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工餐厅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1、目的:
为了加强职工餐厅管理,提高职工饭菜质量,保证餐厅卫生整洁,全面提升餐厅整体服务水平,规范餐厅操作行为和账务管理,特制订本制度。
2、范围:
2.1、本制度考核部分和卫生、饭菜质量、价格管理、监督机制等内容适宜东、南两个餐厅。
2.2、本制度账务管理和材料管理仅限于东餐厅使用。
3、具体管理制度
3.1、材料采购及出入库管理
3.1.1、餐厅厨师长每周负责制定供餐计划,库管员根据供餐清单及库存情况编制材料购进计划,待管理员审批后联系供货商购进;
3.1.2、材料采购必须严格把关,保证质量良好,无霉烂蔬菜、过期物资混杂,若出现此类问题一律不予入库。
3.1.3、蔬菜供应要采取货比三家的招标方式寻求合作商,并签订供货合同,蔬菜价格随行就市,同等质量的物品若出现高价购进现象,追究供货商和管理员经济责任,情节严重者立即终止供货合同。
3.1.4、蔬菜、材料物资购进后由库管员负责计量入库,具体检斤数字以当场计量结果为准,最后由库管员出具入库清单, 双方签字后有效,入库单一式三份,一份为库房记账依据,一份为供货商结账凭证,一份为管理入账存根。
3.1.5、材料出库由厨师长统一办理手续,并由双方签字生效,领料单一式三份,一份由库管下账使用,一份由厨师长核算成本之用,一份交管理员存查记账。
3.2、账务管理
3.2.1、餐厅财务由库管员、厨师长、管理员、厂部四级组成,该核算体系直接由厂部负责管理,建立《成本核算》、《材物料出入》、《材料采购》《餐厅经营收支账》四种科目。
3.2.2、厨房将材料领出后,首先进行成本核算,并将核算结果做账记录,在每日售饭结束后,由库管将收入情况登记上账,同时计算出当日盈利或亏损数字,上报餐厅管理员记账,以便餐厅及时调整。
3.2.3、每月26日为终结日,职工就餐一律采取刷卡消费制度,对外来就餐人员吃饭时现金交易,必须采取厨师长登记、收费员保管现金的制度,单方不得收费,否则即视为违纪。
3.2.4、每月1日为物料供应商账务结算日,供应商持入库单和采购清单来厂办理结算手续,待双方核对无误后,由管理员签字,主管副厂长审批后付款,否则不予结算。
3.2.5、食堂管理员要按要求记录好账务,做到出、入分明,账物相符,并根据餐厅提供的成本核算依据和收入清单,算出当月经营情况,并将账务结果张贴公布,达到管理透明化。
3.2.6、每月10日,由公司财务、选矿厂、委员会代表组员对餐厅账务进行审计,监督餐厅搞好账务管理,规范餐厅核算体系正常运营。
3.2.7、餐厅计算出盈余情况后,按照40%的比例为员工发放奖励工资,30%为市场变化时的高低差价预留金,15%为设施维修和更新储备金,剩余15%适宜补贴到伙食费中,调控饭菜价格。
3.3、餐厅员工工资发放办法和人事管理
3.3.1、人员组成及工资标准
3.3.1.1、厨师长1人,工资2600元(兼大厨、成本核算);
3.3.1.2、厨  师一人,工资2400元;
3.3.1.3、面点师1人,工资1400元;
3.3.1.4、洗碗工1人,工资1200;
3.3.1.5、收费员1员,工资1400元(兼库管);
3.3.1.6、服务员2人,工资1100元。
3.3.2、餐厅员工工资在基础工资标准上,根据盈利金额计算绩效工资,若超出成本时,则按基础工资的90%发放月薪。
3.3.3、餐厅工作人员工资每月综合考核后,由后勤中心造表,厂部主管副厂长审核、厂长审批后发放。
3.3.4、人员工资待遇及工资考核由厂部统一制定标准和办法,人员编制不列入选矿厂。
3.3.5、人员的管理由选矿厂后勤中心负责,选矿厂和生活委员会监督使用。
3.3.6、餐厅所有用工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方可录用,否则一律不得使用。
3.3.7、奖励工资发放办法:
3.3.7.1、奖励工资系数为岗位工资总和÷1000,即为个人工资单位系数。
3.3.7.2、预提奖励工资总额除以岗位系数总和,即为单位工资分配基数。
3.3.7.3、分配基数乘以个人系数,即为该岗位当月奖励工资。
3.3.7.4、奖励工资+基础工资-考核扣款=当月发放工资。
3.4、环境卫生管理
环境卫生是职工餐厅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职工卫生状况的重要保证,所以餐厅必须要重视起来,认真对待。
3.4.1、蔬菜卫生
3.4.1.1、餐厅在领用蔬菜时,必须检查蔬菜的质量,剔除霉烂变质的菜叶,并清洗干净,不得混杂泥土、沙石进入饭菜制作中,否则每发现一次抠罚1分。
3.4.1.2、购买的半成品或其他成品食品时,必须注意日期,严禁给职工食用过期食品和劣质食品,否则每发现一次扣罚3分。
3.4.1.3、在采购油料时,严禁购买劣质油和地沟油,以免给职工身体带来危害,若发现此类问题,直接解除承包合同,同时给与5000元的经济处罚;内部食堂若出现此问题,直接处罚管理人员,处罚金额校前,情节严重、多次使用者直接辞退。
3.4.2、饭菜卫生
3.4.2.1、餐厅制作的饭菜必须要干净,严禁夹杂头发、尼龙线、废菜叶在内,否则每次扣罚1分。
3.4.2.2、餐厅要做好防鼠、防蝇虫工作,确保饭菜不受污染,若在同一盆菜或一锅饭内发现有苍蝇、鼠粪,必须倒掉,不得再次供应给员工,同时扣罚2分;若无视制度继续供应职工的,直接处以罚款2000元。
3.4.2.3、残汤剩菜必须倒入垃圾桶,不得再制作其他饭菜时混杂其内,若出现该问题,直接给予管理人员一次性罚款500元。
3.4.3、餐具卫生
3.4.3.1、餐具必须保证每次使用前的消毒,并要求餐具使用量充足,保证消毒使用两不误,否则每次扣罚2分。
3.4.3.2、餐具消毒前必须清洗干净,要求洗刷水清盈无色,否则每次扣罚1分。
3.4.3.3、餐厅餐具必须保持外观干净,无污渍、无残缺口,有残缺的碗、盘要限期更换,否则每次罚款扣1分。
3.4.3.4、清洗餐具必须使用洗洁精,不得使用洗衣粉等物品替代,否则每次罚款200元。
3.4.4、餐厅环境及工作人员卫生
3.4.4.1、餐厅卫生必须保持干净整洁,桌面无油渍、杂物,否则每次扣罚0.5分。
3.4.4.2、餐厅门窗必须要经常清洗擦拭,保持玻璃明亮,门板干净。否则每次扣0.5分。
3.4.4.3、凡在餐厅工作的员工,必须按规定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并保持工作服干净清新,否则每次扣0.5分。
3.4.4.4、餐厅必须为工作人员准备两套工作服,保证换洗有备,若不按规定配置,由厂内扣款给其购买。
3.4.4.5、凡是在餐厅工作的员工,每年要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保证健康状况良好,以免传染病菌的蔓延,对无证人员必须限期清理,否则对餐厅管理人员给与罚款200元/人。
3.5、饭菜价格及质量管理
3.5.1、选矿厂东、南两餐厅饭菜价格执行统一售价,不得随意增长,否则职工有权拒付,同时考核1分。
3.5.2、在新增加饭菜种类后,必须尽快报厂部批复,否则即视为违规收费对待,违规收费每次扣罚1分。
3.5.3、饭菜价格由食堂提供成本核算数据,同时参照市价,并按市价的70%定价收费。
3.5.4、饭菜的质量必须要保证,油量要充足,味道要鲜美,荤素搭配适宜,该项工作由委员会每月不定期抽查。
3.5.5、饭菜数量必须充足,可根据成本核算程序,检验其数量,餐厅若随意减量,委员会成员有权提议抽查,若查处数量确实与成本核算中显示的数字不符合时,将一次性给予500元的罚款。
3.6、劳动纪律考核
3.6.1、凡是餐厅工作的所有人员,一律要遵守餐厅上下班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有事必须提前2小时请假,以便安排其他人员顶替,否则一律视为矿工。
3.6.2、餐厅工作人员要态度和蔼,服务到位,不得与职工随意吵架,有事由厂部统一调查处理,否则根据后果追究相关人员经济责任。
3.6.3、在工作中,不得与就餐人员闲聊而影响工作和个人形象,否则扣罚0.5分/次。
3.6.4、餐厅工作人员在进入工作岗位前必须先洗手,后工作,保证服务卫生干净。
3.6.5、指甲要常剪,不得留长指甲,以免夹带脏东西进入食品,该规定令行即止,否则扣0.5分/次。
3.6.6、进入岗位要整齐穿戴工作服,戴工作帽,要求衣服干净无污渍,否则每项扣罚0.1分。
3.6.7、厨师岗位人员在入厕前必须脱下围裙,否则即视为违纪,每次扣罚0.1分。
3.7、客饭、职工会餐管理
3.7.1、餐厅可以为职工提供生日、节日会餐条件,双方自行协商标准,但收费不得高于菜谱价格的范围。
3.7.2、公司人员就餐实行签单消费,月底时由厂部审核后,统一报账处理。
3.7.3、就餐人员所欠账务不得逾月,在下月冲卡后,必须一次性付清,否则将从工资中直接扣除,同时追罚5%的滞纳金。
3.8、考核机制及扣罚金管理
3.8.1、委员会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会议,对餐厅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按涉及的条款给予考核扣分。
3.8.2、考核扣分分值为每分100元,所扣款项直接从饭费里一次扣除,该款项专款专用,奖罚分明,对坚持各项制度较好的员工,经推选后进行文明工作奖励。
3.9、餐厅工作人员每月进行一次工作考评,具体由厂部组织开展。
4.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制度解释权由选矿厂生活委员会负责,在运行过程中有不妥之处,可书面提请委员会研究更改。
5、本制度由选矿厂督查组监督实施。
6、本制度于2010年4月5日进行第三次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