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的意义和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3日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安全生产管理与我国经济发展相伴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创新成为一个迫切的课题。

安监局承担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职能,随着安全生产业务不断发展,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工作的迫切性已经不断显现出来,急切的需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应急指挥体系以及相关的软硬件配套设施。

一、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意义

贵港市位于广西东南部,位置优越,交通发达,拥有广西乃至大西南内河第一大港,全市人口超过500万。最近几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和领域事故隐患大量存在,一些重大重大隐患和危险源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和监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因此,为了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部门的动态监管能力、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执法行为、消除各种隐患、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就必须尽快适应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科技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安全监管工作质量、效能和水平。

依据国务院要求的建立起国家、省(自治区、市)、市(地)、县(市)四级重大危险源监控和生产安全预警机制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对全国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要求和规划,结合安全生产信息化实际情况,围绕“扩展监察视野、增强监管水平、提高应急能力、强化行政效能、节约行政成本、预防事故发生、减少事故损失”的总目标,开展建设贵港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构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指挥信息支持的三层预防体系。通过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并在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库系统(DBS)、远程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及其它专业应用系统的支持下,通过研发安全监管、危险场所监控、应急救援指挥与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等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关键技术,为实现城市安全监管、危险场所远程监控、应急救援中的多源、动态、形象管理提供快速、科学、有效的技术途径。

贵港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在贵港市安监局现有内部局域网的基础上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为开展内部办公、业务管理提供统一高效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电子化、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降低办公成本。同时优化完善外部网站功能,为各相关单位报送数据提供信息化途径,增强社会公众服务能力。系统建成后,贵港市安监局内部70%以上的业务管理将实现电子化,相关单位80%以上的数据可通过电子化报送。

二、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应用

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应用有12大应用,分别是:

应急预案化 救援专业化 指挥准确化

监控动态化 规划安全化 决策智能化

查询快捷化 运行可靠化 操作简单化

办公信息化 管理规范化 工作高效化

与国家和省级信息化平台总体建设思想保持一致的前提下,构建数据互联互通、业务流程规范统一的贵港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消除信息孤岛。建设运行稳定高效、扩展升级容易、运行维护方便的信息化项目。打造全国地市级领先的贵港市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应用延伸到县市区安监局、镇街道园区安监站,数据采集和应用延伸到企业。

系统满足日常监管需要为基础,以重大事故风险控制为主线,以重大危险源和隐患管理为重点,采用计算机、网络、通信、多媒体等多项现代技术,按照安监局业务职能要求,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指挥信息支持等系统进行有效集成,形成安全生产三层预防体系。该体系的建立不仅能动态掌控重点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的问题,及时消除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也为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从宏观(一个地区)和微观(一个企业)的详细信息,为管理部门制订政策、进行决策、强化监督服务。

通过建立重大危险源所在单位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两级长期有效的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做到能够实现企业重大危险源的信息远程申报上传到政府重大危险源监控机构的重大危险源数据库里;政府重大危险源监控机构的监控指令能迅速下达到企业;同时具有与市应急中心、110、119、120、防灾抗灾视频会商指挥系统等单位互联的功能;系统能够对申报上传的危险源数据自动进行辨识和危险度评价分级;能够为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直观地提供有关数据和信息,为领导动态地、科学地对城市重大危险源进行及时的监管提供智能化的辅助决策支持。实时了解重大危险源的工作状态,随时掌握重大危险源的有关安全技术工作参数(包括安全技术参数、安监总局40号令要求数据:视频数据及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组份)的情况,由重大危险源所在单位实施有效的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安监部门对重大危险源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达到预警预报的目的,预防事故发生。

通过对重大危险源的危险性和事故的后果预测,以及基于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的基本评价方法,对重大危险源进行风险分级评估,实现对贵港全市行政区划的安全规划。

在重大危险源发生安全事故时,可提供包括:重大危险源及周边环境的基本数据,对重大危险源影响范围进行评估及重大危险源进行定位;重大危险源事故危及范围和及时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实现事故救援的有效联动。当发生其他事故引起的重大危险源次生灾害时,为贵港市政府综合应急指挥提供相应基础信息支持,为科学决策实施有效抢救提供技术支持。

一是安全生产监管业务。

满足安全监管系统主要业务信息化的要求,方便日常监管。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档案,实行一企一档,务实管理基础,做到定期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掌握“重点危险单位”的有关安全技术工作参数(包括安全技术参数、安全监督管理要求数据),对“重点危险单位”实施有效的日常安全管理。给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宏观(一个地区)和微观(一个企业)的丰富信息,为制定政策、进行决策、强化监管提供服务。

二是电子政务协同办公。

在监管业务系统提供的基础信息支撑下,采用数字签名、电子公章、公文加密传输等技术,实现对内部办公、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安全监管电子政务工作的办公数字化、审批流程化、行政管理规范化提供服务。

三是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

采集重点监管企业的安全数据、视频图像、安全状态等监测监控信息,安全监管部门用于监督企业是否及时处置预警(报警)情况,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四是安全生产应急。

主要包括平时的应急管理和战时的应急救援决策支持,增强政府应对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在“重点危险单位”发生事故时,可提供“重点危险单位”及其周围环境的基本技术数据,迅速准确地确定地理位置和周边道路、房屋、人员等信息,对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定位,分析判定“重点危险单位”事故波及范围和及时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实现事故救援的有效联动,降低对人员、财产造成的损失,减轻事故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本系统作为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专业分系统,接入“贵港市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实现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提升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安全生产综合数据库。

主要包括:各级各部门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队伍及资源等情况;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及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情况;事故统计信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情况、培训教育情况;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项目管理、安全投入和安全经费情况;重大危险源信息、安全生产隐患信息、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企业基本情况;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的申报审批信息、中介机构管理等基础资料。

六是应用基础支撑。

作为动态监管和应急救援的基础支持系统,是各类安监业务应用信息的空间载体和分析展示的平台,是视频监控、报警、调度等各种技术的综合集成平台,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供预防、响应、处置、救援、评估的技术保障。

七是应急联动接口。

为实现跨系统之间的各类安全生产相关数据的交换共享与信息同步,采用开放式的可扩展标记语言(XML)技术,设计和开发一套安全生产数据共享交换服务系统。系统能够提供横向的系统与系统之间、纵向的上下级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同步功能,实现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