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机的检修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1目的

  确保电动机处于最佳运行或备用状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电动机的检修维护工作。

  3职责

  3.1运行班负责按本规程对电动机进行检修维护工作。

  4工作流程

  4.1电动机保养

  4.1.1每周清洁电动机,清除电动机外壳上的灰尘和污物,以利散热。

  4.1.2检查传动装置是否可靠,皮带松紧是否适中,传动装置有无损坏。

  4.1.3检查和清洁接线盒。清除合里灰尘及污物,测量绝缘电阻。并检查压线螺钉有无松动和烧伤,拧紧螺母。

  4.1.4检查各固定螺丝钉及接地线。检查接地螺钉,端盖螺钉及轴承盖螺钉是否紧固,接地是否可靠。

  4.1.5每季度检查轴承。拆下轴承盖,检查轴承是否缺黄油,拆下一边端盖,检查气隙是否均匀,以判断轴承有无磨损。

  4.1.6检查传动装置是否可靠,皮带松紧是否适中,传动装置有无损坏。

  4.1.7检查和清洁起动设备,清扫外壳灰尘污物,检查触头有无烧伤,接触是否良好,擦净触头接线头有无烧伤和电蚀,动作是否一致,接地是否可靠,测量绝缘电阻不低于0.5兆欧。

  4.1.8每年抽芯检查一次。

  4.1.9检修完毕,应填写《电动机检修保养记录》。

  4.2电动机拆卸

  4.2.1拆卸前,应清理好现场,准备好工具,并在接线头、端盖与外壳、轴承盖与端盖等上做好标记,以便装配时各归原位,保证装配质量。

  卸下皮带或脱开联轴器的连接销。

  4.2.2

  4.2.3拆去接线盒内的电源接线和接地线。

  4.2.4卸下底脚螺母和垫圈。

  4.2.5卸下皮带轮或联轴器。

  4.2.6卸下前轴承外盖。

  4.2.7卸下前端盖。

  4.2.8卸下风叶罩。

  4.2.9卸下风叶。

  4.2.10卸下后轴承外盖。

  4.2.11卸下后端盖。

  4.2.12抽出转子。

  4.2.13卸下前后轴承及前后轴承的内盖。

  4.3电机的装配步骤与拆卸步骤相反

  4.4主要零部件的拆装方法

  4.4.1皮带轮或平轴器的拆装,拆卸时,先在皮带轮或联轴器与转轴之间做好位置标记,拧下固定螺钉和销子,然后用拉具慢慢地拉出。如果拉不出,可在内孔浇点煤油再拉。如果仍拉不出,可用急火围绕皮带轮或联轴器迅速加热,同时用湿布包好轴,并不断浇冷水,以防热量传入电机内部。装配时,先用细铁砂布把转轴,皮带轮或联轴器的轴孔砂光滑,将皮带轮或联轴器对准键槽套在轴上,将熟铁或硬木块垫在键的一端,轻轻将键敲入槽内,键在槽内要松紧适度,太紧或太松都会伤键和伤槽,太松还会使皮带打滑或振动。

  4.4.2轴承盖的拆装,轴承外盖拆卸只要拧下固定轴承盖的螺钉,就可取下前后轴承外盖。前后两个轴承外盖分别标上记号,以免装配时前后装错,轴承外盖的装配是:将外盖穿过转轴套在端盖外面,插上一颗螺钉,一手顶住这颗螺钉,一手转动轴,使轴承内盖也跟着转到与外盖的螺钉孔对齐时,便可将螺钉顶入内盖的螺也并拧紧,最后把其余两颗螺钉也装上拧紧。

  4.4.3端盖的拆装,拆卸前,应在端盖与机座的接缝处作好标记,以便复原。然后拧下固定端盖的螺钉,用螺丝刀慢慢地撬下端盖(拧螺钉和撬端都要对角线均匀对称地进行)。前后端盖要作上记号,以防装配时前后搞错。装配时,对准机壳和端盖的接缝标记,装上端盖,插入螺钉拧紧(要按对角线对称地旋进螺钉,而且要分几次旋紧且不可有松有紧,以免损伤端盖),同时要随时转动转子,以检查转动是否灵活。

  4.4.4转子的拆装。前后端盖拆掉后,便可抽出转子,由于转子很重,应注意切勿碰坏定子线圈。对于小型电机转子,抽出时要一手握住转子,把转子拉出一些,再用一只手托住转子,慢慢地外移。对于大型电动机,抽出转子时,要两人各抬转子的一端,慢慢外移,装配转子时,要按上述抽出转子的逆过程进行,要对准定子腔中心,小心地送入。

  4.4.5滚动轴承的拆装。拆卸滚动轴承的方法与拆卸皮带轮类似。将拉具丝杆对准转轴顶针孔,调节拉钩尺寸,使其紧紧夹住轴承内圈,慢慢地扳动丝杆,就可以逐渐地拉下轴承,如果没有拉具,也可用两根扁铁夹住转轴,使转子悬空,用木块,铜垫在转轴上端用榔头敲打,使轴承脱离转轴(应在地上垫以木板等,以防轴承脱离转子时,转子突然落地撞坏轴端,另外在敲打时,要一人扶住转子,另一人敲打)。另外,也可用铜条等对准轴承内圈敲打)使轴承脱离转子(要注意均匀对称地沿转轴四周轻轻敲打)。装配时,可把轴承套在转子上,然后找一根内径略大于轴外径的车口铁管,套住转轴,使管壁正好顶在轴承的内圈上,便可在管口上垫木板或铁板,用榔头轻轻敲打,轴承即可逐渐地套入转子定位处。如果没有套筒,也可用铜条紧顶在轴承内圈上,沿轴承内圈四周对称均匀地敲打,使轴承水平地套入转轴定位处。装配时注意,轴承内圈与轴之间不能过紧。不要硬打进转轴中,可用细砂布把轴表面四周均匀的砂一下,使轴承套后能保持一般的紧密便可,另外,轴承外圈与端盖之间也不能过紧,若过紧会影响轴承使用寿命。轴承装好后应与未装时一样灵活。

  4.4.6在电机总装时要特别注意,如没有将端盖、轴承盖装在正确位置上,或没有掌握螺钉的松紧程序和均匀度,都会使电机转子产生偏心,造成扫膛等不良运行故障。

  5相关文件和质量记录表格

  5.1《电动机检修保养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