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活饮用水质量安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1 目的

为了规范青海威斯特有限责任公司生活饮用水的取水、净化、供给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矿生活饮用水安全、优质、高效运行,满足全矿日常生活饮用水需求,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制定本规范。

2 适用范围

本管理规范适用于青海威斯特有限责任公司生活饮用水质量安全的日常管理。

3 职责

3.1 总调度室:负责全矿生活水的日常调度管理,满足全矿生活水需求,保证生活水高效运行。

3.2 环境安全管理处:

3.2.1 负责全矿生活饮用水质的检查与监督,保证生活水优质。

3.2.2 建立生活饮用水化验检测机制,负责联系青海省疾控中心(水质外检单位)及水样送检工作。

3.3 总经理办公室:

3.3.1 负责全矿生活饮用水的日常管理、生活饮用水软化系统的日常运行及管理工作。

3.3.2 负责生活饮用水软化系统的情况进行日常管理,出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为综合楼、行政楼净化水设备定期加净化物料。

3.3.3 负责综合楼、行政楼、选硫分厂宿舍楼给排水系统、饮用水设备的日常管理和检查,控制日常生活水用量。杜绝“长流水”的现象。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设备动力处。

3.3.4 负责用简单易操作的方式、定期对食堂生活饮用水的测试,是否有毒物质等异样。

3.4 设备动力处:

3.4.1 负责全矿生活饮用水系统设施及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3.4.2 负责水源至出供用水管道供水管道维护保养,并对现有生活水处理工艺进行持续改进和指标优化,负责正常运行巡检工作。

3.4.3 负责综合楼、行政楼、新建宿舍楼内饮用水设备(热水器、净化水设备)的定期检查、清理、维护、维修、保养。热水器一个月定期清理一次。

3.5 选矿厂:

负责水源日常运行管理。负责水源供水,其中工业高位水池水不得食用。负责区域内生活水生物养生的水质监测及正常运行巡检工作。

3.6 华都公司、金建公司:

负责本公司生活水池以下(包括水池)到出水口供用水管道和食堂生活水池的日常管理。

4 控制要求

4.1 水质标准和卫生要求

生活饮用水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5749-85。

4.2 工作程序

4.2.1 生活水供水网络

管道
管道
生活区各宿舍楼 (总经理办公室)
高位水池(设备动力处)
水源(选矿厂)

(设备动力处)
(设备动力处)

4.2.2 生活水供给管理

a) 总经理办公室、环境安全处、设备动力处、选矿厂第一责任人是矿区生活水安全管理负责人。

b) 相关部门指定人员负责本区域内的生活饮用水供排水管道的日常检查;设备动力处对矿区管道巡查每星期至少巡查一次,并做好巡查记录。

c) 公司组织对矿区生活水池定期清洗,并有清洗记录。

4.2.3 水源管理

a) 水源内,必需保持清洁,无杂草污物,由值班人员负责打扫干净。

b) 水源内出现死鱼等异常现象,工作人员及时报告环境安全管理处。

c) 供水应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当水源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时,应及时报告总调度室及有关部门,并协助相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对污染源进行调查,提出控制和清理污染的建议和对策,以保证源水水质。

d) 值班人员在下雨时如果水质浑浊,或其他不合格情况可向总调度室报告暂停供水。

4.3公司食堂饮用水测试有异味、异样,立即停止使用,及时向总调度室汇报。购买食堂饮用水测试操作工具(活鱼、银器、HP试纸等)的费用不计入食堂费用内。

4.4 生活水突发事件处置

4.4.1 各部门或个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具备有很强的水质安全防范意识,发现生活水出现问题时,立即向总调度室、环景安全管理处汇报。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并通过放入活鱼、乌龟等至临时检测手段来初步判断是否存在水质问题;同时,环境安全管理处必须以最快速度取样进行水质成分化验,以验证、确认生活水质指标是否达标。

4.4.2 在生活水化验单位通过检测并确认生活水质不达标标的情况下,须第一时间通知总经理办公室(8388686)。总经理办公室再将水质检测结果异常情况汇报至公司领导,并根据矿公司领导的处置要求布置。

4.4.3 若遇生活供水设施(如:供水管道、设备等)故障导致供水中断的情况,总经理办公室立即通知设备动力处水组织人员查明情况,并组织抢险抢修,以保障公司和个人正常用水;同时,根据事件突发严重情况及时上报上级单位或领导。

5 相关文件

5.1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

5.2 生活饮用水检验方法GB5750-85

5.3 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83

6 相关记录

6.1 净化水工作操作记录(WST.MQ-01-325.01)

6.2 生活水巡查记录(WST.MQ-01-325.0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