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分包工程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 目的
为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实现中国*******公司提出的电力建设工作的安全目标,确保*******热电有限公司安全、文明施工,创精品工程,特对本工程的施工分包工程制定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分包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3 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3.1 引用标准
3.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1.2 《中国*******公司工程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办法》;
3.1.3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 DL 5009.1—2002;
3.1.4 国务院《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3.2 相关子系统
3.2.1 安健环管理;
3.2.2 监理管理;
3.2.3 档案管理;
3.2.4 基建与生产接口管理;
3.2.5 评估及改进管理。
3 专业术语定义(略)
4 职责
4.1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基建副总经理是本标准负责人,负责本标准的全面管理,监督检查*******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参建单位执行本标准的有效性。
4.2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在本公司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应积极及时予以解决或处理,负责收集和提出完善本标准的建议,经本标准负责人同意和授权修订本标准。
5 执行标准
5.1 工程所有分包工程应通过资质审查、招标、择优选用分包队伍。资质审查内容如下:
5.1.2 有关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和安全资质证书,法人代表资格证书,施工简历和近3年安全施工记录。
5.1.3 满足安全施工需要的机械、工具及安全防护设施、安全用具。
5.1.4 施工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技术素质是否符合工程要求。
5.1.5 具有两级机构的承包是否设有专职安全管理机构;施工队伍超过30人的是否配有专职安全员;30人以下的是否设有兼职安全员。
5.2 中标了的施工单位必须依法签订安全合同。合同中应具体规定发包方和承包方各自应承担的安全责任,并由监理单位、*******项目公司安全部审查同意。
5.3 安全资质审查必须由监理单位、安监部严格审查。凡未经安全资质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分包队伍,严禁录用。安监部有否决录用的权力。
5.4 发包单位应监督分包单位定期组织职工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或患有职业禁忌症者以及老、弱、病、残者,童工应坚决清退,严禁录用。
5.5 工程开工前,分包单位必须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考试。受教育人员名单和考试成绩必须报监理单位、*******项目公司安监部备案,并经抽考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施工。
5.6 分包单位对所承担的施工工程必须编制安全施工措施,大型独立施工工程还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经发包单位技术、安监等部门审查合格后执行,并作为分包合同的附件。无此附件,所鉴定的承包合同无效。因无安全施工措施而发生事故,发包单位签约者应负全部责任。
5.7 分包单位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应佩戴有本人照片的胸卡证,专职安全员就佩戴明显标志上岗,“胸卡证”与安全员的标志严禁转借他人。
5.8 分包单位的行政第一负责人是安全施工第一责任者,本单位的安全施工负全责。要组织督促本单位施工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电力设施安全工作规程、安全管理施工规定、遵守发包单位有关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管理规定,服从管理、监督和指导,并定期向发包单位安监部汇报安全工作。
5.9 发包单位的安监部有责任负责组织分包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活动和安全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及通报等。
5.10 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对分包单位实行安全与经济挂钩的管理办法。由发包单位预扣分包单位施工管理费的5%作为安全施工保证金。发生死亡事故扣除保证金的100%,发生重伤事故扣除保证金的50%。
5.11 对安全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分包单位的集体和个人,发包单应给予奖励。对由于采取了紧急措施而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或事故扩大)的集体或个人应予以重奖。对负责人不服从安监部管理或严重违章作业、野蛮施工、管理混乱、事故不断的分包单位,立即终止合同,限期退出并严禁重新录用。
5.12 经资质审查,分包单位承包的工程,严禁分包单位再行转包。
6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计划的执行情况的规范性。每季度填写一次评价表(附录1),报标准负责人进行评价。
标准负责人根据反馈情况对各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本标准是否升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