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风险考核管理实施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7日

1.目的

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激化广大员工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完成公司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逐步提高公司的安全生产水平,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2.适用范围

安全生产风险考核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适用于公司在岗员工。

3.工作职责

3.1 安全部门负责制定本公司《岗位员工安全生产风险考核实施细则》;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各岗位员工安全生产风险考核的实施和管理。

3.2公司生产部负责审定《岗位员工安全生产风险考核实施细则》,并对各部门第一负责人进行考核;负责审核各部门考核结果。

3.3 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核定各岗位每年度风险抵押金和安全生产激励金提留标准;负责审批各部门考核结果。

3.4行政部门负责公司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和安全生产激励金的提留和发放。

4.管理流程

4.1 安全风险抵押金的提留

4.1.1 安全生产风险提留原则:

a)全员覆盖原则;

b)体现对安全生产责任较大、风险较高、涉及重要环境因素的岗位重点提留和激励的原则;

4.1.2 办公室按照公司上年度12月份的岗位和公司风险抵押金提留标准,在每年的一季度从在岗员工的绩效工资中提留本人岗位年度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并公布提留金额。

新进公司员工在上岗后的次月开始提留。长病假人员在病假期间不纳入安全生产风险绩效考核,在上岗后的次月开始提留。

4.1.3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风险抵押金提留标准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

公司2012年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提留标准

岗位

风险抵押金提留标准

(元/人/月)

 
 

总经理、总经理、副总经理。

100

 

设备、技术、生产、仓库主管;特种设备操作工及维修工;车辆驾驶员;专(兼)职安全管理员。

50

 

其他后勤管理岗位人员。

20

 

公司各部门员工

20

 

 

4.2 实施流程

4.2.1 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本部门员工(以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员工代表为主)组成考评小组,依据公司《岗位员工安全生产风险考核细则》,对本部门员工当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评,并于1月5日前向生产部提交《部门员工安全风险考核汇总表》。

4.2.2 公司生产部对各部门提交的《部门员工安全风险考核汇总表》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提交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审批。于1月10日前提交办公室。

4.2.3 行政部根据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审批结果,核算考核金额,在12月绩效工资中兑现公司员工的风险绩效金,并在公司公布。

5.考核管理

5.1 考核原则:安全生产风险考核以员工《安全生产责任书》为考核依据和标准,基准分设定为100分。

公司安全生产风险考核评分标准

考核类别

考核内容

考核分值

依据

大项

子项

扣分项

《安全责任书》(100分)

岗位“控制指标”完成情况40分

部门突破公司年度事故控制指标中的任一项

部门负责人1分;主要责任人扣3分

部门发生但未突破公司年度事故控制指标中的任一项

部门负责人2分;主要责任人扣3分

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完成情况60分

未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书》中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任一项

每项扣2分

加分项

 

公司设置年度特别激励金,用于奖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特别贡献的个人,凡具备以下奖励条件,由所在部门推荐,在提交《部门员工安全风险考核金考核汇总表》前,填写《安全风险特别激励金推荐表》,报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审核,并经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审批后,纳入公司年度风险金考核一并奖励

发现、举报重大安全隐患,制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为公司避免重大损失的;

奖励500元

积极参加应急抢险,表现突出的;

奖励200元

积极改进安全管理或安全技术创新,成效明显,贡献突出的;

奖励100元

被家具园区管委会评为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

奖励200元

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全年所管辖的部门安全无事故。

奖励100元

      
 

5.2 安全生产风险金的发放:安全生产风险金包含安全生产抵押金和安全生产激励金两部分。

5.2.1 考核分值≥95分:返还全年提留的个人安全生产抵押金,同时奖励具有安全生产激励金资格;

5.2.2 90分<考核分值<95分:以全年提留的安全生产抵押金为基数,每低1分扣发20%,仍具有安全生产激励金资格;

5.2.3 考核分值≤90分:扣发个人全年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并取消发放安全生产激励金。

6、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