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7日

        4.3.9故障设备修好后,维修人员应通知使用部门负责人对设备的安全状况进行验收,待试机正常后,由部门负责人在“维修申请单”上签字确认,方可离去。
        4.4设备的保养
        4.4.1本厂需要保养的设备设施有:注塑机、铣床、电火花、车床、线切割、冲压机、喷油线等。具体详见《设备、设施清单》。
        4.4.2安全主任负责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本厂所有需要保养的设备设施进行年度维护保养。
        4.4.3各部门操作人员负责所操作机械设备的日常点检工作。
        4.4.4管理部设备科应根据公司各设备的特性,制定具有实效性、针对性的《日常点检表》,即制定出检查的部位(巡检点)、内容(检查什么)、正常运行的参数标准等(允许值)。
        4.4.5操作人员根据《日常点检表》的内容与要求,每天上班前对设备逐项进行检查,并做好相关点检记录。如发现异常,应立即报告班组长或专业维修人员,严禁私自处理。
        4.4.6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操作人员必须对所操作的机械设备进行清洁。
        4.4.7管理部设备科应根据公司各设备的特性,制订年度《设备维护保养计划表》交安全主任负责审核、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后实施。
        4.4.8班组长应定期对设备的零部件进行紧固,避免零部件松动、振动、滑动、脱落而造成的设备故障,每月至少一次。
        4.4.9 管理部设备科应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设备的薄弱部位经常进行检查及保养,次数可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但每月不能少于一次,并做好检查保养记录。
        4.4.10 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维修技术人员应安排专业人员定期拆卸设备的重要部件,进行擦拭防止其老化;检查、调整各部件配合间隙,紧固松动部位,更换个别易损零件。
        4.4.11 管理部设备科应根据设备内的油质状况,安排专人定期更换或是添加。
        4.4.12 管理部设备科应在每年年底安排维修技术人员清洗或更换设备的电机轴承、测量绝缘电阻;检查、测定设备的主要精度和相关参数;并做好相关记录。
        4.4.13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应找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如电动葫芦等),安全主任负责监督实施;如专业维护保养人员在保养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问题,提出更换零部件,安全主任应立即停止该设备的运作,并以书面形式上报,经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审批签名后,及时要求专业人员维修或更换。
        4.5设备的淘汰
        4.5.1设备年久陈旧不适应工作需要或无再使用价值,使用部门应申请报废。
        4.5.2国家或行业规定需要淘汰的设备,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强制报废。
        4.5.3设备己过正常使用年限或经正常磨损后达不到要求,使用部门应申请报废。
        4.5.4设备发生操作意外事故,造成无法修复或修复成本过高, 使用部门应申请报废。
        5、附则
        5.1未严格执行本制度者,将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的相关标准进行处罚。
        5.2本制度自批准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按国家有关法规、标准、规范执行。
        6.相关记录
        6.1《设备日常点检表》
        6.2《设备维修申请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