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持式电动工具安全使用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注:1、本规范参照信息产业部《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制定

2、本规范用黑体字标注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第一百一十七条 手持式电动工具的选购和储运

一、必须选购经检验合格,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工具。

二、手持式电动工具在正常运输中必须保证不因震动、受潮等而影响其安全技术性能。

三、手持式电动工具必须存放在干燥、无有害气体和腐蚀性化学品的场所。

四、手持式电动工具必须由具备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的人员负责管理。

第一百一十八条 手持式电动工具的使用

一、施工人员应按照工具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安全操作。

二、工具使用前,应检查有无短路、绝缘不良、导线外露、插头和插座破裂松动、零件螺丝松脱等不正常现象,发现异常,不得使用。

三、工具使用中应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及良好的接地装置,否则不得使用。

四、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时,必须根据工作环境,选用合适的类型。在易燃、易爆场所,不得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

五、工具的电源线不得随意接长或拆换。工具电源线所用的插头、插座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不得任意拆除或调换。 

第一百一十九条 电烙铁 

一、电烙铁手柄、导线、插头应完好无损。导线不得用绝缘强度低的塑料线。使用前必须检查,出现手柄及插头破损、导线老化、裸露等情形时,不得使用。

二、电烙铁暂时停用时应放在专用支架上,不得直接放在桌面或易燃物旁。未冷却的烙铁不得放入工具箱、包内。

第一百二十条 移动式排风扇、电风扇

一、排风扇金属外壳及其支架,应有接地保护措施,并应使用有漏电保护器的电源接线盒。移动时应先切断电源。

二、使用前应检查,如零部件破损、漏电、导线老化,不得使用。严禁在人孔内使用排风扇、电风扇。 

第一百二十一条 手电钻、电锤

一、使用前,应检查外壳不得漏电。手柄、开关、导线及插头必须完好无损。使用时其插头应与带漏电保护器的插座相符合,不得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孔使用,

二、使用前,应进行空载试验,运转正常方可使用。使用中出现高热或异声,应立即停止使用。装卸钻头时,应切断电源,待完全停止转动后再进行装卸。

三、转移作业地点及上、下传递时,必须先切断电源。

四、使用手电钻时,不得戴手套。

第一百二十二条 照明灯

一、室外作业时,其照明应选用安全灯具,一般情况宜采用防水式灯具。

二、在有爆炸性气体或粉尘的场所作业,其照明应采用防爆式灯具。

三、在人孔内宜选用电压为36V的工作手灯照明。在潮湿的沟、坑内应选用电压为12V的工作手灯照明。如用蓄电池做电源时,电瓶应放在人孔和沟坑以外。

四、在管道沟、坑沿线设置普通照明灯具及安全警示灯时,距地面的垂直高度不得小于2m。

五、当用150W以上(含)的灯泡时,不得使用胶木灯具。施工作业的照明,不得使用自带开关的灯具。

六、灯具的相线应经过开关控制,不得直接引入灯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