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00V及以上动力电缆防火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1 范围

1.1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电缆防火管理。

规范性引用文件

2.1  《电力典型消防规程》((DL5027-2015))

2.2  《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国能安全[2014]161号)

一般规定

3.1  在电缆敷设设计时,为防止因电缆本体或由外界火源造成电缆引燃而使火灾事故扩大,应对电缆、电缆构筑物采取有效的防火封堵、分隔措施。

3.2  对电缆的中间接头和终端部位,电缆通过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油箱、油管道以及其它等易引发电缆火灾的区域,应重点采取各种电缆防火阻燃措施,以保证电缆安全运行。

3.3  电缆防火阻燃措施,应按部位的重要性,根据电缆类型、数量和重要程度,区别不同情况和经济上的合理性采取相应的电缆防火阻燃措施。

3.4  中央控制室、主机室、配电室的电缆层、电缆通道进出口、布置有电缆的通风廊道等场所,应采取有效的防火分隔和封堵措施,限制火灾事故的扩大。

3.5  在采用阻燃电缆的工程中,虽可免涂防火涂料,但仍应采取其他电缆防火阻燃措施。

3.6  电缆防火阻燃措施除应满足防火要求外,还应考虑检修方便,外形整洁、美观的要求。

4 电缆防火阻燃措施

4.1  所有电缆贯穿的孔洞必须进行防火封堵。

4.2  在电缆隧(廊)道或斜井的进出口处;交叉、分支处;长距离每隔60m-100m处,应进行防火分隔处理。隧(廊)道或斜井的防火分隔应采用阻火墙分隔。

4.3  在电缆沟的进出口处;交叉、分支处;长距离每隔约200m处,应进行防火分隔处理。电缆沟防火分隔应采用阻火墙分隔。

4.4  在电缆夹层、电缆隧(廊)道或多层电缆架(桥架)上的动力电缆上下电缆层之间、动力电缆层与控制电缆层之间宜用防火隔板或防火槽盒作层间分隔。当隧(廊)道同侧敷设有110kV及以上电缆时,不同回路之间应用防火隔板进行分割。

4.5  敷设在电缆架(桥架)上的电缆在分支处和每隔60m~100m处,应进行防火分隔处理。电缆架(桥架)上防火分隔应采用阻火段分隔,阻火段若用长度不小于2m的防火槽盒构成时,槽盒两端头应用防火包和有机防火堵料封堵严密。槽盒两端1m区段电缆应涂刷防火涂料或缠绕阻燃包带。

4.6  电缆竖井的上、下两端口及进出电缆的孔洞应进行防火封堵。

4.7  电缆穿楼板孔洞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防火隔板等防火材料组合封堵,封堵厚度应与楼板厚度齐。

4.8  电缆穿墙孔洞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组合封堵,封堵厚度应与墙体相同。
4.9  电缆进入盘、柜、屏、台的孔洞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防火隔板和防火涂料等防火材料组合封堵,洞口一侧电缆宜涂刷防火涂料或缠绕阻燃包带,长度不小于1m。

4.10  6kV~35kV电力电缆中间接头可安装在专用电缆接头保护盒内进行保护,也可在接头两侧电缆各3m区段和该范围并列的其它电缆上涂刷防火涂料或缠绕阻燃包带。

4.11  直流电源、报警、事故照明、双重化保护等重要回路,若采用非耐火型电缆,应敷设在防火槽盒或防火桥架内保护。

4.12  电缆通过易燃、易爆及其有火灾危险的区域,电缆较密集时可敷设在防火槽盒或防火桥架内保护,对少量电缆可采用涂刷防火涂料或缠绕阻燃包带或穿金属管敷设保护。

电缆标志的规定

    电缆室(层)内、外终端头要有与母线一致的黄、绿、红三色相序标志。电缆沟、井、隧道及变电所、配电室的出入口电缆,需要明显的标志。直埋电缆线路在拐弯点,中间接头等处,需埋设标桩或标志牌。电缆通过墙壁、建筑物等应涂刷红色标记,电缆房应有明显的标志牌。

    电缆标志牌一般应注明以下内容:

5.1  电缆线路的名称、号码。

5.2  电缆的根数、型号、长度。

5.3  穿越障碍物用的红色“电缆”标志牌。

电缆缺陷的管理

 运行与维护人员在检查完电缆设备以后,要填写检查记录和缺陷报告单,并根据缺陷的轻、重、缓、急情况,分别汇交检修部或生技部,以备安排计划或配合停电处理。

 比较重大的电缆设备缺陷消除以后,应将发生缺陷的时间、地点、处理措施和施工负责人等记录在电缆履历卡内。

 无须停电即可处理的电缆设备缺陷,由检查维护人员与管理或检修部门的有关技术人员具体研究处理方案。以便随时安排检修处理。需要停电处理的电缆缺陷,应由检修部统一计划,申请临时停电或配合检修计划处理。

电缆线路的运行维护

7.1  电缆井、沟、隧道的检查内容

7.1.1  电缆井、沟盖是否丢失或损坏,电缆井是否被杂物压上。

7.1.2  电缆井、沟、隧道是否有积水或其它异常变化。

7.1.3  电缆井、沟、隧道内的中间接头是否有损伤或变形。

7.1.4  电缆本身的标志是否脱落损失。

7.1.5  电缆井、沟、隧道里的空气及电缆本身的温度是否有异常。

7.1.6  电缆及电缆头是否有损伤,铅套或钢带是否松弛、受拉力或悬浮摆动。

7.1.7  电缆井、沟、隧道内电缆支架是否牢固。

7.1.8  清洁状态如何。

7.2  电缆线路的检查周期 

电缆线路检查周期表

电 缆 线 路 类 型

检查周期

厂内直埋电缆线路

每日最少一次

施工地点电缆线路

每日最少一次

电缆沟、井、隧道内电缆

每月最少一次

 

 

 

 

 

 

7.3  电缆及三头的检查内容

7.3.1  裸露电缆的外护套、裸钢带、中间头、户外头有无损伤或锈蚀。
7.3.2  户外头密封性能是否良好。

7.3.3  户外头的接线端子、地线的连接是否牢固。

7.3.4  终端头的引线有无爬电痕迹,对地距离是否充足。

7.3.5  对并列运行的电缆,在验电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应用手分别触摸电缆检查温度,当差别较大时,应用卡流表测量电流分布情况。

7.4 汛期每周测量一次电缆接头温度,非汛期每月测量一次电缆接头温度。

电缆初起着火扑救措施和灭火方法

 8.1  电缆着火未停电时,严禁使用能导电的灭火剂进行灭火,如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用水灭火;应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8.2 扑救电缆着火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在扑灭电缆夹层、隧道、竖井及通风不良的场所的电缆着火时,应戴上正式式呼吸器;未停电灭火时应戴绝缘手套,并穿绝缘靴。

8.3 当充油电气设备着火并威胁到电缆,或当烟灰、油脂飞落到正在运行的电缆架上时,必须立即断开该设备电源。

8.4  着火电缆停电后,应立即打开消火栓,将水龙带、消防水枪取出进行灭火;电缆沟、夹层、隧道着火时,应迅速关闭防火门;并组织灭火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封堵通往电缆夹层、主电缆沟,防止电缆着火蔓延扩大事故。

8.5  电缆着火后现场人员无法控制时,要立即向消防部门报火警,同时汇报公司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启动应急措施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