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仓防火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一)为加强煤仓防火管理,预防煤仓火灾,根据《煤矿安全规程》(2016)第

246 条“煤矿的所有地面建(构)筑物、煤堆、矸石山、木料厂等处的防火措施和制度,

必须遵守国家有关防火的规定”的规定,制定本制度。

(二)煤仓必须使用不燃性材料建筑,煤仓使用照明灯必须为煤矿用防爆型照明灯,煤仓周围 20m 范围内严禁采用火炉、电炉取暖,严禁堆放垃圾杂物。

(三)在煤仓上口装设甲烷传感器、一氧化碳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测甲烷和一氧化碳含量、煤仓温度,发现异常要立即查明原因,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四)煤仓周围必须装设消防管路及三通阀门,三通上连接的软管必须能覆盖煤仓周围。消防水带必须使用耐高压材质,定期对其进行检查。

(五)设置专用的防火器材存放点,配置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灯等,定期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消防器材的完好有效。

(六)原煤仓应保持一定的存煤,尤其在停产期间,必须保留原煤仓三分之一的储存量,不可放空通气。

(七)每班必须由专人负责对煤仓进行全面巡视一遍,记录好温度、一氧化碳浓度、甲烷浓度,以及消防管路、灭火器材完好情况。

(八)地面煤仓需进行电气焊时,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防止电气焊火花和焊渣掉入煤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