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会生产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安全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1 范围

1.1 本标准规定了XX发电有限公司工会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在安全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与要求,检查与考核。
1.2 本标准适用于XX发电有限公司工会班组管理专责备员的安全工作。

2 引用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号)2002.06.29
《中国XX集团公司系统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XX集团制(2005)41号
《中国XX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XX集团制(2010)17号
《电力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电安生[1996]640号
《XX股份有限公司发电企业主要生产管理岗位安全生产职责》[2006]95号

3 安全工作应负的责任与要求

3.1 工会生产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在工会主席、副主席的领导下,工会生产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对本岗位的工作负直接安全责任。
3.2 认真贯彻执行公司规章制度、上级有关指示和要求,把与工会生产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安全管理的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及时纠正工会生产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失职和违章行为。
3.3 编制公司工会生产班组管理专责备员安全管理工作有关的规定、规章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修订、补充、完善。
3.4 协助主席、副主席开展对本公司劳动保护的群众监督工作。
3.5 积极宣传国家关于劳动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电力行业的安全规程、制度。
3.6 按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暂行条例》、《基层(车间)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条例》和《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条例》,协助主席、副主席建立、健全本公司的劳动保护监督体系,开展群众监督工作。督促检查有损职工健康的噪声、粉尘等作业环境的治理整顿工作。
3.7 协助主席、副主席每年定期组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人员或职工代表,对本公司各级行政领导人员、管理人员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政策、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问题,以书面形式送达行政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或纠正的意见、建议,限期整改。
3.8 经常深入生产、施工现场,检查职业安全与卫生措施的完备情况。监督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广泛听取职工对安全生产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限期整改。
3.9 建立职工劳保挡案,办理职工和供养直系亲属的劳保工作。
3.10 在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公司工会的领导下,做好处理劳动争议方面的日常工作。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各类案件、纠纷的发生。
3.11 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对事故调查处理提出意见,协助行政做好伤亡事故人员及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处理工作。
3.12 协助女工主任负责公司计划生育工作,独生子女证的建档和发放,婴幼儿的档案建立、健美儿童评选工作。
3.13 负责做好工会财务出纳工作,做到日常收支无差错,妥善保管各种支票、财务印章,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3.14 做好每年的劳模、先进、职工的疗养、疗休的安排,并妥善安排好出行人员的行程,确保出行人员的安全。
3.15 组织有关人员对员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工资支付情况、劳动防护用品、劳动环境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参加公司有关部门组织的工伤事故、严重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并提出合理建议。
3.16 负责工会办公用品的添置、领取、发放等日常内务管理,做到账目清晰。负责工会内外的联系、接待工作时,热情周到。

4 检查与考核

4.1 本标准由XX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和工会副主席进行检查与考核。
4.2 本标准与《XX发电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制》、《XX发电有限公司工作标准》、《XX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工作奖惩标准》一并考核。

5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工会、安全监察部起草
XX
XX
XX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