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压配电柜控制柜保养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1目的

  确保低压配电柜和设备控制柜的正常安全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低压配电柜、控制柜的保养工作。

  3职责

  3.1运行班负责每半年进行一次低压配电柜的保养工作,及时排除故障隐患,保证配电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

  4工作流程

  4.1低压配电柜的保养

  4.1.1保养前的准备工作

  4.1.1.1需停电进行配电柜的保养工作时,应提前3天向业户发停电通知,如有重要设备需连续供电,应明确写明设备所在位置及设备用途。

  4.1.1.2管理员停电前2天回收停电通知,统计需连续供电的设备数量通知运行班长。

  4.1.1.3运行班长应根据需连续供电的设备,制定临时供电方案、母线分段保养程序及保养现场的应急照明用电方案报技术室审批。

  4.1.1.4方案经批准后,管理处应做好一切停电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工具的准备应齐全,办理工作票手续。

  4.1.1.5由运行班长负责确定参与保养人员。

  4.1.2保养工作的安全措施

  4.1.2.1由运行班长现场确定分工,说明停电范围。

  4.1.2.2操作人员应按照《变配电技术安全规程》的要求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由专人监护进行各项操作。

  4.1.2.3根据临时停送电方案,启动发电机或分段停电,确定需连续供电设备的备用电源正常。

  4.1.2.4先停低压侧负荷开关,后停变压器高压侧负荷开关。

  4.1.2.5确认变压器停电后,断开变压器隔离开关。

  4.1.2.6操作人员进行验电、挂牌及装设接地线等工作。

  停电过程操作完毕,值班员应将带电和不带电的配电柜交界处装设隔离装

  4.1.2.7置,并向参与保养人员说明停电范围后,保养人员确认了解后开始保养工作。

  4.1.2.8保养电容器柜时,在电容器对地放电之前,严禁触摸。

  4.1.2.9保养完毕送电前,应清点保养工具,打开开关柜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工具遗留在配电柜内。

  4.1.2.10拆除安全装置,断开接地线,合上变压器高压侧负荷开关。

  4.1.2.11观察变压器投入运行正常后,向低压配电柜逐级送电。

  4.1.3低压配电柜的保养工作流程

  4.1.3.1检查指示仪表、指示灯及控制按钮接线是否牢固,用万用表测量各器件是否正常,紧固接线螺丝。

  4.1.3.2检查母线前,先断开电容柜开关,然后检查母线接头处有无变形,有无放电变黑痕迹,紧固连接螺栓,螺栓若有生锈应于更换,确保接头连接紧密,检查母线上的绝缘子有无松动和损坏。

  4.1.3.3用手柄把空气开关从配电柜中摇出,检查主触点是否有烧熔痕迹,检查灭弧罩是否烧黑和损坏,紧固各接线螺丝、清洁柜内灰尘,试验机械合闸、分闸情况。

  4.1.3.4把各分开关柜从抽屉柜中取出,紧固各接线端子,检查电流互感器、电流表的安装和接线,检查操作机构的灵活可靠性,紧固空气开关进出线,清洁开关柜内和配电柜后面引出线处的灰尘。

  4.1.3.5保养电容柜时应先断开电容柜开关,用10MM以上的导线把电容器逐个对地放电,然后检查接触器、电容器接线螺丝、接地装置是否良好,检查电容器有无膨胀现象,并用吸尘器清洁柜内灰尘。

  4.1.3.6检修保养完毕,认真填写《低压配电柜检修保养记录表》、《低压电容柜检修保养记录表》。

  5相关文件和质量记录表格

  5.1《变配电技术安全规程》

  5.2《低压配电柜检修保养记录表》

  5.3《低压电容柜检修保养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