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电气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9日

 一、一切倒闸操作必须根据上级电力调度的指示,并根据倒闸操作的内容和步骤,在由一人操作另一人监护下进行。(可以由一人进行拉开断路器的操作等除外)。

  二、设备的停运,应先拉开断路器,以切断区负电荷电流,设备送电,应最后合上断路器,以接通负荷电流。

  三、操作隔离开关前,应先注意检查相应的断路器,必须在拉开位置,设备停运,应先拉线路侧隔离开关,送电时,应先合母线侧(电源侧)隔离开关。

  四、变压器投入或切断,应由装有继电保护装置的电流侧进行,并将主保护全投入。投入时,先投电源侧,后投负荷侧,切断时,先切负荷侧,后切电源侧。

  五、拉合隔离开关应迅速果断。操作中发生错合隔离开关时,不准再行拉开。错拉隔离开关时,在刀片刚离开固定触头时便会发生电弧,这时应迅速合上电离开关,但如隔离开关已全部拉开则不允许将误拉的隔离开关再合上。

  六、在工作地点的有关设备上工作,应悬挂标示牌,例如: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断路器和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如果线路上有人工作,则应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牌,这些部位的标示牌并应与操作把手加锁配合、以防止误合闸,当确认检修完毕后,方能送电。

  七、遇有不属于自己权限范围内的故障,应立即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及时组织修复。

  八、停电顺序,必须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母线侧隔离开关(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操作的顺序与停电顺序相反进行操作。严禁带负电荷进行拉合隔离开关。

  九、为确保电器作业安全,所有使用的电气安全用具都应符合安全要求,并经过试验合格,再规定的安全使用有效期内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