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焚烧发电厂施工用电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一、目的: 
        为保证配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保障人身和设备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二、电工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规范、标准、规程及制度,保证临时用电工程处于良好状态,对安全用电负直接操作和监护责任。
        2、负责日常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检查、巡视与检测,在下过雨后必须认真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谨防事故发生。
        3、负责维护保养现场电气设备、设施,在雨雪天气施工时必须仔细检查各用电设施及负载线路、漏电保护装置;因天气原因须停工时,必须检查原则,以“安全第一”为基本原则。
        4、现场所有开关、漏电保护装置必须每月检修一次,并做好检修记录。
        5、送电的配电室及配电箱必须上锁,门上、室内必须悬挂警示牌。
        6、送电的配电室必须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7、送电的配电室必须配备绝缘垫、接地线及专用操作工具。
        8、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负责,有事请假,不得脱岗。
        9、施工负责人及工作监护人应协助值班人员确认工作范围,做好安全设施,拉设警戒绳或围栏,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或“在此工作”警示牌。
        10、工作完后应及时清理施工现场,作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11、如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并及时汇报,并保护好现场。
        12、负责对现场用电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操作的安全技术交底,做好用电人员在特殊场所作业的监护工作。
        13、积极宣传电气安全知识,维护安全生产秩序,有权制止任何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
        三、用电人员职责:
        1、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和所有电气设备的性能,对施工中用电负有直接安全操作责任。
        2、使用设备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和配备好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
        3、在工作前应检查电气装置和保护设施是否完好,确保设备不带“病”作业。
        4、下班后应将设备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
        5、对电气设备的负载线、保护零线和开关箱,应妥善保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解决。
        6、搬迁或移动用电设备,必须切断电源并作妥善处理后进行。
        7、经常汇报电气系统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解决。
        四:安全检查、检测制度
        1、项目部用电安全检查每月不得少于三次,电工每天必须检查一次,每次用电安全检查必须认真记录。对检查出来的隐患,必须及时由检查人书面提出,并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不得留有事故隐患。
        2、用电安全检查的重点是:用电标识、警示是否齐全;电气设备的绝缘层有无破损;线路的敷设是否合格;绝缘电阻是否合格;设备裸露的带电部分是否有防护;保护接零或接地是否可靠;接地电阻值是否在规定范围内;电气设备安装是否正确、合格;配电系统设计布局是否合理;安全间距是否符合规定;各类保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齐全有效;各种组织措施、技术措施是否健全;电工及各类用电人员的操作行为是否规范,有无违章指挥;各类技术资料是否齐全等。
        4、测试工作接地必须每月进行一次;测试保护接地、重复接地必须每周进行一次。跟换或大修一次电气设备,必须测试一次绝缘电阻值,测试接地电阻工作时必须断开电源,断开设备接地端,操作时不得少于两人,严禁在雷雨或降雨后测试。
        5、对各类漏电保护装置,必须每周进行一次主要参数检测,不合格的立即更换。对电气设备及线路的绝缘电阻检测,每月必须进行一次,摇测绝缘电阻值,必须使用与被测设备、设施绝缘等级相适应的(按安全规程执行)绝缘摇表。
        6、检测绝缘电阻前必须切断电源,至少两人操作,严禁在雷雨时摇测大型设备和线路的绝缘电阻值,检测大型感性和容性设备前,必须按规定方法放电。
        四:电气维修制度
        1、电气维修工作必须严格执行电气安全操作规程,必须停电作业。
        2、维修作业中必须有设备操作人员参与。
        3、严禁私自维修不了解内部原理的设备及装置,不准私自维修厂家禁修的安全保护装置,不准私自超越指定范围进行维修作业,不准私自从事超越自身技术水平且无指导人员在场的电气维修作业。
        4、不准在本单位不能控制的线路及设备上作业。
        5、不准酒后或有过激行为之后进行维修作业。
        6、对施工现场所属的各类电动机,每半年必须清扫或检修一次,对电焊机、对焊机每季度必须清扫或检修一次,一般的开关、漏电保护装置必须每月检修一次。
        五:电工及用电人员操作制度
        1、严禁使用或安装木质配电箱、开关箱、移动箱;电动施工机械必须实行一闸、一机、一漏、一箱、一锁。
        2、严禁以取下(给上)熔断器方式对线路停(送)电,严禁维修时送电,严禁以三相电源插头(或闸刀开关)代替负载开关启动(停止)电动机运行,严禁使用220V电压行灯。
        3、严禁频繁按动漏电保护器和私自拆装漏电保护器。
        4、严禁电气设备长时间超额定负荷运行。
        5、配电系统中用电设备必须做保护接地,不准再使用保护接零。
        6、严禁直接使用胶壳闸刀闸开关。
        7、严禁在线路上使用熔断器。
        8、严禁在单一线路上直接挂接负荷载等其它荷载。
        六:电器及电气料具使用制度
        1、对于施工现场的高、低压基本安全用具,必须按国家颁布的安全规程使用与保管,严禁使用基本安全用具或辅助安全用具从事非电工工作,严禁使用专业工具从事其它作业。
        2、现场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碘钨灯必须由专人保管,由电工进行检修,使用完后必须交回。
        3、电工人员安装后未使用完的材料必须收回。
        4、现场备用的低压电器及保护装置必须装箱,专人保管,不得随意存放,着尘受潮。
        七:用电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
        1、安全教育必须包含用电知识的教育。没有经过专门培训、教育或经过教育、培训不合格及未领到操作证上岗证的电工(包括各类主要用电人员)不准上岗作业。
        2、专业电工必须两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复测,用电人员变更作业项目必须进行换岗用电安全教育。
        3、采用新技术或使用新设备前,必须对有关人员进行知识、技能及注意事项的教育培训。
        4、项目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电气事故教训的教育,必须坚持每日上班前和下班后进行一次口头教育,即班前交底,班后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