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部主任安全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0日

 1 范围

1.1 本标准规定了XX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主任在安全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与要求,检查与考核。
1.2 本标准适用于XX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主任的安全工作。

2 引用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号)2002.06.29
《中国XX集团公司系统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XX集团制(2005)41号
《中国XX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XX集团制(2010)17号
《电力企业各级领导人员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电安生「1996」640号
《XX股份有限公司发电企业主要生产管理岗位安全生产职责》[2006]95号

3 安全工作应负的责任与要求

3.1 发电部主任是本部门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安全、经济、环保、稳定运行等管理方面负责,组织完成发电生产任务,优化各项生产指标,降低运行成本,指导值长做好当值工作,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负全面责任,对生产副总经理负责。
3.2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上级各项指示和规定。
3.3 组织制定本部门年度安全目标,编制“两措”计划和设备运行的安全技术措施,做到项目、时间、措施、责任落实,并定期检查实施进展情况。
3.4 建立健全本部门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掌握本部门工程技术人员、技术骨干的人员配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好内部调配。
3.5 是本部门 “降非停”和“反违章”工作的负责人,负责组织制定并落实本部门“降非停”措施,每月至少检查一次降非停措施的执行情况。
3.6 是本部门的两票管理责任人,严格按集团公司两票管理三个100%的规定实施对两票的管理,对本部门的两票编制、执行、考核负责组织实施。
3.7 负责组织本部门的安全培训及技术培训,深入贯彻执行二十五项反措及负责防止误操作日常管理和运行技术管理,负责组织员工正确执行运行规程和标准操作票,做好两票的执行及现场危险点分析。
3.8 安全正确地组织生产和机组经济运行,确保安全防护措施齐全、安全工器具和防护用品符合规定,并督促正确使用。
3.9 负责组织制定重大试验和特殊运行方式的安全技术措施,经审批后实施,对重要操作亲临现场协调、指挥。
3.10 及时掌握系统运行方式和机组主要参数,变更设备运行方式应符合安全要求;掌握生产设备的健康状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重大隐患和缺陷应针对性地落实防范措施。
3.11 了解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组织本部门做好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和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做好危险源辨识及事故应急措施,制定并落实有关整改方案。组织反事故演习,修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3.12 发现不安全现象和违章操作及时纠正和制止。对屡教不改,冒险蛮干的应停止其工作,并严肃处理。对本人违章指挥,强令操作人员违章操作的行为及产生的后果负责。
3.13 生产中发生设备故障或人身伤害时,应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处理,主持或参加事故的调查、分析,并落实防范措施,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本部门所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负责审查本部门的不安全事件报告,按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上报,对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负责。
3.14 设备异动或系统改造后,根据设备管理部提供的技术资料和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现场规程、系统图、现场铭牌标识。
3.15 负责组织对本部门员工培训,提高员工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和技能水平;组织领导本部门员工进行年度《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现场技术规程的学习和考试。
3.16 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及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切实做好闭环管理。
3.17 负责组织对部门进行反违章稽查,认真组织开展夜间稽查,规范班组6S管理,抓好本部门班组建设,切实督查做好文明生产工作,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
3.18 每月对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至少进行两次检查、分析、总结、评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每月主持一次本部门的安全月度分析会;每周参加一次班组安全活动,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每周参加集团公司和分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
3.19 参加每天的生产调度会,负责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了解运行方式,掌握机组当日缺陷和异常情况。检查“两票三制”执行情况,对安全员进行考核,按照要求进行安全设施标准化工作。
3.20 支持安全员履行职责,对安全活动的时间和质量负责,研究安全员提出的有关职工安全与健康的建议,对切实可行的积极采纳。

4 检查与考核

4.1 本标准由XX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和安全检察部进行检查与考核。
4.2 本标准与《XX发电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制》、《XX发电有限公司工作标准》、《XX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工作奖惩标准》一并考核。

5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发电部、安全监察部起草
XX
XX
XX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