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电工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电气工作管理是技术性,安全性很强的项目,为保证所辖领域内电气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促进电气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做到安全用电万无一失,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强电项目:

  1、持证上岗,严格遵守电气操作规程,熟练地掌握企业电气设备的原理及实际操作与维修。对工作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对业务不断钻研,精益求精。

  2、在所属领域内,保障小区的照明,动力、变配电等设备设施的保养维修和安全运行,并负责全部配电系统各种小电器的维修。

  3、坚守岗位,定期巡视各电器设备,密切监视总配电房的各项工作情况,正确抄录各项数据并认真填报各类报表。

  4、对所有维修项目应随叫随到,及时修理,做好《维修派工单》的登记,对每月工时,耗料等做好统计工作。

  5、重大电气设备设施的安全和检修时,要配合工程人员和供电机关部门进行检测,监督并有专人参加。

  6、需提供应急用电时,应迅速赶到配电房,起动发电设备,尽快恢复送电,及时处理故障。

  7、发生事故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并立即上报主管,严格按操作规程及时排除故障,事故未排除时不得进行交接班。

  8、维修和保养电气设备设施时,班长要采取相应的技术和安全措施,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防人身和设备事故发生。维修后电气设备和线路要精心检查,无误后方可拆除安全屏蔽和标识牌,投入正常运行。严禁在处于工作状态的电气设备上进行工作。

  9、对各种违章、违规用电事件严肃查处,认真做好节电,降耗工作,注意原材料的节约,在保证设备正常运作的基础上延长使用寿命,减少零配件的消耗,妥善保管养护所有设备和工具。

  10、严禁在配电工作室内堆放易燃易爆品及其它杂物。

  11、接收报修要求,应首先查询维修内容,备好工具和电气维修材料,迅速赶往报修地点,维修完毕后,认真填写《维修派工单》作好记录妥善保管,对不能如约维修的项目,要写明原因报主管领导处理。

  二、弱电项目

  1、熟悉掌握所辖区域弱电电器设备的原理及实际操作规程,对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精益求精。

  2、对本单位的通讯、消防、音像装置、电脑宽带系统、电传机、电话机、电视机、复印机、打卡机等设备设施的电路系统维修保养。对无力解决的故障,应向主管领导申报,由厂家、商家专业人员迅速排除故障。

  3、对企业举办大型活动时,配合有关部门,安装电源和音像设备,确保线路通畅无误。

  4、对所管辖的设施设备维修时,注意原材料使用的节约,在保证正常运作原则下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消耗。

  5、努力学习和掌握科技发展新动态,及时提出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

  三、值班制度

  1、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并按规定巡视设备运行情况,如需离开值班室去巡查或抄表时,应通知同值人员。

  2、密切注意电气设备运行状态,做到眼勤、眼尖、耳灵、手快、脑活,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

  2、发现电气设备设施故障时,如当班人员无法修理,应立即报告主管负责人组织处理。

  3、发现电气设备设施故障时,如当班人员无法修理,应立即报告主管负责人组织处理。

  4、值班人员接到维修报告后,应通知电工维修人员在三分钟赶到现场。

  5、早、午、晚就餐时间是值班的薄弱环节,所有运行机房都应有人轮换值班。

  四、变压器保养规程:

  1、为确保变压器的正常运行,处于运行和停运的变压器每年例行保养一次,投运变压器在投运前增加保养一次。

  2、投入备用变压器,断开变压器侧断路器,取下起动按钮的控制线,悬挂标准警示牌。

  3、断开变压器高压侧的真空断路器,合上接地开关,对变压器进行充分放电,然后锁住高压柜,并悬挂标示牌。

  4、进入干式变压器室,首先应检查外壳、垫及垫片,检查瓷套弯有无破损、放电现象,电缆及母线有无变形现象,有破损的应予更换。

  5、重新紧固引线端子,销钉、接地螺丝,进出母线螺丝,如有松动的应拆下螺丝,用细平锉轻锉接触面,用手触摸无任何凹凸不平的感觉后,用干净抹布擦去灰尘,薄抹凡士林,换上新的弹簧垫圈,紧固螺母。

  6、用吹风机吹去变压器及配件上的灰尘,用干净抹布拭净,并检查消防设施及通风系统是否良好。

  7、断开高压侧的接地开关,锁好高压开关栉,用2500V摇表测定绝缘电阻。如测定值不合格,应拆下连接电缆头端子,重新测定。

  8、再次合上高压侧的接地开关,让变压器进行放电。

  9、接上低压侧断路器起动按钮控制线,重新挂上"禁止合闸"标牌,防止向变压器反送电。

  10、断开高压侧接地开关,再次检查变压器现场各类控制线,完全无误后,合上高压真空断路器,让变压器试运行。

  11、取下高侧警示标牌,再次检查变压器室及变压器周边有无遗留工具,做好工完活底清,撤离现场。

  12、详细做好保养试运行记录并妥善保存。

  13、安全注意事项:

  A摇测绝缘电必须两人以上进行。

  B在未对变压器充分放电前,严禁触摸。 C严格防止向变压器反送电及变压器向运行中的母排送电。

  D严禁随意合闸,作业中应穿绝缘胶鞋,戴绝缘手套操作。

  五、低压配电柜保养规程:

  1、为确保低压配电柜的正常安全运行,每年总体检查、检修、保养一次,以最少的停电时间完成检查保养。

  2、正式检修前应办理工作手续,征得主管领导批准同意,并提前一天通知住户和有关人员的停电时间。

  3、先检修勿需关停变压器的部分,关掉空气开关。

  4、取出抽屉柜,检查抽屉中的自动空气开关,接触器,紧固所有接线,触点凹凸不平部分用细锉镗平,有损伤不灵的弹簧垫片应进行更换,检查主回路的铜鼻是否接触牢固,清洁灰尘后放回配电柜中,母线合上空气开关,检查控制和指示部分。

  5、检修电容柜时,应先断开电容柜总开关,用10mm2以上导线逐个把电容器对地进行放电,然后检查和紧固接触器,电抗器、电容器的接线螺丝,检测接地装置是否良好,修锉触点,用吹风机进行除尘清洁,再后合闸进行指示部分和自动补偿的调试。

  6、在检修电柜及联络柜中的断路器,应先断开所有负荷后,用手柄摇出断路器,重新紧固接线螺丝,检查刀口的弹力是否符合规定,灭弧栅有否破裂或损坏,手动调试机械联锁分合闸是否准确,检查修锉触头表面,检查内部弹簧,垫片,螺丝有无松动,变形,脱落,并进行更换、清洁除尘的处理。

  7、检查母线、变电柜时,应逐个断开低压侧的负荷,断开高压侧的断路器,合上接地开关,并锁好高压开关柜,挂上"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标志牌,检查无误后,拉开市电与发电机联锁柜中的市电隔离开关,然后对电柜边的母排线路用10mm2以上导线短接并挂地线,紧固母排螺丝,有松动的应修整或更换。

  8、对母排接触处要重新擦试干净,抹上凡士林,用完好无损的弹簧垫片加以紧固,检查母排间绝缘子、间距、接连处有无异常,检查电流、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绕组的可靠性。

  9、操作完毕送电前应拆除所有接地线、短接线,检查是否有工具留在柜内,确定无误后,合上隔离开关,断开高压侧接地开关,合上运行变压器的高压SF断路器,取下警示标志牌,向变压器送电,然后再合上低压侧电柜的断路器,向母排送电,最后合上有关联络柜和各支路自动空气开关,让发电机自行停电,做好工完话底清后撤离作业现场。

  10、注意事项:

  A检修人员必须对整个配电柜的电气械联锁情况熟悉并会操作。

  B母排检修时,应对线路中的残余电荷进行充分放电。

  C检修中应详细了解哪些线路是双线供电。

  D工作前必须验电,并设专人监护。

  E及时填报检修工作票,并认真填写检修,保养记录。

  六、电气安全用具使用规程

  1、根据电压的高低和不同的防护部门,防护条件来造反电气安全用具。

  2、绝缘安全用具必须按规定定期作预防性试验,不合标准的安全用具严禁使用。

  3、使用绝缘手套时,应将上衣袖口套入手套内,穿用绝缘靴时应将裤管套入鞋筒内,穿用绝缘鞋时裤管不能过长超过鞋底外沿,更不能长及地面,同时应保持布质的干燥。

  4、安全用具不能任意作为他用,更不能用其它工具替代安全用具。

  5、安全用具使用完毕后,应擦拭干净,妥善保管,要防止受潮、受污或损坏。

  七、高压开关倒闸程序:

  1、合上计量柜上、下刀闸;

  2、检查501开关确在断开位置。

  3、合上501-1刀闸,检查确已合好。

  4、合上501-5刀闸,检查确已合好;

  5、合上501开关检查仪表指示情况是否正常。拉闸操作与合闸程序相逆进行。

  八、高压设备巡视制度:

  1、值班电工每班必须对高压设备巡视一次,巡视中必须有两人在场并做好巡视记录。

  2、巡视内容为:

  A变压器温度是否正常,音响有否异常;

  B油阀管路是否有漏油现象;

  C各个仪表指示数据是否正常;

  D变压器各连接线和连接点有无变色情况。

  3、巡视时不得作任何其它工作,不准打开高压开关柜,要和高压带电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有遮栏的0.35m,没遮栏的0.7m)

  4、进出高压室要随手关门,防止小动物和无关人员入内。

  九、发电机运行制度

  1、操作人员必须熟悉发电机性能和各个部件的作用。

  2、发电机一经转动,严禁在发电机上和附近作任何检修工作。

  3、经常检查发电机的机械部分是否正常,发电机的换相器,励磁线圈,碳刷等有无异常现象。

  4、检查电压表、频率表等仪表指示数据是否正常,各点温度有无异常。

  5、监视发电机所带的负荷情况和音响变化等。

  6、自备发电与市电的阀闸操作应按规定执行。

  十、机电设备特殊维修的规定:

  由于某些机电设备结构与技术性精密特殊,复杂性高,在目前现有的技术力量对某些设备的关键部位还不能适应自行维修的情况下,为防止盲目对某些设备进行维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特作如下规定:

  1、发电机组的电气控制部分、柴油机、变压器、高压开关柜、低压开关柜等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值班人员应及时报主管领导,不得擅自进行维修,必须由主管领导批准,委托专业人员维修。

  2、对变频调速供水电脑部分,多级水泵解体、冷却塔解体、对讲系统、电视天线系统、电梯运转系统等发生故障需要维修时,必须向工程部或主管领导批准,委托专职人员进行维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