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车间节能降耗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为贯彻落实集团节能降耗工作要求,挖掘车间节能潜力,加强用电设备管理,统筹用电负荷,经济运行,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实现年底节能目标,完成公司下达的节能任务,结合电气车间实际,制订增收节支方案。
        一、主要任务
        依靠科技,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着力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发挥节能和环保装置效能,促进节能降耗,确保各项节能降耗任务顺利完成。
        二、组织机构
        成立电气车间节能降耗组织机构
        组  长:杨吉伟
        副组长:张礼兵
        主要成员:黄荣华、李文斌、王立强、李黎祥
        三、车间增收节支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贯彻执行集团节能降耗有关规定。
        2、建立健全本单位节能管理体系,落实增收节支责任。
        3、根据指标和考核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增收节支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4、正确使用电计量器具;保证电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做好电计量与统计工作。
        5、对本单位员工进行增收节支的教育,提高员工的增收节支意识,落实“全员节支,全过程节能”的方针。
        四、增收节支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
        1、效率为本、节约优先;
        2、优化结构、多能互补;
        3、节能降耗与降本增效相结合;
        4、增收节支与安全稳定生产相互促进;
        5、落实管理,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实现增收节支工作持续开展。
        五、具体措施
        (一)节电具体措施和办法
        1、用电设备必须与供电设备相互匹配,避免设备空载运行。
        2、合理装设和投运无功补偿设备,提高功率因素。
        3、严禁长明灯、长流水、设备较长时间空转等浪费现象。
        4、变、配电室的位置应接近负荷中心,缩短供电半径,减少线路损耗。
        5、 在照明方面应该推广使用节能照明灯具,采用合理的控制方式,减少照明开灯时间,降低电耗。
        6、 推广应用节能设备和节能技术。
        7、根据电机的容量和实际负荷,尽量使电机满负荷运行。加强电机的日常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8、 合理选用供电电缆截面,减少电缆压降损失,节约电能。
        9、 对于供电距离较远、功率较大的用电负荷,要优化考虑采用高压供电方式,减少电能损耗,保证供电质量。
        10、合理选用电力变压器,减少变压器本身的压降损耗。
        11、合理设置照明设施,减少不必要的用电设施。
        12、配合公司加强用电单位、用电点的监督检查。
        13、合理降低电机维修费用,降低电机故障率。
        (二)其它节能具体措施和办法
        1、合理分解成本指标,将成本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分解落实的主要指标为材料费、备品备件费等。
        2、强化管理、规范运作,充分发挥班组核算的作用。班组核算对节约成本起到切实可行的推动作用,根据岗位在系统中材料消耗的大小确定出材料奖罚的责任比例并确定系统的负责人,使得每一个人与材料的节超奖罚进行挂钩考核,真正落实到人。
        3、加强修旧利废和废旧物资的回收管理。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的作用,加强对设备的保养及修复利用。调动广大员工在材料、配件使用中坚持有旧不领新、能修不弃节约成本的意识,要求各班组要根据每月各自成本的节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节支降耗活动,鼓励职工进行小改小革、发明创造,想方设法降低本班组的成本支出。所有回收的各种钢管、电缆、电气零部件等废旧材料必须办理入库手续,由车间和班组双方记帐,并且每一季度进行一次实物盘点。
        4、采取加大包机、点检和设备评级的力度,加强对设备的预防性检修。从技术、质量、安装、维护、使用等方面找原因、提措施,加强电气设备的现场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的误操作事故、设备损坏和设备故障,从而减少备品配件的消耗。
       
        电气车间
        2011-1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