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设备维护检修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5日

一、变压器维护、检修规程
    1、概述
    1.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1.1主题内容
    本规程规定变压器的维护运行、检修周期、检修内容、质量标准及验收。
    1.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焦化厂电力变压器的维护与检修。(焦化厂变压器型号及技术参数见设备台账)
    1.3检修周期
    1.3.1小修:一年一次
    1.3.2大修:五至十年一次
    1.3.3要根据预防性试验结果和变压器运行状况决定。
    1.3.4新安装的变压器:运行一年后规定抽芯检查,亦应根据制造、安
    装、运输及运行情况决定。
    2、变压器运行维护规程
    2.1变压器正常运行的监督
    2.1.1变压器在规定的冷却条件下,可跟据铭牌规范运行。
    2.1.2变压器上油层温度最高不超过95℃,为防治变压器油油质劣化过度,上层油温不宜超过85℃,温升50℃。
    2.1.3变压器长期停用或检修后,投入前应测量绝缘电阻,线圈电压在
    500V以上者使用2500V摇表,500V以下者使用1000V摇表,其绝缘电阻应符合不降低50%。
    2.1.4变压器在规定冷却条件下的过负荷运行应加强监视。
    负荷电流/额定电流 1.3 1.6  1.75   2    2.4     3
    持续时间(分钟) 120  30   15  7.5    3.5    1.5
    2.2变压器操作与运行
    2.2.1投入前准备
    2.2.1.1应收回有关工作票,拆除一切临时设施和临时接地线。然后测量绝缘电阻并进行详细检查。
    2.2.1.2变压器各侧设备连接牢固完整,无异常现象。
    2.2.1.3本体上无遗留物件,分接开关位置正确,散热器,油枕的各个门开度正确。
    2.2.1.4无漏油或严重渗油现象,油色,油位正常。
    2.2.1.5套管瓷瓶防暴之间隔膜无破裂。
    2.2.1.6瓦斯继电器接线牢固,引线未油浸变质,瓦斯继电器内无气体存在。
    2.2.1.7外壳接地线接触良好。
    2.2.1.8变压器周围清洁无杂物。
    2.2.1.9继电保护装置良好并投入位置。
    2.2.1.10在拉合变压器刀闸之前对各侧开关进行一次拉合试验,如保护回路有过动作应进行保护动作跳闸试验。
    2.2.1.11变压器进行过可能使相位变动的工作后必须进行定相试验并试验合格。
    2.2.2投入停用和变换分接头的原则
    2.2.2.1变压器投入和切除必须使用开关进行。
    2.2.2.2对于各侧均有电源的变压器投入时一般应有高压侧进行充电,然后用低压侧开关进行并列停用时先拉低压侧再拉高压侧。
    2.2.2.3对于单侧有电源的变压器投入时应先合电源侧开关,后合负荷开关。停电时相反。
    2.2.2.4分接开关的调整必须在停电后进行,调整后应进行测量回路完整性检查,并做好记录。
    2.2.2.5新投入的变压器应作充电试验。
    2.3变压器的运行监视
    2.3.1安装在变电站内的变压器,以及无人值班变电站内有远方监测装置的变压器,应经常监视仪表的指示,及时掌握变压器运行情况。监视仪表的抄表次数为每天最少一次。当变压器超过额定电流运行时,应做好记录。
    2.3.2变压器的日常巡视检查,可参照下列规定:
    变电站内的变压器,每天至少一次;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夜间巡视
    2.3.3在下列情况下应对变压器进行特殊巡视检查,增加巡视检查次数:
    2.3.3.1新设备或经过检修,改造的变压器在投用72小时内。
    2.3.3.2有严重缺陷时。
    2.3.3.3气象突变(如大风,大雪,冰雹)。
    2.3.3.4雷雨季节,高峰负载运行时。
    2.3.4变压器日常巡视检查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2.3.4.1变压器的油温和温度计应正常,储油柜的油位应与温度相对应,各部位无渗油。
    2.3.4.2套管油位应正常,套管外部无破损裂纹,无严重油污,无放电痕迹及其他异常现象。
    2.3.4.3变压器音响正常。
    2.3.4.4吸湿器完好,吸附剂干燥。
    2.3.4.5引线接头,电缆,母线应无发热迹象。
    2.3.4.6压力释放器,安全气道及防爆膜应完好无损。
    2.3.4.7气体机电正常,器内应无气体。
    2.3.4.8各控制箱和二次端子箱应关严,无受潮。
    2.3.4.9变压器室的门,窗,照明应完好,房屋不漏水,温度正常。
    2.3.5变压器的定期检查,增加以下检查内容:
    2.3.5.1外壳及箱沿无异常发热。
    2.3.5.2各部位的接地应完好,必要时应测量铁芯和夹件的接地电流。
    2.3.5.3各种标志应齐全明显。
    2.3.5.4各种保护装置应齐全良好。
    2.3.5.5各种温度计应在检定周期内,超温信号应正确可靠。
    2.3.5.6消防设施应齐全完好。
    2.3.5.7室内变压器通风设备应完好。
    2.3.5.8储油池和排油设施应保持良好状态。
    2.3.6下述维护项目的周期,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停电检修时进行。
    2.3.6.1清理储油柜集污器内的积水和污物。
    2.3.6.2冲洗被污物堵塞影响散热的冷却器。
    2.3.6.3更换吸湿器和净油器内的吸附剂。
    2.3.6.4变压器的外部(包括套管)清扫。
    2.3.6.5各种控制箱和二次回路的检查和清扫。
    2.4变压器的投运和停运
    2.4.1在投运变压器之前,值班人员应仔细检查,确认变压器及其保护装置在良好的状态,具备带电运行条件。并注意外部有无异物,临时接地线是否已拆除,分接开关位置是否正确,各阀门开闭是否正 。变压器在低温投运时,应防止呼吸器因结冰被堵。
    2.4.2备用变压器应随时可以投入运行,长期停运者应定期充电,同时投入冷却装置。
    2.4.3新装、大修、事故检修或换油后的变压器,在施加电压前静止时间不应少于以下规定:72v等级为24小时。若有特殊情况不能满足上述规定,须经本公司总工程师批准。装有储油柜的变压器,带电前应排尽套管升高座、散热器及净油器等上部的残留空气。
    2.5瓦斯保护装置运行
    2.5.1变压器运行时瓦斯保护装置应接信号和跳闸。
    2.5.2变压器在运行中滤油,补油,换替油泵或更换净油器的吸附剂时,应将其中瓦斯改接信号,此时其他保护装置仍应接跳闸。
    2.5.3当油位计的油面异常升高或呼吸系统有异常现象,需要打开放气或放油阀门时,应先将重瓦斯改接信号。
    2.5.3在地震预报期间,应根据变压器的具体情况和气体继电器的抗震性能。确定重瓦斯保护的运行方式。
    地震引起重瓦斯动作停运的变压器,再投用前应对变压器及瓦斯保护进行检查试验,确认无异常后方可投用。
    2.6变压器的经济运行
    2.6.1变压器的投用数量应按照负载情况,从安全,经济原则出发,合理安排。
    2.6.2可以相互调配负载的变压器,应考虑合理分配负载,使总消耗最小。
    2.7变压器的不正常运行和处理
    2.7.1运行中的不正常现象和处理
    2.7.1.1值班人员在变压器运行中发现不正常现象时,应设法尽快消除,并报告焦化厂调度和做好记录。
    2.7.1.2变压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停运,若有运用中的备用变压器,应尽可能先将其投入运行:
    ⑴变压器声响明显增大,很不正常,内部有爆裂声。
    ⑵严重漏油或喷油,使油面下降到低于油位计的指示限度。
    ⑶套管有严重的破损和放电现象。
    ⑷变压器冒烟着火。
    2.7.1.3当发生危急变压其器安全的故障,而变压器的有关保护装置据动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将变压器停运。
    2.7.1.4当变压器附近设备着火,爆炸或发生其他情况,对变压构成严重威胁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将变压器停运。
    2.7.1.5变压器油温升高超过制造公司规定的限值时,值班人员应按以下步骤检查进行处理:
    ⑴检查变压器负载和冷却介质的温度,并与在同一负载和冷却介质温度下正常的温度核对。
    ⑵核对温度测量装置。
    ⑶检查变压器冷却装置或变压器室的通风情况。
    若不能立即停运修理,则值班人员应按现场规程的规定调整变压器的负载至允许运行温度下的相应容量。
    在正常负载和冷却条件下,交压器变压器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且经检查证明温度指示正确,则认为变压器已发生内部故障,应立即将变压器停运。变压器在各种超额定电流的方式下运行,若顶层油温超过105℃时,应立即降低负载。
    2.7.1.6当发现变压器的油位因温度上升而有可能高出油位指示极限,经查明不是假油位所致时,则应放油,使油位降至与当时油温相对应的高度,以免溢油。
    2.7.1.7铁芯多点接地而接地电流较大时,应安排检修处理。在缺陷消除前,可采取措施将电流限值在100mA左右,并加强监视。
    2.7.1.8系统发现单向接地时,应监视消弧线圈和接有消弧线圈的变压器的运行情况。    
    2.7.2瓦斯保护装置动作的处理。
    2.7.2.1瓦斯保护信号动作时,应立即对变压器进行检查,查明动作的原因,是否因积聚空气,油位降低,二次回路故障或是变压器内部故障造成的。如气体继电器内有气体,则应记录气量,观察气体的颜色及试验是否可燃,并取气样及油做色谱分析,可根据有关规程和导则判断变压器的故障性质。
    若气体继电器内的气体为无色,无臭且不可燃,色谱分析判断为空气,则变压器可继续运行,并及时消除进气缺陷。若气体是可燃的或是油中溶解气体分析结果异常,应综合判断确定变压器是否停用。
    2.7.2.2瓦斯保护动作跳闸时,在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前不得将变压器投入使用。为查明原因应重点考虑以下因素,做出综合判断:
    ⑴是否呼吸不畅或排气未尽。
    ⑵保护及直流等二次回路是否正常。
    ⑶变压器外观有无明显反应故障性质的异常现象。
    ⑷气体继电器中积集气体量,是否可燃。
    ⑸气体继电器中的气体和油中溶解气体的色谱分析结果。
    ⑹比要的电气试验结果。
    ⑺变压器其他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情况。
    2.7.3变压器跳闸和灭火
    2.7.3.1变压器跳闸后应立即查明原因,如综合判断证明变压器跳闸不是由于内部故障所引起,可重新投入使用。若变压器有内部故障的征象时,应做进一步的检查。
    2.7.3.2变压器跳闸后应立即停油泵。
    2.7.3.3变压器着火时,应立即断开电源,停运冷却器,并迅速采取灭火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3、检修内容及质量标准
    3.1小修项目及内容
    3.1.1清扫变压器本体及附属油箱、散热器、油忱油污和积尘。
    3.1.2检查变压器本体及附属器有无渗漏油处,并作好详细记录。
    3.1.3检查变压器一、二次侧引联线是否发热。高、低压侧支撑瓷瓶是否完好及耐油橡胶垫完好,合乎绝缘要求。
    3.1.4检查紧固变压器本体螺栓及附属器件螺栓。
    3.1.5检查紧固接地线及中心线接地装置。
    3.1.6检查瓦斯断电器是否无压正常,控制线是否牢固,绝缘良好。
    3.1.7测试绝缘电阻是否合乎要求:高压侧大于10 M /2500V摇测,低压侧大于1M /500V摇测,并作好详细记录。
    3.1.8检查呼吸器是否畅通,干操剂是否正常。
    3.1.9检查氮气压力是否正常(查看对比曲线)。
    3.1.10取油样试验合格,必要时过滤或补油。
    3.1.11检查防爆安全阀片及放气丝堵是否完好。
    3.1.12按变压器试验规程进行预防性试验。
    3.2大修项目及内容
    3.2.1完成小修项目规定的各项任务。
    3.2.2拆除一、二次引联线,将变压器牢固支承(必要时起吊运至检修厂房进行中修)。
    3.2.3取油样送化验,并将变压器内陈油放出。
    3.2.4必要时补焊变压器本体及附件漏点。
    3.2.5清洗铁芯、线圈、油箱、变压器本体及各附件,做到无积尘和积碳,无残油。
    3.2.6更换所有密封油垫。
    3.2.7检查清扫瓦斯断电器及各附属表计。
    3.2.8检查清扫防爆安全筒及呼吸器,更换干燥剂。
    3.2.9干燥变压器铁芯、线圈,并及时就位。
    3.2.10将合格的变压器油注入,并循环过滤三次,确保油质合格。
    3.2.11整体均匀紧固,并使油、气压合乎要求。
    3.2.12检查无渗油,无漏油。
    3.2.13按试验规程进行试验,完全合乎要求。
    3.2.14检查吊车和固定轨道完好,并将变压器安装就位。
    3.3重绕项目及内容
    3.3.1完成中、小修项目规定的各项任务。
    3.3.2必要时进行分解或对硅钢片进行更换和作重新绝缘处理。
    3.3.3对线圈予以更换或重新绕制,引线焊接牢固,绝缘包扎良好。
    3.3.4检查分接头绝缘是否良好,绝缘联接线的连接是否牢固,接头和焊头是否良好。
    3.3.5清扫、修理切换(调整电压装置)开关,转至各个不同位置检查分接头开关是否灵活,接触是否良好,必要时进行相应更换。
    3.3.6检修各部位油阀、气阀,必要时进行更换。
    3.3.7对变压器整体喷漆。
    3.3.8按电气试验规程进行试验。
    3.4检修质量标准
    3.4.1线圈
    3.4.1.1不应有任何碰伤或擦伤痕迹,绝缘良好无断裂、无松动、无闪烙、无过热等现象。
    3.4.1.2清洁无油垢、积碳、油道无堵塞,排列整齐、牢固、无移位、无松动、无短路现象,各引线间及对地间隙不得小于规定值。
    3.4.1.3若试验中确定受潮应进行干燥处理。
    3.4.2铁芯
    3.4.2.1不应有任何外伤、无油垢、无杂物、无积碳。
    3.4.2.2硅钢片间对口良好,片间绝缘无脱落现象,无过热变色痕迹
    3.4.3绝缘瓷瓶
    3.4.3.1无裂纹、无缺叶。
    3.4.3.2瓷瓶紧固引线套管无滑丝,无裂纹,焊接牢固无虚焊。
    3.4.4分接开关
    3.4.4.1连接部分绝缘良好,无烧坏,无发热现象,焊接引线牢固。
    3.4.4.2接触良好,指示正确。
    3.4.5油箱、油枕、散热器、安全筒,油面计
    3.4.5.1外部完整清洁,内部无堵塞。
    3.4.5.2各部件与变压器部间密封良好,无漏油、渗油。
    3.4.5.3安全防爆片完好,密封良好。
    3.4.5.4油面计玻璃管清晰,浮子鲜明,不堵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