行。
一、车间安全例会实施办法
车间月度安全生产例会是车间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制度。例会以月为单位,全面分析、部署车间安全工作,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一)、例会召开时间
    原则上每月上旬5日前召开,会议召开5日前车间下发会议流程及参加人员。
   (二)、例会参加人员及主持人
   车间主任、书记、副主任、班组正副工长、安全工长、计工员、材料工、问责分析人员。会议由主管安全副主任主持。
   (三)、会议主要内容
   1、由主管安全副主任通报上次会议提交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2、安全工长对上月安全工作(安全情况综合分析,行车、劳动、施工、设备、消防安全等进行专项分析、评价,典型问题分析,阶段性、指令性工作落实情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生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汇报。
   3、车间管理人员对分管工作进行汇报。
   4、班组正副工长分析、报告本班组或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需提交本次会议解决的问题。
   5、主管安全副主任对上月安全工作提出分析意见和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部署下月安全重点工作。
   6、主任、书记传达段安全例会精神,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作出指示。
   (四)、相关要求
   1、与会人员不得无故缺席会议,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时,需向主任请假。
   2、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必须使用统一的安全例会记录簿,做到记录规范、字迹清晰和内容全面。
3、根据会议有关内容和车间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形成月会督办表及会议纪要。
二、班组安全例会实施办法
班组月度安全生产例会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制度。例会以月为单位,全面分析、部署本班组安全工作,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一)、例会召开时间
  原则上每月30日前召开。
  (二)、例会参加人员及主持人
   正副工长、机长、班组五大员(有条件或必要时全班组人员参加)。会议由工长主持。
  (三)、会议主要内容
  1、工长通报上次会议提交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2、机长对上月各车安全工作(安全情况综合分析,行车、劳动、施工、设备、消防安全等进行专项分析、评价,典型问题分析,阶段性、指令性工作落实情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生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汇报,提出需本次会议解决的问题。
  3、班组五大员对分管工作进行汇报,提出需本次会议解决的问题。
  4、工长对上月安全工作提出分析意见和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部署下月安全重点工作。
  (四)、相关要求
  1、与会人员不得无故缺席会议,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时,需向工长请假。
  2、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必须使用统一的安全例会记录簿,做到记录规范、字迹清晰和内容全面。会后根据会议有关内容和工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形成会议记录。
    3、会议记录(电子版)在次月5日18时前报车间存档。
   三、车间及班组日常安全分析(点评)会议
  日常安全分析会议是车间及班组安全管理和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制度。会议以阶段、特殊和关键时段安全工作为重点,对安全工作进行分析、评价,布置重点安全工作。
 (一)、日常安全分析会议适用范围
  1、阶段性和季节性安全工作分析和安全重点工作布置。
  2、各项安全活动的开展计划安排、分析和评价、总结。
  3、特殊和关键时段(节假日、专特运)的安全重点工作布置、措施落实,工作分析、总结。
  4、发生安全关键点问题和事故。
  5、日常安全工作点评和涉及到安全重大事项、奖惩。
 (二)、会议召开时间
  根据日常安全工作要求,会议可适时和随时召开。
 (三)、会议参加人员及主持人
根据会议内容确定人员。车间日常安全分析会议原则上由班组正副工长参加,由主管安全副主任主持。
  (四)、会议主要内容
   1、日常安全工作分析会议。根据安全工作的主题和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和安排,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制定主要措施和要求,分析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等。
   2、安全问题分析(点评)会议。按问题分析(点评)程序召开,内容有:问题概况(发生的时间、地点,发生的种类,基本经过);问题原因;问题定性、定责;问题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问题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等。
  (五)、安全分析(点评)会议的分类管理
1、发生安全A类问题,由车间组织分析,副段长主持会议。
2、发生安全B类问题,由车间组织分析,车间主任主持会议。
3、发生安全C类问题,由班组组织分析,班组负责人(工长)主持会议。
   (六)、其它要求
  1、安全会议分析记录。所有会议使用专用记录表格做好书面记录,记录做到规范、字迹清晰和内容全面。
  2、发生A类及以上安全问题,分析材料(电子板)须在问题发生12小时内上报。把事件经过、问题原因、整改措施等填写完整。
  3、安全分析记录表格须保存1年备查。

 
                              机械维修一车间
                                 2015年11月1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