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技术员工作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检修分公司电气队电缆维护班技术员的岗位职责、岗位技能、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检查与考核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检修分公司电气队电缆维护班技术员岗位的工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
    《检修公司岗位规范》
    《电气检修工艺规程》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3 岗位职责
    3.1 岗位关系
    3.1.1 本岗位主要对电气队电缆维护班长负责。
    3.2 职责
    3.2.1 在班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班组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包括设备台账、检修台账的管理和填写,图纸的管理和修改,质量记录、技术总结的编写。
    3.2.2 负责本班检修、安装设备的验收、质检点验证,并参加与本班有关的分段验收、厂级验收。
    3.2.3 负责推进技术进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针对设备存在的有关问题,组织提出改进建议。
    3.2.4 协助组织召开班组核心会、班组安全会。
    3.2.5 在全队统一布置下负责本班技术培训工作,完成班长及全队交给的其它任务。
    3.3 权限
    3.3.1 有权对本班组生产及设备送检等工作进行组织和指挥。
    3.3.2 有权责令不符合《作业指导书》规定的工作按有关程序进行,并汇报领导。
    3.3.3 有权参加与本班设备有关的事故分析和专业技术会议。   
    3.3.4 有权对本班人员提出奖惩建议和奖金分配。
    3.3.5 有权在班长不在时,代行其职责。
    4 岗位技能
    4.1 基本条件
    4.1.1 遵守国家政策、法令、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4.1.2 中等专业学校电气专业毕业,或经自学、职业培训达到本专业高级工技能鉴定证书,有六年以上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
    4.1.3 努力提高自身技术素质,具有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既能实干又能管理,有一定的管理知识。
    4.1.4 身体健康,能坚持本岗位正常工作。
    4.1.5 工作一贯认真负责,积极肯干,有组织能力,群众威信高。
    4.2 专业知识
    4.2.1 具有《电力工人技术等级标准规范》规定的本工种岗位的中高级工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4.2.2 熟知《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有关部分、《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气部分和线路部分、专业规程、现场检修规程、消防规程。
    4.2.3 掌握各种电缆优缺点及各种电缆对环境的要求。
    4.2.4 掌握电工一般知识。
    4.2.5 掌握电缆的电压等级及选择电缆截面的要求。
    4.2.6 掌握油电缆、塑料电缆的结构和电缆各部分的作用。
    4.2.7 掌握电缆敷设的基本要求,各种环境下温升的计算方法。
    4.2.8 了解各种电缆的制作工艺。
    4.2.9 掌握电缆封堵的方法和工艺。
    4.2.10 掌握运行中电缆的检查及标准。
    4.2.11 掌握6kV电缆高压试验项目、标准及试验方法。
    4.2.12 掌握电气第一、二种工作票的填写方法及安全防护知识。
    4.2.13 掌握火灾报警系统的结构,性能与使用方法。
    4.2.14 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先进检修方法及检修工艺。
    4.2.15 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设备的应用知识。
    4.2.16 掌握ISO 9001标准知识。
    4.2.17 掌握班组管理和生产技术管理的基本知识。
    4.3 实际技能
    4.3.1 能绘制简单零件加工图。
    4.3.2 能设计并看懂电缆敷设图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进行电缆防火封堵工作。
    4.3.3 能记录或填写设备缺陷、检修记录、台账、编写事故分析报告等。
    4.3.4 能独立确定电缆敷设线路,并制定敷设电缆时的现场安全措施。
    4.3.5 能正确处理电缆沟防火报警装置的缺陷。
    4.3.6 能正确处理运行中电缆的一般故障,并做好日常电缆的维护工作。
    4.3.7 能接临时电源,掌握正确的电气工具使用方法。
    4.3.8 学会紧急救护法,学会触电急救法,人工呼吸法。
    4.3.9 能正确填写电气第一、二种工作票,并担任安全监护人。
    4.3.10 具有钳工一般操作技能。
    4.3.11 能配合高压试验查找电缆故障点。
    4.3.12 能指导初,中级工的技能操作和传授技艺。
    4.3.13 熟练使用协同办公系统,生产任务管理系统,两票系统。
    5 工作目标
    5.1 全面完成队部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5.2 不发生人为责任的异常及以上不安全事件,本人实现三不伤害,控制差错和人身未遂事件的发生。
    6 工作内容
    6.1 周期性工作
    6.1.1 代行班长职责期间,每天组织本班组人员完成上级领导部门下达的生产任务。
    6.1.2 代行班长职责期间,每天布置工作任务时要讲清工作内容、质量标准、安全措施,并及时检查落实的情况,做到安全生产“五同时”。
    6.1.3 定期根据班组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季度,月度培训及大小修培训计划。
    6.1.4 每周协助班长组织召开一次班组安全会并学习有关文件。
    6.1.5 每月组织技术讲课,考问讲解等技术培训。
    6.1.6 定期组织开展QC活动。
    6.1.7 每月按时上报考勤及各类计划、报表。
    6.1.8 定期组织季节性安全检查,落实好反事故技术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
    6.1.9 每日两次查看协同办公系统和生产任务管理系统。
    6.2 非周期性工作
    6.2.1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思想,认真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
    6.2.2 组织完成本班设备大、小修、外包工程及日常维护工作,解决本班组关键性的技术和工艺难题。
    6.2.3 防止班内人身和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对不安全现象认真进行检查、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
    6.2.4 合理使用、维护、保存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以及作好和保存各种检定、校准记录等。
    6.2.5 贯彻“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下达的月度任务计划,并做到工完、料净、现场清。
    6.2.6 负责制定师徒培训合同并负责督促检查合同内容的实施情况。
    6.2.7 负责班组检修记录、台帐、图表和技术资料的整理,填写并保证全面、准确、及时、完整。
    6.2.8 按班组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建立设备技术台账。
    6.2.9 掌握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目标并在工作过程中指导员工按照标准实施。
    6.2.10 服从队部人员管理,积极主动配合队部参加外创工作。
    7 检查与考核
    7.1 按本标准和公司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检查与考核。
    7.2 按检修分公司《经济责任制具体方案》进行检查与考核。
    7.3 接受队长和有关部门的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