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工作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5日

工 作 票

工作票是准许在电气设备上工作的书面命令,也是明确安全职责,向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以及履行工作许可手续、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手续,并实施保证安全技术措施等的书面依据。因此,在电气设备上工作时,应按要求认真填用工作票是十分必要的

一、工作票适用范围:

1、 为保证正常生产秩序,保证检修人员和运行设备的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明确运行和检修联系程序,凡在供电系统范围内的一切生产设备及所属各系统上进行检修、维护或试验工作,或与该设备有联系的自动装置、联锁保护回路、表计、仪表、遥控等回路进行检修或消缺以及与此相关的门、柜、围栏修理、油漆等工作时,均必须办理工作票手续。

2、 事故抢修可不用工作票,但要使用事故抢修单,在开始工作前必须做好完善的安全措施,并应指定专人负责监护,并记入工作日志内。

3、 运行人员、工作人员发现无票工作必须阻止,并有权停止(拒绝)工作,同时迅速报告上级领导和安监部门,安监部门查实后将对有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处罚。

二、工作票的分类:

1、 变电站(发电厂)第一种工作票

2、 变电站(发电厂)第二种工作票

3、 电力电缆第一种工作票

4、 电力电缆第二种工作票

5、 变电站(发电厂)带电作业工作票

6、 变电站(发电厂)事故应急抢修单

三、填用工作票的工作行为:

1、 变电站(发电厂)第一种工作票

1) 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

2) 二次系统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者或做安全措施者。

3) 其它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要做安全措施者。

所谓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变配电设备上的所有电源线路均已全部断开者。

2、 变电站(发电厂)第二种工作票

1) 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2) 二次系统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者或做安全措施者。

3) 转动中的发电机、同期调相机的励磁回路或高压电动机转子电阻回路上的工作。

4) 非运行人员用绝缘棒和电压互感器定相或用钳型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

5) 大于《安规》表2-1距离的相关场所和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及无可能触及带电设备导电部分的工作。

3、 电力电缆第一种工作票

1)高压电力电缆停电的工作

4、 电力电缆第二种工作票

1)高压电力电缆不需停电的工作

5、 变电站(发电厂)带电作业工作票

1)带电作业或与邻近带电设备距离小于《安规》表2-1规定的工作。

6、变电站(发电厂)事故应急抢修单

1) 事故应急抢修可不用工作票,但应使用事故应急抢修单。

四、工作票填写要求

1) 工作票应统一编号,在同一部门(工段)内防止出现同号的工作票(例如采用按月日及签发人号码编号)。第一种工作票与第二种工作票要分开编号。

2) 一般情况下,第一种工作票“质量标准及施工简图”栏的质量标准不需填写,但有特殊要求时应填明;施工简图应正确标出被检修停电设备与周围带电设备的相互关系、应装设的接地线(应合上的接地刀闸)。带电设备必须用红色笔划出,以明显区别停电与带电。

3) 工作票下列几项不得涂改:

――工作地点

――设备名称编号

――接地线装设地点、编号

――计划工作时间、许可开始工作时间、工作延期时间、工作终结时间

――操作动词

其他个别错漏字允许进行修正补充,但不应超过三个字。修改时,将错字用两条平行线划去,在旁写上正确的字,要做到被改字和改正后的字迹清楚,不得将错字涂抹或将错字擦掉。如补充漏字,在字行上补漏处用“∧”符号,并在上面添加补漏的字。不得用跨行方式填写日期。

4) 工作票应使用统一的设备名称及操作术语。

常用设备名称:①主变;②所用变;③开关;④闸刀(刀闸)、接地闸刀(刀闸);⑤母线;⑥线路;⑦压变;⑧流变;⑨电缆;⑩避雷器;⑾电容器;⑿电抗器;⒀消弧线圈;⒁令克(跌落熔断器);⒂保护

常用操作术语:①开关、刀闸、接地刀闸、令克:合上、拉开;②接地线:装设(挂)、拆除;③各种熔丝:放上取下;④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投入、停用;⑤压板:放上、取下、投入、退出、或从××位置切至××位置,短路并接地;⑥交、直流回路各种转换开关:从××位置切至××位置(二次插件:插入、拔出);⑦二次空气开关:合上。分开;⑧切换开关:切至;⑨二次回路小闸刀:合上、拉开⑩小车、中置开关:由××位置拉、推或摇至××位置

5) 工作班成员不得在两张同时使用的工作票中出现。对于有效期为多天的工作票,若由于天气等原因,在开工后某些天暂停工作、工作票返回工作许可人处,则在停工期间,该工作票上的工作班成员允许参加另一张工作票的工作。

6) 许可工作开始时间不得提前于计划工作开始时间,工作终结时间不得超过计划终结时间或同意延长的时间。工作终结后,工作班所有人员均不得进入工作场所。

五、工作票填写说明

以变电第一种工作票和第二种工作票为例,具体如下:

苏州供电公司变电站第—种工作票

单位:指检修施工单位名称                    编号:应统一编号,要防止出现同号的工作票。第一种工作票与第二种工作票要分开编号。当工作票用A4纸打印有接页时,为了防止接页错误,要求在每张接页右上方填写工作票编号

1. 工作负责人(监护人):本单位书面公布的,具有第一种工作票工作负责人资格的本次工作负责人姓名;若几个班组同时工作时,填写总工作负责人的姓名。! W# q! V6 U% H2 E6 e9 c
' W9 e3 h) t4 y
4 I8 l0 L. T! v" g0 R+ J( a
      班组:参与本次工作的班组名称,对两个及以上班组的可填“综合”

2. 工作班人员(不包括工作负责人)

参加本次工作的成员。一个班组工作时应填写全部参加本次作业的成员姓名,如工作有厂方人员或其他临时工作人员参加时也应填写在内。若两个及以上班组工作时,工作班成员栏可只填写各班组负责人的姓名并注明各班组人数。总人数不包括工作负责人    共  ×  人。

3. 工作的变配电站名称:本次工作所在的变电站名称,注明电压等级变电所

4. 工作任务

工作地点及设备双重名称

工  作  内  容

应逐项填写本次检修的工作地点及被检修设备的双重名称,填写的设备名称应与现场相符。工作地点要写具体(写明是哪个单元设备或哪块屏等),设备要填写双重名称;如工作地点不在设备上,则要写明是哪两个设备之间,若某一电压等级全停且全部有工作,则可填写在××KV设备区。

对应左侧地点及设备逐项填写工作内容。

工作内容要填写确切,如要写明检修性质是大修、小修、临修、预试、定校等;若是改进性质应写明具体内容(例如加装金属膨胀器,更换瓷套管等等);若是消缺则写明消缺具体内容(例如处理×××漏油,更换×××不合格避雷器等)。工作内容应与向高度提出停电申请的工作内容相符。若在同一间隔(或单元)的几个设备上进行同一工作,只要在第一个设备填写其双重名称,其后的设备可只写编号。必须将所有工作内容填全,不得省略。

 

 

 

 

 

 

 

 

5. 计划工作时间

自 年 月 日 时 分至 年 月 日 时 分

指批准的设备检修时间,非申请批准的停电时间。

计划工作时间应与停电申请批准的时间相符;在确定计划工作时间时,应考虑前后与计划停电时间留有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根据装拆安全措施的工作量确定)的装、拆安全措施的时间。

6.安全措施(必要时可附页绘图说明,红色表示有电)

应拉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                          

已执行*

应拉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熔断器:应按照设备情况及工作内容,根据停电要求,填写所有需要拉开的开关、刀闸、熔断器及二次部分操作电源,而与当时实际运方的设备状态无关(即应拉开的开关或刀闸在当时运方已在拉开状态,但仍然要填写应拉开该开关或刀闸)

 

 

 

 

 

 

 

 

 

 

 

4 g: u' o2 |  M& Y' y
应装接地线、应合接地刀闸(注明确实地点、名称及接地线编号*)

已执行*

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应注明需要装设的具体地点、名称,接地线编号不填。

 

 

 


9 {6 }1 r" _  B' F. n7 U0 D

 


6 W. F" u) N# F+ J% {应没遮拦、应挂标示牌及防止二次回路误碰等措施+ K# Q! B& A4 `% K* s' Y4 f/ f

已执行*

填写应装设遮栏、绝缘隔板以及应挂标示牌的名称和地点以及防止二次回路误碰等具体措施。签发人应注明需要装设的具体地点,不写接地线编号。

A详细填写检修设备应设遮栏的地点,应挂标示牌的地点和名称;

B设立的遮栏、标示牌应符合“安规”有关规定

 

 

 

 

 


# D  x) Y. [  b' k

 

*已执行栏目及接地线编号由工作许可人填写。

安全措施栏统一只写编号不写名称

工作地点保留带电部分或注意事项

(由工作票签发人填写):

补充工作地点保留带电部分和安全措施(由工作许可人填写):

; w4 _* H! U# ^, \+ g
工作地点保留带电部分应根据工作地点实际接线和设备情况,填写停电设备上、下、左、右、前、后第一个相邻带电间隔和运行设备的名称、编号及注意事项。9 @( [( D# g4 [$ [8 Z( ?


' R9 m1 V; |: S6 L6 q4 Y+ S: \填写有必要补充的保留带电部分和其它安全措施、要求。若没有则填“无”,不得空白。它是运行人员向检修班交代安全注意事项的书面依据,必须具体指明停电检修设备周围保留的带电部分,要写设备编号或名称(例如××刀闸×侧有电)或指明保护工作地点相邻的其他保护的运行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向检修人员交代的注意事项。
8 s8 t+ c0 J7 a6 {

. F4 y/ z+ q( Z$ @( J


3 ]+ }6 \1 q0 r& @9 a- x) C

1 \7 ?% m% z3 G6 N; g
工作票签发人签名__________        签发日期:_______年______月_____日

工作票签发人审核无误后签名并填写签发日期(可使用电子签名)

工作票会签人签名__________        会签日期:_______年______月_____日

工作票会签人审核无误后签名并填写签发日期(可使用电子签名)

7.收到工作票时间:

# j6 K; `- H1 C9 I7 h
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时____分,运行值班人员签名__________

运行人员填写收到工作票的时间$ z% |- N3 z' ~3 `; \. w  L* k


) E2 i- I4 D$ c+ ^- H& N

8.确认本工作票1—6项

  工作负责人签名___________" J3 {2 U- l: b) J+ u% E% ~
           工作许可人签名_____________

  许可开始工作时间:________年______月_____日_____时______分

工作许可人布置完现场安全措施,在应装设接地线空位处填入相应接地线编号,逐项确认与工作票所填安全措施相符,并在“已执行”栏内打“√”。双方检查确认工作票1-6项正确完备、执行无误后,由工作许可人填写许可开始工作时间,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分别签字。许可开始工作时间不得提前于计划工作开始时间。

9.本次工作危险点分析及防范措施(由工作负责人填写)

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

防范措施:


7 \/ D8 p/ L# h2 a) T& t3 D6 a工作负责人根据本次工作内容,进行危险点分析,将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危险点和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填写在表格内,并在开工会上告知每个工作人员。
1 H# o: k* T7 i: P7 R% z

4 M( p0 W$ U7 r8 e/ _9 Q

2 M, N4 L# _9 s# h! a7 o8 p% B8 v

- h- h6 x5 y' V. N# h& g+ O, n) R9 C


8 U9 c5 j1 G7 S* ?: O) v& M9 ?) s

10. 确认工作负责人布置的工作任务、安全措施和危险点防范措施

工作班组人员签名____

工作班成员在明确了工作负责人、专职监护人交待的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带电部位、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和工作危险点后,每个工作班成员在工作负责人所持工作票上签名,不得代签。

11.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变动情况


' U+ y5 p1 T/ ^# y' k$ }原工作负责人__________离去,变更___________为工作负责人

工作票签发人__________  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时____分

经工作票签发人同意,在工作票上填写离去和变更的工作负责人姓名及变动时间,并通知工作许可人,由工作许可人在工作票上办理手续。

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变动人员姓名、变动日期及时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工作负责人签名_________

经工作负责人同意签名,并在工作票上写明变动人员姓名、变动日期及时间。新增加的工作人员在明确了工作内容、人中分工、带电部位、现场安全措施和工作的危险点,在工作负责人所持工作票上签名后方可参加工作。

l2.工作票延期

0 V& V- D& g5 B+ x1 y, z8 l; c8 D
有效期延长到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_____时_____分

工作负责人签名___________) ]% l  x, Z* @! H/ t; e
工作许可人签名_____________

工作负责人应提前提出申请(一般应提前2小时通知中心站值班员)。在得到值班调度员的批准通知后,许可人方可将延期时间填在工作票上,同时通知工作负责人,双方在各自所持的工作票上分别签名执行。

13. 每日开工和收工时间(使用一天的工作票不必填写)

收工时间

工作

负责人

工作

许可人

开工时间

工作

许可人

工作

负责人

 

 

 

 

 

 

 

 

 

 

 

 

 

 

 

 

 

 

 

 

 

 

 

 

每日收工,工作负责人应将工作票交回工作许可人。次日复工,工作负责人应从工作许可人处取回工作票。对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检修工作,当日收工时,工作负责人应电话告知中心站值班员当日工作收工,双方分别在各自所持的工作票的相应栏内填写时间、姓名。次日复工前,工作负责人应检查安全措施完好、与中心变电站值班员电话联系,在得到许可、工作许可人、工作负责人分别在各自所持工作票相应栏内填写开工时间、姓名后方可开始工作。

14.工作终结

全部工作于_____年_____月____日____时____分结束,设备及安全措施已恢复至开工前状态,工作人员已全部撤离,材料工具已清理完毕,工作已终结。

工作负责人签名_______________
: w/ `# e; _9 ^ 工作许可人签名________________

全部工作和验收完成后,工作负责人向运行人员交待所修项目、发现的问题、试验结果和存在问题等,然后在工作票上填明工作结束时间。经双方签名后,表明工作终结。工作终结时间不得超过计划工作终结时间或同意延期时间。

15.工作票终结


: Y8 J4 u, e* \0 @+ _' M* H+ d  临时遮栏、标示牌已拆除,常设遮栏已恢复。

未拆除的接地线编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共_______组,

未拉开接地刀闸编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共_____副(台),已汇报调度值班员。

工作许可人签名______ __     ___年____月____日____时____分

运行人员应根据有关指令,拆除临时遮栏、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栏。未拆除的接地线、接地刀闸汇报调度员后,工作票方可告终结,工作许可人签名并填写工作票终结时间。工作票终结后,盖“已终结”章。

l6.备注

    (1)指定专责监护人_____________        负责监护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地点及具体工作)

需要指派专职临护人时,由工作票签发人或工作负责人填写指定专职监护人姓名,被监护人员姓名以及具体工作内容、地点。专职监护人原则上由工作票签发人填写。根据现场需要临时增设的专职监护人,应在开工会以前由工作负责人指定并填写。

(2)其他事项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票填写后的未尽事宜及工作过程中需要记录的事宜可填入此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苏州供电公司变电站第二种工作票

单位:指检修施工单位名称                    编号:应统一编号,要防止出现同号的工作票。第二种工作票与第一种工作票要分开编号。当工作票用A4纸打印有接页时,为了防止接页错误,要求在每张接页右上方填写工作票编号

1. 工作负责人(监护人):本单位书面公布的,具有第二种工作票工作负责人资格的本次工作负责人姓名。                      。                                   ( z# N# w. e" L* Y4 z
5 y  d! W) m0 {4 F0 D+ f# ?- R! T: J
0 ]3 A1 K/ O+ R- u# U
      班组:参与本次工作的班组名称

2. 工作班人员(不包括工作负责人)

参加本次工作的成员。填写全部参加本次工作成员的姓名,如工作有厂方人员或其他临时工作人员参加时也应填写在内。    共  ×  人。

3. 工作的变配电站名称:本次工作所在的变电站名称,注明电压等级变电所

4. 工作任务

工作地点及设备双重名称

工  作  内  容

应逐项填写本次检修的工作地点及被检修设备的双重名称,填写的设备名称应与现场相符。工作地点要写具体(写明是哪个单元设备或哪块屏等),设备要填写双重名称;如工作地点不在设备上,则要写明是在哪两个设备之间。

工作内容要填写确切,如要写明检修性质是小修、临修等;若是消缺则写明消缺具体内容(例如处理×××漏油等)。若在同一间隔(或单元)的几个设备上进行同一工作,只要在第一个设备填写其双重名称,其后的设备可只写编号。必须将所有工作内容填全,不得省略。

 

 

 

 

 

 

 

 

5. 计划工作时间

自 年 月 日 时 分至 年 月 日 时 分

指本次设备施工检修所需的计划时间。

6.工作条件(停电或不停电,或邻近及保留带电设备名称):

① 详细注明本次工作的设备和与之有关联的设备的停电或不停电情况;例如某套保护检查,应注明该保护的退出情况及该间隔一次设备的运行情况;如修理主变冷却风扇应注明该组风扇低压电源的切出情况及主变的运行情况。

② 应根据工作地点实际接线和设备情况,写明工作地点与邻近带电设备名称。

7.注意事项(安全措施)

工作票签发人签名     签名日期  年 月 日  时   分

① 本次工作安全措施作详细交待,如:

――――带电作业时,重合闸的投切情况;

――――保护检查时,一次设备停用保护或代用情况;

――――在带电设备周围或邻近带电部份工作时,要注明必须保护的安全距离,注明邻近的带电设备或禁止接近的带电部位;

――――工作中为保证安全需要使用的工、器具及应注意的使用方法;

――――需要加派的专职监护人;

――――防止二次回路误碰等具体措施。

② 填写应装设遮栏、应挂标示牌的名称和地点

a.详细填写应设遮栏的地点,应挂标示牌的地点和名称;

b.设立的遮栏、标示牌应符合“安规”有关规定。

工作票签发人审核本工作票所填项目无误后签名并填写签发日期(可使用电子签名)。

8.补充安全措施(工作许可人填写)

填写有必要补充的保留带电部分和其它安全措施、要求。若没有则填“无”,不得空白。

9.确认本工作票1—8项,许可工作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许可人签名:     工作负责人签名:

① 工作许可人布置完现场安全措施,逐项确认与工作票所填安全措施相符,双方确认工作票1――8项正确后,由工作许可人填写许可开始工作时间,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分别签字。

② 许可开始工作时间不得提前于计划工作开始时间。

10.本次工作危险点分析及防范措施(由工作负责人填写)

11. 确认工作负责人布置的工作任务、安全措施和危险点防范措施

工作班组人员签名____

工作班成员在明确了工作负责人、专职监护人交待的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带电部位、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和工作危险点后,每个工作班成员在工作负责人所持工作票上签名,不得代签。

l2.工作票延期


) Y9 h8 ]4 z6 ?0 U2 A有效期延长到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_____时_____分

工作负责人签名___________  i+ E! i" P# n6 j4 V$ z
工作许可人签名_____________

工作负责人应提前延期申请。在得到值班员同意的通知后,工作负责人,许可人双方在在两份工作票上分别签名执行。

13.工作票终结

全部工作于_____年_____月____日____时____分结束,工作人员已全部撤离,材料工具已清理完毕。

工作负责人签名_______________6 U9 j# `2 W8 a: ~
工作许可人签名________________

全部工作和验收完成后,工作负责人向运行人员交待所修项目、发现的问题、试验结果和存在问题等,然后在工作票上填明工作结束时间。经双方签名后,表明工作终结。工作终结时间不得超过计划工作终结时间或同意延期时间。

在运行人员拆除临时遮栏、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栏后,工作票方告终结,工作票终结后,盖“已终结”章

14.备注

① 填写工作结论,即工作任务完成及验收情况,工作中发现的缺陷,遗留问题或存在问题,工作中专职监护人的变更等情况。

② 需要指派专责监护人时,由工作票签发人或工作负责人填写指定专责监护人姓名,被监护人姓名以及具体工作内、地点。

③ 专责监护人原则上应由工作票签发人填写,根据现场需要临时增设的专责监护人,应在开工会以前由工作负责人指定并填写。

④ 工作票填写后的未尽事宜及在工作过程中需要记录的事宜可填入此栏。

六、工作票签发要求

1、 一张工作票中,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三者不得互相兼任。工作负责人可以填写工作票。

2、 工作票由设备运行管理单位签发,也可由经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审核且经批准的修试及基建单位签发。修试及基建单位的工作票签发人及工作负责人名单应事先送有关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备案。第一种工作票在工作票签发人认为必要时可采用总工作票、分工作票,并同时签发。总工作票、分工作票的填用、许可等有关规定由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

3、 供电单位或施工单位到用户变电站内施工时,工作票应由有权签发工作票的供电单位、施工单位或用户单位签发

七、工作票的使用

1、 一个工作负责人只能发给一张工作票,工作票上所列的工作地点,以一个电气连接部分为限。如施工设备属于同一电压、位于同一楼层,同时停、送电,且不会触及带电导体,则允许在几个电气连接部分使用一张工作票。开工前工作票内的全部安全措施应一次完成。

2、 若一个电气连接部分或一个配电装置全部停电,则所有不同地点的工作,可以发给一张工作票,但要详细填明主要工作内容。几个班同时进行工作时,工作票可发给一个总的负责人,在工作班成员栏内,只填明各班的负责人,不必填写全部工作人员名单。

若至预定时间,一部分工作尚未完成,需继续工作而妨碍送电者,在送电前,应按照送电后现场设备带电情况,办理新的工作票,布置好安全措施后,方可继续工作。

3、 在几个电气连接部分上依次进行不停电的同一类型的工作,可以使用一张第二种工作票。

4、 在同一变电站或发电厂升压站内,依次进行的同一类型的带电作业,可以使用一张带电作业工作票。(带电作业必须经由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执行)

5、 持线路或电缆工作票进入变电站或发电厂升压站进行架空线路、电力电缆等工作,应增填工作票份数,工作负责人应将其中一份工作票交变电站或发电厂工作许可人许可工作。上述单位的工作票签发人和工作负责人名单应事先送有关运行单位备案。

6、 需要变更工作班成员时,须经工作负责人同意,在对新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交底手续后,方可进行工作。非特殊情况不得变更工作负责人,如确需变更工作负责人应由工作票签发人同意并通知工作许可人,工作许可人将变动情况记录在工作票上。工作负责人允许变更一次。原、现工作负责人应对工作任务和安全措施进行交接。

7、 在原工作票的停电范围内增加工作任务时,应由工作负责人征得工作票签发人和工作许可人同意,并在工作票上增填工作项目。若需变更或增加安全措施者应填用新的工作票,并重新履行工作许可手续。

8、 变更工作负责人或增加工作任务,如工作票签发人无法当面办理,应通过电话联系,并在工作票登记簿和工作票上注明。

9、 第一种工作票应在工作前一日预先送达运行人员,可直接送达或通过传真、局域网传送,但传真的工作票许可应待正式工作票到达后履行。临时工作可在工作开始前直接交给工作许可人。第二种工作票和带电工作票可在进行工作的当天预先交给工作许可人。

10、 工作票有破损不能继续使用时,应补填新的工作票。

八、工作票的有效期与延期

1、 第一、第二种工作票和带电作业工作票的有效时间,以批准的检修周期为限。

2、 第一、第二种工作票需办理延期手续,应在工期尚未结束以前由工作负责人向运行值班人提出申请(属于调度管辖、许可的检修设备,还应通过值班调度员批准),由运行值班人通知工作许可人给予办理。第一、二种工作票只能延期一次。

九、工作票所列人员的条件与安全责任

1、 工作票签发人:熟悉人员技术水平、熟悉设备情况、熟悉《安规》,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生产领导人、技术人员或经本单位主管生产领导批准的人员。工作票签发人员名单应书面公布。

1) 工作必要性;

2) 工作票所填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3) 所派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人员是否适当和充足。

2、 工作负责人: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熟悉设备情况、熟悉工作班人员工作能力和本规程,经工区(所、公司)生产领导书面批准的人员。

1) 正确安全地组织工作;

2) 负责检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和工作许可人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条件,必要时予以补充;

3) 工作前对工作班成员进行危险点告知,交待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并确认每一个工作班成员都已知晓;

4) 严格执行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

5) 督促、监护工作班成员遵守《安规》,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和执行现场安全措施;

6) 工作班成员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变动是否合适。

3、 工作许可人:经工区(所、公司)生产领导书面批准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运行人员或经批准的检修单位的操作人员(进行该工作任务操作及安全措施的人员);用户变、配电站的工作许可人应是持有效证书的高压电工。

1) 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

2) 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必要时予以补充;

3) 负责检查检修设备有无来突然来电的危险;

4) 对工作票所列内容即使发生很小疑问,也应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作详细补充。

4、 专职监护人: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熟悉设备情况和本规程的人员。

1) 明确被监护人员和监护范围;

2) 工作前对被监护人员交待安全措施,告知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

3) 监督被监护人员遵守《安规》和现场安全措施,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

5、 工作班成员:

1) 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安全措施、工作中的危险点,并履行确认手续;

2) 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技术规程和劳动纪律,正确使用安全器具和劳动防护用品;

3) 相互关心工作安全,并监督《安规》的执行和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

十、工作票履行手续

1) 工作票应按《安规》规定送到指定地点如监控中心、操作队或变电所等。

2) 有关人员收到工作票后,要做好记录,并认真审查工作票。

3) 布置安措人员在做安全措施前,还应认真审查工作票,所停设备和措施是否正确完善,设备名称编号是否填写明确,即使发生很小疑问,也要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分别补充安全措施。

4) 变电工作许可人根据工作票填写安措票,并进行现场布置,布置完毕,经检查无误后,应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并进行确认。

5) 当两张变电工作票需要在同一地点挂设接地线,可以合用一副接地线(接地刀闸)。但必须记录在运行日志上。当其中一张工作票未终结前,共用接地线不能拆除(接地刀闸不能拉开),可在终结的工作票备注栏上注明那些共同的接地线(接地刀闸)不能拆除拉开的原因,经值班负责人复查无误并签字后,该工作票即终结。但只有在同一停电系统的所有工作票均办理终结手续,拆除所有接地线(拉开接地刀闸),拆除临时遮栏和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栏,经向调度汇报并由调度发令后,方可合闸送电。

十一、工作票管理

1、 工作票由供电公司批准的工作票签发人签发,签发人参加每年一次安规考试合格后书面公布。非本供电公司签发的工作票可由设备运行管理单位会签,会签应由具备工作票签发人资格。未经批准的人员不准签发或会签工作票。

2、 工作票一份应保存在工作地点,由工作负责人收执;另一份由工作许可人收执,按值移交。工作许可人应将工作票的编号、工作任务、许可及终结时间记入登记簿。

3、 工作票终结后,盖“已终结”章,工作被取消或填写错误的工作票盖“废章”章,不得销毁。

4、 对工作票应正确使用各种印章,不得任意乱涂乱印,保持工作票整洁。

5、 工作票的安全措施和工作内容有不完善处,却已开工的应由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负责。

6、 未按批准工作时间内进行办理工作票终结或经工作许可人现场验收后超出批准工作时间者,应由工作负责人负责。

7、 属工作票签发人所列的内容发生失误或者必需的安全措施漏项需工作许可人补充的则应由工作票签发人负责。

8、 工作班成员未按工作票内容、检修工艺、检修范围及注意事项工作或与工作无关进行其它工作者,则应由工作负责人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