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终端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 计算机使用管理

(1)目的:

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求,鼓励员工自备笔记本电脑进行移动办公。

(2) 适用范围

  适用岗位

部门   适用岗位

总部     所有M1及以上管理人员。

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综合经理    、业务经理、技术经理、各部门员工等。

 以上岗位,如公司已配备电脑且能满足办公需求,不再享受此政策。

(3)  补贴方式及金额、周期

  补贴形式:现金,按月随工资一并发放,需按照规定缴纳个税。

  补贴标准(含维修费)

人员:100元/月

  补贴周期:补贴周期为12个月,自申请审批通过后起算。满12个月后通过复检可继续下一周期的补贴发放。若此期间调岗,补贴标准在一个补贴周期内保持不变。

  特别说明:补贴标准公司每年核定一次,一经确定在补贴周期内不变。

(4) 权益归属

所有权:员工所购买的电脑归个人所有。

使用权:公司支付补贴,使用权归公司所有。享受补贴的员工所购电脑必须用于日常办公。由任何原因导致补贴终止时,公司终止使用权。如继续使用时,必须经技术部审核。

管理权:管理权归公司所有。员工自购办公用机必须服从公司的相关规定。如不服从公司管理规定,公司随时终止补贴,所造成一切损失由员工本人承担。

  员工在职期间必须遵守公司技术部相关管理规定,提供的操作系统及所有安装的软件必须为正版,因操作系统、软件版权及类型不符合要求者,不予进行补助。由于版权所造成的任何法律纠纷,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公司为自备电脑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日常软件维护,但电脑使用中所产生的硬件升级费用及维修费用由个人承担;因自备电脑不符合工作需要,或频繁维修而严重影响工作累计3次(含)以上,经技术部确认后停发补贴。升级维修后需重新提交申请。

  如有必要,公司有权对电脑中与公司有关的数据进行备份,员工必须给予配合,否则公司有权取消并全额追索已发放补贴,从工资中扣除。

  公司有权在工作期间抽查员工使用的电脑是否与办理补贴时的型号一致。如不一致,公司将停止发放补贴。

  如果因个人原因导致电脑丢失或数据窃取,给公司造成了严重损失,后果由个人承担。

(5) 技术要求

个人所备笔记本电脑必须满足工作要求,并经技术部确认。

(6) 申请流程

  首次申请需在OA的HRM模块中填写《自备电脑补贴申请单》并启动流程,经部门负责人审批后会由技术部联系您进行首次检验。

  测试通过后,签署书面协议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综合部。如未按时间提交书面协议的,公司有权终止发送补助。

  不享有自备机补助的岗位,各一级组织负责人视特殊情况享有额外批准权限。

  第一次补贴即将结束时,系统会自动提前一个月给您发送提醒邮件,您需再次在HRM模块中填写《自备电脑补贴申请单》并启动流程,此时无需部门负责人审批,技术部人员会主动联系您进行复测。

(7) 测试及年检

  测试:由技术部内部综合部主管现场测试或通过远程访问进行测试。

  年检:补贴周期即将满1年时,员工会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提醒邮件,应主动在HRM模块中提交《自备机补贴申请单》并启动流程,配合技术部进行复检,通过后可继续下一周期的补贴发放;如未年检或未通过,停止发放。

2.  存储介质的管理

(1) 存储介质是指硬盘、光盘、软盘、移动硬盘及U盘等。

(2)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的介质存储管理工作,使用人员负责存储介质的使用和管理。

(3) 存有涉密信息的存储介质不得接入或安装在连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不得转借他人,不得带出办公场所,下班后应存放在本部门带锁柜中,由于工作需要借出或带出办公场所,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

(4) 个人使用的U盘等存储介质,一般不得存储工作信息,因工作需要必须使用的,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使用后要及时消除。

(5) 工作需要借用存储介质存储工作信息的,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归还前必须清除存储的涉密信息,并将使用的设备格式化。

(6) 禁止将移动存储介质外接,禁止通过移动存储介质将工作信息拷贝在家用电脑或外单位电脑上。

(7) 存储介质的维修,按计算机维修管理制度办理,对淘汰或报废的存储介质应有使用者提出,由主管领导批准后,叫技术部负责定点销毁。

3. 办公软件使用管理规定

(1)目的

制订本规定是为了:提供软件集中采购、授权、注册及使用的指导原则;

  减少公司总费用支出;

  确保公司避免会给业务、声誉带来严重损害的法律和经济惩罚;

  提高公司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2) 适用范围:

本管理制度适用于北京华麒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员工。

(3) 公司技术部标准

  标准-个人计算机

  标准-Office系统

(4) 职责

1) 公司技术部主任

负责审核,批准技术部管理规章和相关工作流程,并决定对特殊情况采取的对应措施。

2) 内部技术部网管

制订,修改技术部规章和相关工作流程,并对技术部进行总体协调和管理

3) 公司软件管理/使用规定

4) 软件采购规定

公司所有软件必须由公司统一采购,禁止员工私自购买。

所有软件购买申请须经部门主管和技术部门审批。技术部门负责审核软件是否符合公司软件标准。关于公司标准软件,请阅附件《公司办公用机标准软件列表》,对于某些特殊应用软件,技术部门推荐下列采购原则:

  易于学习和使用

  具有良好费效比

  高效,必需且具有技术先进性

  软件供应商能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5)软件管理规定

  技术部门对公司软件实行集中管理,并将其作为公司资产管理的一部分。为了确保公司拥有足够的软件许可证,有必要实施下列措施:

  技术部门将进行必要的文件备份并保存相关信息,例如许可证,序列号和注册信息等等。

  各部门有义务协助技术部门建立其拥有软件的详细目录。

  技术部门和各部门主管有责任监督并辅导员工正确使用软件。

6) 软件使用规定

软件供应商授权使用的软件属于公司所有,但除备份目的之外,公司无权对其进行复制。

7)每位员工应遵守如下规定:

  办公用机器的软件系统安装、配置由技术部门统一按照公司标准办公用机软件环境安装,员工自己除特殊情况外不得私自安装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

  •使用软件仅为工作和专业需要,严禁转借他人作私人用途

  谨记软件的开发者对其产品拥有知识产权,不论软件以何方式得到,如未经厂商和发行人明确同意,不得私自使用,否则构成违法行为。

  使用软件必须遵守软件许可协议。不得对受著作权保护的软件进行复制并使用其非法拷贝。

  任何对软件的不正当使用例如攻击和黑客行为将由技术部门并根据公司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  如果发现或怀疑有不恰当使用软件的行为,应立即向公司技术部门报告。

  免费软件是指能在Internet得到的,可免费使用的软件,共享软件是指处在试用阶段,用户只须支付初期使用费的软件,为了避免技术风险和商务纠纷,免费和共享软件必须与其他第三方软件一起置于正规采购流程管理之下。经认证的免费和共享软件通过技术部审核可以安装在公司的设备上,并且由合适的技术人员进行安装。

  为了防止不恰当的使用行为,公司内部技术部保留监视、关闭信息接入的权利

8)处罚:

凡是私自安装未经技术部审核私自安装软件,经证实给公司及公司信息系统带来危害的,技术部将给予通报批评。

凡是私自安装未经技术部审核私自安装软件,经证实造成公司信息系统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现一次进行警告,3次以上通报批评,若造成严重事故,将根据事故影响面处以500元以上罚款。

9) 公司标准软件列表

表1-1

软件名称许可
MicrosoftWindows7Professional                                                    MicrosoftOffice2007或Office2010/2013Standard                                                    Standard
用友财务软件Standard
mapinfoStandard
成捷讯绘图软件Standard
成捷讯概预算软件Standard



10)   公司技术部资源申请流程


图1-1  IT资源申请流程图

11)技术部资源申请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