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区域消防安全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 目的

  规范消防管理工作,保证小区公共财产和生命财产安全。

  2适用范围

  适用于XX嘉园物业区域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职责

  3.1工程维修部负责消防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修保养工作。

  3.2中控室值班员负责各种消防应急事故的组织抢险工作。

  3.3安管主管负责消防器材的管理和检查工作。

  3.4安管员负责日常消防巡视检查工作。

  3.5管理处主任对消防管理工作全面负责。

  4工作流程

  4.1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4.1.1管理处每年组织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工作由安管部负责,做好相关记录存档。

  4.1.2管理处内部的消防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设备类的培训由工程维修部组织,消防知识培训由安管部组织,做好相关记录存档。

  4.1.3新进员工在上岗一个月内应进行一次消防知识和小区消防概况培训。

  4.2防火巡查、检查

  4. 2.1中控值班员、安管员在执行日常巡查时,必须按以下的防火巡查、检查内容执行。

  4. 2.2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4. 2.3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4. 2.4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

  4. 2.5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4. 2.6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4. 2.7施工、装修现场人员的消防防范意识。

  4. 2.8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4. 2.9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

  4. 2.10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和设施运行、记录情况。

  4. 2.11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4.3安全疏散设施管理

  4. 3.1安管部负责公共区域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的检查。

  4. 3.2工程维修部负责设备房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的检查。

  4. 3.3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的检查、测试每月进行一次,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见)。

  4. 3.4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的维护保养由工程维修部负责。

  4.4消防控制室值班

  4. 4.1工程维修部中控室是小区的消防总值班,负责实行24小时消防值班,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脱岗。

  4. 4.2接到报警信号必须立即调配人员到现场核实,并跟踪核实现场。

  4. 4.3中控室值班员接到并确认是有效的火灾报警后,在向消防机关准确报警的同时,应迅速组织力量奔赴现场,启用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4. 4.4中控值班员发现任何消防问题及处理经过均必须做好记录,属无法处理的故障应立即申报保养单位维修,不得延误。

  4. 4.5工程维修部在进行消防设备、设施的保养、维修及检测工作应严格遵守相关的操作规程。

  4. 4.6消防值班员在接班员未到前,不得离岗,并及时上报工程维修部主管。

  4. 4.7交接班必须对消防报警或消防故障进行逐项交接,接班员要求协助处理消防问题时,值班员必须在问题处理完毕后才能离岗。

  4. 4.8工程维修部主管每周必须检查一次消防设施、设备的相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跟踪、落实。

  4.5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维护管理

  4.5.1消防设施、设备、器材按照划分的管理区域,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使消防设施器材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4.5.2安管部负责灭火器、消火栓箱的维护管理。

  4.5.3工程维修部负责消防设施、设备的综合管理。

  4.5.4安管部负责每年两次对办公区业主/用户室内消防安全检查,工程维修部配合实施。

  4.5.5安管部负责检查消防通道、灭火器、消火栓,工程维修部负责检查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具、报警系统及消防阀门灯、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检查结果由安管部汇总,以通知形式发给各检查单位,管理处留存复印件。

  4.6消防栓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1安管部负责消防栓箱的检查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标准及记录见《消火栓检查记录表》,在已检查的消火栓箱上粘贴检查"封条"。

  4.6.2工程维修部负责每月一次消火栓系统管网阀门检查及消火栓泵的试运行,消火栓泵每次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分钟,将阀门的检查情况及消火栓泵的试运行情况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6.3消火栓系统的维护保养由工程维修部负责,阀门维护保养每季度进行一次,记录在《阀门检查保养记录表》,消火栓泵、电动机的维护保养每年进行一次,分别记录在《电动机维护保养记录表》、《水泵维护保养记录表》,消火栓泵控制柜的维护保养每年进行两次。

  4.6.4消火栓系统的放水试验工作由工程维修部组织,安管部配合,防水试验每季度进行一次,抽查密度为每2层各抽查一个,每季度抽查位置不能相同,放水试验由工程维修部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6.5喷淋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6.1工程维修部负责喷淋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工作。

  4.6.6.2工程维修部负责每月一次的喷淋系统管网阀门检查及喷淋泵的试运行工作,喷淋泵每次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分钟,将阀门的检查情况及消火栓泵的试运行情况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6.6.3喷淋系统阀门维护保养每季度进行一次,记录在《阀门检查保养记录表》,喷淋泵、电动机的维护保养每年进行一次,分别记录在《电动机维护保养记录表》、《水泵维护保养记录表》,喷淋泵控制柜的维护保养每年进行两次。

  4.6.6.4喷淋系统的放水试验由工程维修部负责,防水试验每月进行一次,单月抽查单数楼层,双月抽查双数楼层,放水试验时应检查喷淋末端压力表是否正常,试验结果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6.6消防报警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7.1工程维修部负责消防报警系统的检查、测试工作,维护保养由外委公司进行。

  4.6.7.2工程维修部负责监督外委公司对消防报警系统每季度进行一次维护保养,记录在《消防报警系统维护保养记录表》。

  4.6.7.3消防报警系统的测试工作每月进行一次,测试要求4个回路,每个回路至少抽查两个终端,分布:地下室一个,设备房一个、手动报警器一个,防火卷帘一个,办公区1个,公共区域一个,随意抽查2个,每月抽查位置轮换进行,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6.7气体灭火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8.1工程维修部负责气体灭火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工作。

  4.6.8.2气体灭火系统所有控制柜每季度进行一次维护保养,记录在《消防报警系统维护保养记录表》。

  4.6.8.3气体灭火系统的测试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测试要求每个安装气体灭火终端的房间至少抽查一个终端(特别注意,测试前必须确认气瓶的动作装置已断开,以免气体误喷,造成事故)。

  4.6.8灭火器的检查

  4.6.9.1安管部负责公共区域灭火器的检查,设备房灭火器由工程维修部协助进行。

  4.6.9.2灭火器的更换工作由安管部负责,灭火器的检查结果由安管部存档,记录在《灭火器检查记录表》。

  4.6.9.3在灭火器箱上粘贴检查"封条"。

  4.6.9消防广播系统(含消防电话)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10.1工程维修部负责消防广播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工作。

  4.6.10.2消防广播系统每月测试一次,测试时播放背景音乐,值班员小区范围内巡视一周,确认消防广播系统完好,如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或更换。

  4.6.10.3测试结果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6.10防火卷帘门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11.1工程维修部负责防火卷帘门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工作。

  4.6.11.2防火卷帘门的检查、测试每月进行一次,测试以抽查方式进行,每次抽查个数不少于三个,抽查发现问题应立即安排检修。

  4.6.11正压送风系统、防排烟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

  4.6.12.1工程维修部负责正压送风系统、防排烟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测试工作。

  4.6.12.2工程维修部负责正压送风系统、防排烟系统控制柜的保养,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

  4.6.12.3正压送风系统、防排烟系统电动机的保养,每年进行一次,记录在《电动机维护保养记录表》。

  4.6.12.4正压送风系统、防排烟系统的测试每月进行一次,记录在《消防试验记录表》。

  4.7火灾隐患整改

  4.7.1中控室值班员、安管员必须把防火安全检查纳入正常的巡视检查工作范围,将检查结果记录在各自的值班记录,发现消防违章及时报安管部,由安管部发放书面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4.7.2安管部发放的书面整改通知必须注明整改事项和期限,到期应组织复查,复查结果记录在通知上,确认火灾隐患整改完毕将通知送管理处存档备案。

  4.8专职和义务消防队和组织管理

  4.10.1管理处主任为小区防火责任人,与工程维修部、安管部、客服中心主管、安管队长组成小区消防事故应急指挥小组,在市消防机构及管理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各种消防事故的应急处理。

  4.10.2中控室值班员为小区的专职消防值班员,负责具体处理各种消防应急事故,在消防事故应急指挥小组未到前,负责充当小区消防事故处理的现场临时总指挥。

  4.10.3安管部负责联系小区各住户,确定各单位的消防责任人和义务消防员名单。

  4.10.4管理处所有成员都是小区的义务消防员,发生任何消防紧急事故,接到消防事故应急指挥小组指令,必须无条件的执行,共同保证小区住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4.10.5管理处义务消防员在消防应急事故情况下的分工,工程维修部主要负责设备的操作、报警及扑灭火灾的组织工作,安管队主要负责现场的抢险和火灾扑灭,客服中心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协助工程维修部做好联系工作和协助安管队维持小区的管理秩序。

  4.10.6消防紧急情况下,各单位的义务消防员应服从小区管理处的统一调度,协助进行火灾现场的抢险和扑灭工作。

  4.9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演练

  4.11.1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见《灭火应急预案》。

  4.11.2消防演习一年进行一次。

  4.10消防安全管理

  4.12.1管理处全体人员的消防工作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保护住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4.12.2管理处主任负责认真贯彻消防法规和上级有关消防工作指示,指示和监督安管部开展防火宣传工作,普及小区办公人员的消防知识。

  4.12.3中控室值班员、安管员必须把防火安全检查纳入正常的巡视检查工作范围,将检查结果记录在各自的值班记录,发现消防违章报安管部,由安管部发放书面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4.12.4安管部发放的书面整改通知必须注明整改事项和期限,到期应组织复查,复查结果直接记录在通知上,确认整改完毕后送管理处存档备案。

  4.12.5工程维修部负责组织实施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和系统测试工作,保证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处于良好的备用状态。

  4.12.6安管部负责消火栓箱、灭火器的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的组织工作。

  4.12.7安管队负责安全防火通道的检查工作,要保持消防通道时刻畅通。

  4.12.8管理处负责消防设施、器材、设备的检查、维护、测试记录及整改通知的保存工作。

  4.11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4.13.1小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发电机房、发电机柴油机房、配电房、电梯机房、空调机房、中控值班室、高压配电房、通讯机房、停车场、配餐室、住户单位的机房、资料室(档案室)。

  4.13.2重点部位的巡查:除业主/用户单位的机房、资料室(档案室)外,其它重点部位的巡查由管理处进行,每天最少一次,安管部负责停车场、配餐室的巡查,其余重点部位由工程维修部负责。

  4.13.3巡查人员发现重点部位存在安全隐患必须立即上报,由工程维修部、安管部拟定解决方案,报管理处主任批准后立即实施,申报及处理过程的相关记录由管理处存档。

  4.13.4重点部位的巡查要点

  4.13.4.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4.13.4.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4.13.4.3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4.13.4.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门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4.13.4.5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

  4.13.4.6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4.13.4.7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理火灾危险,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报告。

  4.13.4.8发现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并及时扑救。

  4.12消防档案的建立

  4.14.1小区基本情况和消防重点部位情况。

  4.14.2建筑物或者场所施工、使用或者开业前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的文件、资料。

  4.14.3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

  4.14.4消防安全制度。

  4.14.5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情况。

  4.14.6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

  4.13消防设施停用管理

  4.15.1小区消防设施停用必须办理停用审批手续,经管理处主任批准后,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允许短时间停用。

  4.15.2因装修、扩建、改建工程原因进行的消防设施停用,施工单位必须持有市消防部门批准的《许可证》,现场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管理处方受理停用审批手续。

  4.15.3喷淋水、消火栓水的停用填写《消防水停用审批表》,经管理处审批后由工程维修部值班员按制度的时间操作。

  4.15.4其余设施的停用,施工、装修单位出具书面申请,经管理处审批后执行。

  4.14消防设施监督检查制度

  4.16.1按照国家《消防法》、地方各级政府和消防监督机关颁布的实施细则对消防设施检查。

  4.16.2实行四级消防监督检查管理,分别以定期抽查和分片、分区包干方式进行。

  4.16.3主任不定期抽查,主要查规范、查操作、查完好率。

  4.16.4工程维修部主管每月抽查,主要查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维修保养、测试工作情况。

  4.16.5安管部主管每月抽查,主要查安管员的消防巡视记录。

  4.16.6安管队长每月对小区公共区域做全面的消防安全巡视检查。

  4.16.7安管员日常检查,对消火栓、灭火器、消防通道、应急照明、疏散指示进行检查。
4.16.8办公区域业主/用户存在的消防隐患,安管部应及时发出书面通知,限期整改。夜间值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值班人除作好值班记录外,还应保持冷静,果断处理,同时通知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火险隐患,避免发生火警、火灾事故,确保小区的消防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