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配电设施设备标准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9日

(1)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操作高压设备设施时, 必须戴绝缘手套、 穿绝缘鞋、 着棉工作服、 使用绝缘操作杆。 操作低压设施设备时,必须穿戴绝缘鞋、带棉纱手套、避免正向 面对操作设备 严禁带电工作,紧急情况须带电作业时,需有监护人;工作场地 空间足够,光线足够;所用工具材料齐全。

(2)供配电设施设备运行管理。

a)巡视监控。值班电工每班巡视两次高压开关柜、变压器,每 两小时巡视一次。

b)巡视内容 变压器油位、油色是否正常;有无异常响声或气味;各种仪表指 示是否正常,指示灯是否正常;各种接头是否过热或烧伤痕迹。 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当班电工应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加以解 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如实汇报给组长,在组长和主管的协同下加以解 决。

c)异常情况处置 触电处置。发现有人触电时,当班电工应保持镇定、头脑要冷静 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并进行紧急抢救。 拉开电源开关;用干燥的木棒移开电线,用绝缘工具剪断电线; 用干燥的衣服垫住,将触电者脱离电源;防止触电者在断电后跌倒; 如触电者尚未失去知觉,则要让其保持安静,并立即请医生救治。如 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尚存,应让其舒适仰卧,将上衣与裤带放 松,使其容易呼吸,并请医生救治。 交配电房发生水浸时。 视进水情况, 拉下电源开关; 堵住漏水源; 堵住漏水源后,应立即排水。

d)交配电室管理 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机房,如需要进入,须经机电维修部主管批 准,并在值班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机房。 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机房内禁止吸烟。 机房内应通风良好、光线足够、门窗开启灵活。

(3)供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 供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包括;变压器维修保养、外委维修保养、 外部维修保养、高压开关柜维修保养、低压配电柜维修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