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电场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编制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4日

1  范围
    1.1  为了规范风电场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的内容和深度要求,确保安全预评价报告质量,根据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特制定本规定。
    1.2  本规定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风电场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的编制。
    2  安全预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
        安全预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含评价目的、评价范围、评价依据、建设项目概况等)、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评价单元划分和评价方法选择、定性定量评价、安全对策措施建议、评价结论等。
    2.1  编制说明
        1)评价目的和评价范围
      明确评价目的和评价范围。一般以设计文件包括的范围作为评价范围。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也可把合同规定的范围作为评价范围,但不得将重要危险、有害因素排除在评价范围之外。
      2)评价依据
        编制预评价报告依据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有关资料、批准文件、预评价工作合同书,较详尽地列举预评价依据的国家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地方法规、政府部门规章、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国家标准、安全生产行业技术标准、风力发电行业技术标准、行业管理规定、参考资料等。
        3)建设单位简介
        对建设单位的基本情况、组成、业务范围等做简单概述。
    2.2  建设项目概况
        介绍建设项目的地理位置、风能资源、工程地质、项目任务和规模、风电场场址选择、风电机组选型及布置、电气、土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投资估算等概况。
    2.3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
      对风电场场址选址和总体布置、主要生产建(构)筑物及设备事故、生产过程中和生产作业场所等方面存在的各种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和分析,列出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的依据,确定危险、有害因素存在部位、方式,以及发生作用的途径和变化规律,明确预评价中要评价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识别危险、有害因素应遵循以下原则:
      1)科学性
      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是分辨、识别确定系统内存在的危险,而不是研究防止事故发生或控制事故发生的实际措施。它是预测安全状态和事故发生途径的一种手段,必须要有科学的安全理论作指导,使之能真正揭示系统安全状况、危险、有害因素存在的部位、方式、事故发生的途径及其变化规律,并予以准确描述。
      2)系统性
      危险、有害因素存在于生产活动的各个方面,因此,要对系统进行全面、详细的剖析,研究系统及子系统之间的相关和约束关系;分清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其相关的危险、有害性。
      3)全面性
      识别危险、有害因素时,不要发生遗漏,以免留下隐患。要从场址、自然条件、建(构)筑物、工艺过程、生产设备、设施、装置、特种设备、公用工程、安全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分析辨识;不仅要分析设备正常生产运转、操作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还要分析、辨识设备启动、停运、检修和设备受到破坏及操作失误情况下的危险、有害后果。通过对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诱导原因进行重点分析,为采取控制措施提供基础。
      4)预测性
      对于危险、有害因素,还要分析其触发事件,亦即危险、有害因素出现的条件或设想的事故模式。
    2.4  评价单元划分和评价方法选择
        依据风电场工程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并考虑安全预评价的特点,结合风电场特点和本工程的具体情况,说明划分评价单元的原则及确定的评价单元。风电场工程习惯上评价单元划分为:场址选择及总平面布置单元、电气单元、土建工程单元、主要生产设备单元、安全管理单元、作业环境单元等。
      根据评价的目的、要求和风电场工程特点,选择科学、合理、适用的安全评价方法;对于不同的评价单元,可根据评价的需要和单元特征选择不同的评价方法。选定的评价方法应做简单介绍,并阐述选定此方法的原因。
      评价方法是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的工具,选用哪一种方法要根据分析对象的性质、特点、寿命的不同阶段和分析人员的知识、经验和习惯来定。
    2.5  定性、定量评价
        根据危险、有害因素分析的结果和确定的评价单元,参照有关资料和数据,用选定的评价方法对各评价单元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进行评价,真实、准确地确定事故可能发生的部位、频次、严重程度的等级及相关结果,并对得出的评价结果进行分析。
    2.6  安全对策措施建议
      依据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结果与定性、定量评价结果,遵循针对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的原则,提出消除或减弱危险危害的技术和管理对策措施建议。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应具体详实、具有可操作性;按照针对性和重要性的不同,措施建议可分为应采纳和宜采纳两种类型。
      为保障风电场工程建成后能安全运行,安全对策措施应包括:从风电场工程的总图布置、功能分布、工艺流程、设施、设备、装置等方面提出安全技术对策措施;从风电场工程的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管理、应急救援预案管理等方面提出安全管理对策措施;从保证风电场工程安全运行的需要提出其他安全对策措施。
    2.7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原则及框架要求
        包括事故应急预案的定义、目标,应急预案编制的要求和依据,应急预案编制程序,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及其主要内容,本工程应编制的主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2.8  安全专项投资估算
        包括投资估算编制依据、价格水平年、安全设备设施清单、投资估算等内容。
    2.9  评价结论
        主要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简要列出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评价结果,指出风电场工程应重点防范的重大危险、有害因素。
      2)明确应重视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明确风电场工程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在采取安全对策措施后,能否得到控制以及受控的程度如何。
      3)给出风电场工程从安全生产角度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章、规范的要求。
    3  安全预评价报告的格式
        1)封面
        封面上应有委托单位名称、评价项目名称、安全预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机构名称、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证书编号、评价报告完成日期,封面格式见附录A。
        2)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证书影印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