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SE目标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6日

1目的

为确保公司HSE管理有效运行,实现HSE目标并持续改进HSE绩效,特制定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的HSE目标管理。

3 职责

3.1 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年度HSE目标及指标的审批。

3.2 安全环保部负责组织公司年度HSE目标、指标的制订和修改,并将年度工作目标、指标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

3.3 公司各单位参与公司年度HSE目标指标的制订并实施。

4 控制要求

4.1 年度HSE目标、指标的制定

4.1.1 目标的分类: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a)长期目标是公司制定在三到五年可达到的目标,公司的长期目标是“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

b)短期目标是公司自己确定的、一年内需要实现的目标。

4.1.2安全环保部根据政府和集团公司下达的HSE指标和其它相关方的要求、识别的重大危害因素、重大环境因素,结合公司HSE政策和会议决议,制定公司的长期目标和下一年内需要实现的短期目标。

4.1.3安全环保部应确定实现长期目标的行动计划,同时将短期目标分解到各单位,形成指标。

4.1.4 目标、指标制定的依据:

{C}<!--[if !supportLists]-->a){C}<!--[endif]-->与集团公司的政策和目标保持一致;

{C}<!--[if !supportLists]-->b){C}<!--[endif]-->管理评审形成的决议;

{C}<!--[if !supportLists]-->c){C}<!--[endif]-->要控制的重要危害;

{C}<!--[if !supportLists]-->d){C}<!--[endif]-->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及可行性;

{C}<!--[if !supportLists]-->e){C}<!--[endif]-->使公司达到或超越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

{C}<!--[if !supportLists]-->f){C}<!--[endif]-->促使公司持续改进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的绩效;

{C}<!--[if !supportLists]-->g){C}<!--[endif]-->相关方的期望和要求。

4.1.5 制定目标的基本要求。HSE目标、指标的制定应是具体的、可测量的,并设定客观评估的测量参数;并尽可能的确定实现HSE目标、指标的时间期限、措施、资金预算、负责人员等,并不得低于集团公司HSE目标。

4.2 年度HSE目标、指标的审批和发布

4.2.1公司年度HSE目标经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审议通过,由公司总经理批准后通过公司的文件或办公网络向内部发布。

4.2.2公司各单位应将本单位的年度HSE目标分解及实施计划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传达到全体员工,并在当年1月底前上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备案。

4.3 年度HSE目标、指标的检查和评审

4.3.1公司安全环保部组织对各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监督,并对年度HSE目标、指标实现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4.3.2 各单位每半年对本单位的HSE目标、指标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安全环保部。

4.3.3公司总经理主持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对HSE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进行审议,提出改进意见。在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和运行效果与预期状况有重大偏差时,应对HSE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进行修订和更新。

4.4 年度HSE目标、指标的修订和改进

4.4.1当有下列情况发生时,需要对HSE管理目标和指标进行修订和改进:

{C}<!--[if !supportLists]-->a){C}<!--[endif]-->当重要危险因素发生变化时;

{C}<!--[if !supportLists]-->b){C}<!--[endif]-->有新改扩建施工和新项目投产运行时;

{C}<!--[if !supportLists]-->c){C}<!--[endif]-->当生产、经营与工艺发生重大变化时;

{C}<!--[if !supportLists]-->d){C}<!--[endif]-->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C}<!--[if !supportLists]-->e){C}<!--[endif]-->法律法规更加严格时;

{C}<!--[if !supportLists]-->f){C}<!--[endif]-->HSE管理评审提出目标和指标需要修订时;

{C}<!--[if !supportLists]-->g){C}<!--[endif]-->实施效果达不到HSE目标、指标要求时。

4.4.2安全环保部根据HSE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的评审决议,对HSE目标和指标进行相应的修订,报公司总经理批准再发布。

4.5 HSE管理方案制定、实施与修订

4.5.1 HSE管理方案依据现阶段的重大风险、重要环境因素、公司确定的目标、审核建议和持续改进要求等制定。HSE管理方案通常包括年度HSE实施计划、特定活动的HSE专项管理方案等。针对下述的各种情况应制定HSE管理方案,包括但不限于:

{C}<!--[if !supportLists]-->a){C}<!--[endif]-->新收购公司的HSE管理整合;

{C}<!--[if !supportLists]-->b){C}<!--[endif]-->事故调查发现的重大问题或严重不符合;

{C}<!--[if !supportLists]-->c){C}<!--[endif]-->针对HSE内审、外审和管理评审发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C}<!--[if !supportLists]-->d){C}<!--[endif]-->对于新、改、扩建及隐患治理项目;

{C}<!--[if !supportLists]-->e){C}<!--[endif]-->装置开停车;

{C}<!--[if !supportLists]-->f){C}<!--[endif]-->检维修作业;

{C}<!--[if !supportLists]-->g){C}<!--[endif]-->日常工作活动、关键生产装置及设备设施识别出的重大风险;

{C}<!--[if !supportLists]-->h){C}<!--[endif]-->工艺、设备的重大变更。

4.5.2 制定HSE管理方案,应体现如下的要求:

{C}<!--[if !supportLists]-->a){C}<!--[endif]-->规定管理方案实现的方法措施(包括步骤);

{C}<!--[if !supportLists]-->b){C}<!--[endif]-->规定方案执行部门和负责人,必要时列出执行部门和负责人的职责和权限;

{C}<!--[if !supportLists]-->c){C}<!--[endif]-->规定完成方案的时间期限;

{C}<!--[if !supportLists]-->d){C}<!--[endif]-->确定方案实施的财务预算;

{C}<!--[if !supportLists]-->e){C}<!--[endif]-->具有可操作性。

4.5.3 HSE管理方案的批准及实施

{C}<!--[if !supportLists]-->a){C}<!--[endif]-->各单位制定HSE管理方案应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后执行,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备案。

{C}<!--[if !supportLists]-->b){C}<!--[endif]-->为保证方案的实施,主管领导要确保所需资源。

{C}<!--[if !supportLists]-->c){C}<!--[endif]-->安全环保部对HSE管理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4.5.4 HSE管理方案的修订

4.5.4.1管理方案应根据下列变化情况及时进行修订:

{C}<!--[if !supportLists]-->a){C}<!--[endif]-->公司生产、活动和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

{C}<!--[if !supportLists]-->b){C}<!--[endif]-->HSE目标和指标发生重大变化;

{C}<!--[if !supportLists]-->c){C}<!--[endif]-->管理评审或审核要求对管理方案进行修改;

{C}<!--[if !supportLists]-->d){C}<!--[endif]-->识别出新的环境因素和重大风险。

4.5.4.2修改后的HSE管理方案经主管领导再次批准后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