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防爆安全管理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4日

1. 目的

为了加强粉尘防爆的安全管理,预防粉尘爆炸的发生,保障公司员工和财产的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内粉尘作业生产、检维修活动全过程的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作业人员。

3.职责

3.1 总责

1)公司全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等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公司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规程、规定。

3)各类人员必须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对粉尘作业安全生产负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

3.2公司主要负责人

对公司粉尘防爆工作全面负责:

1)建立、健全公司粉尘防爆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公司粉尘防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保证其有效实施。

3)保证公司粉尘防爆装置、设备设施等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

4)督促、检查公司粉尘防爆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粉尘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公司的粉尘爆炸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6)及时、如实报告粉尘爆炸安全事故。

7)组织制定并实施公司粉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3.3安全主任

1)协助公司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有关粉尘防爆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协助公司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公司粉尘防爆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  生产管理制度,负责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档案;负责组织建立粉尘防爆安全检  查表和粉尘防爆安全管理档案。

3)制定粉尘爆炸事故应急预案,指导落实,组织粉尘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

4)履行粉尘作业现场安全生产检查职责,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报告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整改。

5)组织实施管理人员、粉尘危险岗位操作人员的粉尘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并记录建档。

6)指导和督促按规定为粉危害岗位人员发放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作业人员正确使用防尘装备,以避免粉尘对人员的伤害。

7)组织粉尘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建立相关的职业健康管理档案。

8)及时、如实报告粉尘爆炸生产安全事故,协助主要负责人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3.4生产车间主管:

1)根据行政分工,对主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责任。

2)组织实施安全法律法规与其它要求、粉尘防爆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3)组织对粉尘防爆设备和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4)在生产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5)加强对粉尘作业现场和作业人员管理,确保作业安全。

6)组织本车间进行粉尘防爆安全检查,及时报告并消除粉尘爆炸隐患;督促每班按规范对粉尘作业区进行清洁。

7)教育和监督员工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

8)对生产场所的日常监测活动,认真记录监测结果。及时发现和上报明显超过相关规定标准的生产场所,并积极配合相关人员采取防止措施。

9)及时报告安全事故,负责组织开展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5设备部

1)贯彻国家、上级部门关于设备制造、检修及维护保养方面的安全规程和规定,做好主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制定和修改各类粉尘作业设备设施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

2)在制定或审定有关粉尘作业设备制造、更新改造方案和编制设备检修计划时,应有相应的安全卫生措施内容,并负责贯彻实施。

3)确保粉尘作业机器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灵敏、有效,凡安装、改装、修理、搬迁机器设备时,安全防护装置必须完整有效,方可移交运行。

4)负责公司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台帐和档案管理,保证各种机械、电气、以及通风防尘设备及安全装置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5)加强对属下的重点部位(配电房、打磨、抛光车间等)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应急方案,发现异常进行应急处理并上报有关部门。

  1. 负责临时用电的审批及使用监督检查。配合相关机构对除尘设备及安全装置的定期检测、记录和档案管理

3.6粉尘防爆专员(主要负责人指定人员)

1)协助安全主任对粉尘作业岗位员工进行岗位安全培训和考核,确保员工熟悉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

2)负责对粉尘作业岗位的生产设备、设施和粉尘除尘系统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3)负责督促、检查粉尘作业岗位员工每班按规定检测和规范清理粉尘。

4)负责对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进行维护保养。

5)负责岗位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报告并消除事故隐患。

6)协助安全主任对新员工到粉尘作业岗位的安全培训。

7)及时报告安全事故,积极参加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7粉尘车间班组长

1)对本岗位员工进行岗位安全培训和考核,确保粉尘作业人员熟悉本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

2)组织对本岗位的生产设备、设施和粉尘除尘系统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3)组织本岗位员工每班按规定检测粉尘浓度和规范清理粉尘。

4)维护现场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5)负责岗位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报告并消除事故隐患。

6)组织好岗位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一时消除不了的,应上报以求得妥善处理。

7)督促班组职工学会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正确使用防护器材。

8)及时报告安全事故,负责组织开展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8 粉尘作业岗位员工

1)积极参加粉尘防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熟悉公司粉尘防爆安全管理制度和本岗位职责及操作规程。

2)对本岗位的生产设备、设施和除尘系统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3)负责本岗位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报告并消除事故隐患。

4)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

5)规范作业现场货物的堆放,确保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做好上班前安全准备工作和负责下班后粉尘清理工作。

7)做好上班前安全准备工作和负责下班后粉尘清理工作。

8)及时报告安全事故,参与事故现场救援工作。

4.考核

4.1 安全主任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分解成《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所有职能部门和所有员工都必须向直接上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4.2 《安全生产责任书》采取分级签订,即班组长同员工签,车间(部门)主管同班组长签、车间(部门)主管、安全主管同公司总经理签订。

4.3 《安全生产责任书》一式两份,责任人保留一份自我检查,所在部门保留一份以备考核使用,经理以上的保留至安全管理办公室以备考核使用。

4.4以责任书内的职责作为各部门和人员的考核内容,每季度进行考核。安全主管对各部门(车间)及部门(车间)主管进行考核,部门(车间)主管对部门人员(车间班组长)进行考核,班组长对组员进行考核。

4.5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种,年度内若发现3项次以上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情况则评定为不合格,年度内若违反安全生产职责小于3项次则评定为合格,具体实施按公司《安全生产奖惩管理规定》实施。

表单/记录

《粉尘防爆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生产奖惩管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