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室安全作业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4日

一、非电气工作人员禁止随便进入变(配)电室,实习人员和临时工作人员(干部、临时工等)须经安全教育后,在工作人员负责人指导下,方可进入设备区和参加指定的工作,对外单位派来支援和配合工作的电气工作人员,工作前应由现场工作负贡人介绍现场电气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有关安全措施。
二、工作人员变(配)电室的一切行为应符合要求,如因违反要求而发生事故后果自负,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
三、不得在变(配)电室内做与工作不相符的事。
四、变(配)电室内应备有下列用具器材和备品:
    1、各种安全用具,临时接地线,各种标示牌及其它常用工具。
    2、常用的携带型仪表。
    3、急救箱。
    4、手电筒。
    5、有效的消防器材。
    6、熔丝管及熔丝。
    7、各种瓷瓶瓷套管。
    8、开关、隔离开关及负荷开关等。
五、工作人员应每天对设备巡视,发现异常现象要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对重大异常现象要及时报告。
六、除巡视工作以外的工作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七、巡视工作可一人进行,但不准做与巡视无关的其它工作。(按规定路线进行)
八、工作前应做好准备,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识牌或装设遮拦。工作完毕后清扫现场,核查人员检查无误后方可拆除临时地线,在完成各种组织和技术措施后撤离人员后才可试运行(试运行时间72小时)。
九、高压配电装置至少每年应停电清扫检查一次。
十、变配电间门口应设置防鼠挡板,工作人员进出变(配)电室时,应随手关门,以防止小动物进入室内造成事故。
十一、应保证变(配)电室内的屋顶无漏水现象,门窗完整,开闭灵活,普通和事故照明应完整齐全,电缆沟无进水等。
十二、变(配)电室内、院内,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杂物,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
十三、变(配)电室配置的电话等其它设备不得移作他用。
十四、变(配)电室有权对违反用电规则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理,并报上级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