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明生产卫生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 生产车间卫生管理制度

1.1对产品除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出厂检验,每年至少要按产品标准及产品卫生标准要求进行两次全项检验,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卫生标准规定要求。

1.2 设备设施卫生情况

①班前班后进行卫生清洗工作,专人负责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②对所用工器具、容器进行消毒。

③加工所需的设备设施全部是符合国家要求材料或其他能够保证材料无毒、耐腐蚀、不生锈、易清洗的设备设施,以确保生产产品的质量安全。

1.3防止不卫生物品对食品、食品包装和其他与食品接触表面的污染及未加工产品的交叉污染。

1.4洗手间、消毒设施和厕所设施的卫生保持情况:洗手间、消毒设施和厕所设施有沙门、沙窗、挡鼠板等进行防蝇、防虫、防鼠。

1.5防止食品、食品包装材料和食品接触面掺杂润滑剂、燃料、杀虫剂、清洁剂、消毒剂、物理或生物污染物。

1.6 包装、储存与运输

①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分别有各自存放仓库,保证不相互交叉、相互污染。

②按规定对包装物料进行验收,包装物料间通风,内、外包装物分别存放,不得有污染物。

③原料、辅料、包装物料储存库卫生状况良好,有相应的门窗、挡鼠板等设施,确保各物料间卫生达标。

④运输工具及时进行清洗消毒,并根据产品特点配备防雨、防尘等设施。

⑤产品进入灌装车间后,用于灌装食品的物料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并且保持清洁卫生,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不易褪色,并有检验人员进行检验,不达标产品,不能进行灌装,并将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理,内包装使用前进行臭氧或紫外线消毒处理。

⑥保持库内清洁卫生、定期消毒,有防霉、防鼠、防虫设施。

⑦按规定成品库设有垫衬物,使成品与地面至少10厘米,与墙壁至少30厘米,堆码高度合理,不得踩踏堆码,库内不放有碍卫生的物品,同一库内不得存放可能造成相互污染的食品,保管员必须严格进行出入库登记,做到日清月结。

⑧对于产品应放在成品库,成品、半成品不得混放,未经包装食品不得进入成品库。

⑨库内通风性好,对于各类产品进行分类、分型号、分批、分体积进行堆放,堆放要整齐,并设有标识牌,以防拿错造成损失。

2 个人卫生制度

2.1 进入车间应着整洁工作服、工作帽、工作鞋。

2.2 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

2.3不得将与生产无关的个人用品和饰品带入车间,男不留长发,女不披散发,禁止涂指甲油。

2.4 严禁在车间吃食物、吸烟、随地吐痰。

2.5严禁患有肺结核、痢疾、伤害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卫生之患者(包括病毒携带者)进入生产车间,若生产操作人员患有以上疾病,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2.6未经允许,不得携带家属朋友等非工作人员进入车间。

2.7生产过程中,不得从事与生产无关的活动,特殊情况(如上厕所)后必须立即洗手。

2.8对本厂全体工作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体格检查,体检不合格,一律不得从事本厂的生产操作工作。

2.9对本厂的卫生管理,指定专人(兼)负责管理,定期进行《食品安全法》和有关标准及规章制度的教育和宣传,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切实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中的各项条款。并随时向主管领导汇报监督、检查本厂的执行情况,对违反规范的应适当进行经济处罚。

2.10对直接从事食品生产的人员进行考核,对新职工进行教育,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3 设备清洗消毒制度

3.1 目的

本规程规定了生产所用设备、容器的清洗和消毒制度,规范车间生产线各工段班后的清洗作业,使清洗按一定要求、程序以保证生产所用设备和容器卫生达到标准,从而确保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达标。

3.2 适用范围

生产所用设备和容器。

3.3 职责

生产车间负责生产设备及容器的清洗消毒。

3.4 要求

3.4.1在整个消毒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程执行,确保调质机、双螺旋冷榨机、和过滤设备消毒达标,不得残留消毒液,不得造成二次洗涤,影响产品质量。

3.4.2建立《设备清洗消毒记录》,对设备的清洗消毒进行记录。

3.5 消毒方法

3.5.1所有设备、容器清洗应按照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的顺序进行操作,禁止使用不洁净的未经消毒的设备。

3.5.2清洗时对设备先用适量的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重复冲洗,清洗完后再进行消毒。

3.5.3使用药物进行消毒时,消毒液的浓度,消毒的时间必须严格按照消毒液的说明进行:如果使用含氯消毒剂,使用浓度应含有效氯250mg/L。

3.5.4大的生产设备,应首先经过清洗再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小的生产设备应全部浸泡在液体中,浸泡时间5分钟以上。

3.5.5使用紫外线杀菌消毒,杀菌时间为30-40分钟。

3.5.6使用消毒剂,必须注意可用于食品消毒字样,并注意失效期,不得使用失效的消毒剂。

3.5.7经消毒的生产设备应在清洁的场所存放,不得与其他杂物混放,防止重复污染,车间场所应当每天清洗、消毒保持清洁。

3.5.8经过清洗消毒后的生产设备,感官要保持光洁干净,不得沾染肉眼可见物。

3.5.9各班次班前对设备进行检查、清洁和润滑,下班前对设备进行外表清洗,除去设备外部残留物,对各部件进行擦拭和注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