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3日

  消防工作是公司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的安全第一责任人也是本单位的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工作负总责。
1、  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以下职责:
1.1 、 组织贯彻落实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基本情况。
1.2、  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
1.3 、 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组织筹建消防设施、购置消防器材。
1.4、 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1.5 、 协调专业部门组织防火专项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隐患。
1.6、组织制订符合企业实际的、可行的灭火和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疏散预案。
1.7、  组织扑救火灾,调查处理火灾事故。
2 、 各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安全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员应当履行以下职责。
2.1、  组织实施日常消防管理工作。
2.2 、 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安全通道的畅通。
2.3、  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提高消防意识和技能。
2.4、  拟定年度消防资金投入方案。
3、  岗位的防火责任
3.1、  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和各项防火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3.2、  加强对火源、电源、易燃物品的管理,工作完毕要及时切断临时电源、熄灭火源。
3.3、  发生故障及其它可能导致火险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采取措施排除,并及时报告当班调度系统。
3.4 、 对存放在 本岗位的消防器材进行清洁维护。
3.5、  发生火灾立即组织扑救,及时报警。
4 、 实行租赁、承包、委托经营、产权转卖的单位或资产,必须在合同中明确安全防火责任人。责任人应当在资产使用、经营管理范围内履行安全防火责任。
5、  建筑施工和设备安装现场的消防管理责任由施工单位负责,属地单位行使监督检查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