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隐患治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30日

为实现公司的安全生产,实现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做到事前预防,达到消除减少危害、控制预防的目的,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整改目的

对风险评价、安全检查所发现的事故隐患进行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

二、整改内容

对于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生产现场等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按照国家的“四定”(定整改措施、定负责人、定资金来源、定完成期限)的要求,完成隐患整改工作。

三、一般事故隐患整改

1.事故隐患整改方案提出

(1)下列人员有提出隐患整改方案的法定责任:生产现场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生产主管部门和安全部门

(2)下列人员提出整改方案时,企业安全部门应予以受理:政府安监部门,安全事务公司,同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其他相关人员。

2.事故隐患整改方案的受理

(1)由企业安全管理部门接受事故隐患整改建议书,并向企业负责人报告

(2)企业主要负责人安排企业技术部门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并审查通过。

3.事故隐患整改方案的落实

(1)确定隐患整改项目方案执行负责人,确定投入资金及时到位,确定完成日期。

(2)安排采购人员按质、按量、按期采购整改所需物资。

(3)安排整改人员执行整改方案。

(4)如本企业技术力量不够,需要外聘工程技术队支持。

(5)整改过程中安全部门应经常监督检查管理工作。包括施工前安全教育,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检查监督,施工竣工的验收工作,并做好记录存档。

4、整改项目的验收

(1)组成整改项目验收小组。

(2)按国家“三同时”及相关要求编制验收方案。

(3)验收小组现场验收。

(4)对于验收中不同意见即使是极个别人的不同意见也需要记录在案。

(5)项目多数人表决通过。

(6)按照法定要求出具验收意见书。

(7)项目完成后按规定期限要求合格通过后,记录在案。

四、重大隐患整改

(一)重大隐患整改方案的提出

1、方案提出人员:生产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生产部门和安全部门,政府部门和安全事务公司以及其它相关人员。

2、方案受理

(1)由企业安全部门接收隐患整改方案建议书,并报告企业负责人。

(2)委托国家、省市专业技术部门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方案。

3、方案落实

(1)确定整改项目负责人,确定整改小组。

(2)按照国家“四定” (定整改措施、定负责人、定资金来源、定完成期限)的要求,完成隐患整改工作。

(3)企业无力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除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外,应书面向企业的直接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报告。

(4)对物质、技术暂时不具备整改的重大隐患,必须采取应有的防范措施,并纳入计划,限期解决或停产。

(5)整改过程中安全部门应经常监督检查管理工作。包括施工前安全教育,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检查监督,竣工验收工作,并记录在案。

4、项目验收

(1)组成项目验收小组。

(2)按国家“三同时”及相关要求编制验收方案。

(3)验收小组现场验收。

(4)对于验收中即使是极个别人的不同意见也需要记录在案。

(5)项目多数人表决通过。

(6)按照法定要求出具验收意见书。

(7)项目完成后按国家规定期限运行合格通过,并记录在案。

(8)验收报告按法定程序交政府相关部门备案。

五、整改评价

1、一般事故隐患整改项目评价由本企业组成评价小组进行评价。

2、重大隐患整改项目评价委托具备资质的安全事务公司进行评价。

六、奖惩

(一)一般整改项目由企业执行奖惩。

(二)重大项目由政府主管部门执行奖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