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沟、电缆夹层防火责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1. 全厂电缆沟及电缆夹层的防火工作防火工作由电气车间及下属的电缆班设备专责人负责。
2. 电缆沟及电缆夹层的防火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设备检修专责人应熟知并严格执行本岗位的《检修工艺规程》、《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的各项有关规定,做到“三懂三会”既懂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理事故、会报警。
3. 电缆沟及电缆夹层内应备有足够的灭火器,保证灭火器有效、好用、卫生清洁。
4. 电缆沟及电缆夹层应定期巡检,设备专责人每天至少对管辖设备的安全防火情况全面巡视检查一次,发现电缆及接头温度超标、封堵不严或火险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汇报、处理,并在班组巡检记录中如实记录。
5. 电缆沟及夹层内动火工作应办理动火工作票,做好安全防火措施。
6. 检修、运行车间对电缆沟及夹层内火灾报警、消防水喷淋装置及通风系统应定期进行维护、切换、试验,保证完备好用。
7. 内部照明、安全出口指示灯应完整好用,无绝缘破损、过热现象。
8. 电缆设施、孔洞封堵应完好,符合防火措施要求。电缆沟及夹层应保证清洁,禁止沟内积水、积灰堆积易燃物和垃圾等。
9. 应定期检测设备出力,改造的设备应采用配套规格型号载流量相当的动力电源电缆,避免电缆、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行。
10. 利用大小修设备停运机会检查动力电缆中间接头安装质量,定期进行高压预试试验,维护好电缆中间接头感温报警装置,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力度。
11. 一旦发生火险时,立即汇报,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扑救,把损失控制到最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