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直流焊接设备管理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1.总则
1.1交直流焊接设备的日常管理由使用车间、班组及其指定的专责工负责。
1.2交直流焊接设备日常出现的机械缺陷由使用单位电焊工自行处理,电气缺陷和绝缘测试工作由使用单位联系电气车间处理。
1.3因使用维护不当造成交直流焊接设备不好用,影响机组主辅设备检修、投运、备用时,按厂可靠性管理制度考核。
2.电焊机、变阻器的安全使用规定
2.1电焊机的工作环境应与焊机技术说明书的规定相符。电焊机应保持清洁,应平稳地安放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地方,不准靠近高热以及易燃易爆危险的场所;室外使用的电焊机必须有防雨雪的防护措施。
2.2在易燃易爆场所使用焊机时,工作地点与易燃易爆物品最小水平距离为5米以上。在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的场所及附近进行焊接工作时,应按规定办理动火工作票手续,并必须备有消防器材。
2.3电焊机必须装有独立的专用电源开关,当电焊机超负荷时,应能自动切断电源。严禁多台电焊机共用一个电源开关。
2.4在电焊机电源开关合闸前,应检查电焊机外壳是否已接地,导线绝缘是否良好,禁止使用有缺陷的焊接设备和工具。
2.5电焊机一次电源线长度不宜超过2米,二次线使用软橡胶专用电缆,长度至少5米,一般不宜超过30米,尽可能使用整根二次线。若二次线有接头时不允许超过三个,接头应接好并做好绝缘处理。
2.6电焊机不允许超负荷使用,其运行温升,不应超过电焊机规定的温升限值。
2.7电焊设备外壳应的良好的保护接地(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不得多台设备串联接地。电焊机的高低压接线端应有屏蔽罩。
2.8禁止利用氧气、乙炔、氢气、油管道等易燃易爆管道作为电焊机接地装置的自然接地极和二次导线,防止产生火花而引起爆炸。
2.9变阻器在使用前应检查各部分螺丝应紧固,然后方可投入使用。变阻器镍丝老化后应及时更换、变阻器镍丝不得与外壳接触。
2.10临时离开工作现场或停止使用时,必须切断电焊机一次电源。
3、电焊机、变阻器、直流焊网箱的检验要求
3.1长期停用(3个月以上)或检修后的电焊机、变阻器、直流焊网箱在第一次送电前,必须检查电气接线是否正确可靠,并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MΩ;
3.2电焊机、变阻器、直流焊网箱每年应根据设备状态进行维修。每年进行1次绝缘电阻测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