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电防护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1日

1.电箱(包括配电箱、开关箱、下同)应有门、锁、色标一致。

2.电箱内开关电器必须完事无损,接线正确。各类接触装配置灵敏可靠,绝缘良好,无积灰、杂物,箱体不得歪斜。

3.电箱安装高度和绝缘材料等均应符合规定。

4.电箱内应设置漏电保护器。

5.配电箱应设总熔丝、分熔丝、分开关,零排地排齐,动力和照明分别设置。

6.配电箱的开关电器与配电线或开关箱对应配合,作分路设置,以确保专路专控;总开关电器的额定值、动作规定值相适应。熔丝应和用电设备和实际负荷相匹配。

7.金属外壳电箱应作接地或接保护,并做到开关箱与用电设备一机一闸保险。

8.同一移动开关箱内严禁配有380v和220v两种电压等级。

9.接地体可用角钢、圆钢和钢管,但不能使用螺纹钢,其截面不小于40m㎡,一组2根接地体之间间距不小于2.5m,入土深度不小于2m,接地电阻符合规定。

10.离地高2.5m以内的线路或其他易损伤的线应装于塑料管或内用木槽板掩护。

11凡电线穿墙、地板或其他隔板时,应装套管,套管两端须伸出12㎜~18㎜。

12.铁管内的电线不得接头,线路附件不得堆放易燃品,不得在已设好的线路上任意增加负荷。

13.地下埋设的电缆其电压为220v、380v时,线间绝缘电不得低于2MΩ,线间和地面间的绝缘电阻不应低于1.2MΩ~1.5MΩ。

14.架空及管内电线,电压220v、380v时,线间和地面间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1MΩ。

15.橡皮线中黑色或绿黄色作为接地线,与电气设备连接或接零线截面最小不能低于2.5m㎡,手持式用电设备应用不小于1.5m㎡的多股铜芯线。

16.现场照明一般场所采用20v电压。危险、潮湿场所和金属容器内照明及手持照明具,应采用符合要求的用电。

17.照明导线应用绝缘子固定。严禁使用花线或塑料胶质线。导线不得随地拖接。

18.照明灯具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单相回路内的照明开关箱必须装设漏电保护。

19.维修电器线路需要局部停电时,就在总开关上挂上“有人工作,不许合闸”的警告标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