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训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3日

一、目的
为规范和促进公司培训工作持续、系统的进行,通过知识、经验、能力的积累、传播、应用与创新,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与职业素质,使之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本办法。
二、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江苏政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员工。
三、职责
行政人事部作为培训的主管部门,每年初拟订培训计划(附件1),报总经理审批后执行;负责培训资源建设与管理,尤其要组织培养内部培训师,建立公司的内部培训师队伍;负责日常培训管理:如培训需求分析、培训组织与评价、培训内化、费用管理等工作;负责培训基础行政工作;如与外部培训机构建立并保持有效的联系、建立并完善员工培训档案、培训设施设备维护。
各级部门负责人在公司培训体系/流程中,担负本职位接班人及其下属的培养责任,应当对下属进行在岗培训;对下属的培训内容、时间等作出合理的判断;检查下属培训效果,督促、协助下属在实际工作中的分享、应用与重复应用培训知识与技能。
受训学员是培训参与的主体,培训的效果直接与员工的参与态度、投入程度、应用持续时间和频率有关。所有员工应积极参加公司各项培训活动。做到准时参加,有事要事先请假,经主管批准后方可缺席,擅自缺席人员以缺习时间长短视作旷工处理。
四、新员工培训
新员工在上岗前须参加由行政人事组织的新员工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培训的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企业理念、规章制度、员工手册、岗位职责、工作技能、商务礼仪、安全质量等。其中由行政人事部主导的部分包括:
 公司的历史、概况、业务、发展规划概况等
 公司的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员工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 基本规章制度及员工手册内容
 安全与质量
 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
 职业生涯规划
其中由用人部门实施的部分包括:
 部门承担的主要职能和责任、规章和制度
 岗位职责介绍、业务操作流程和作业指导
五、在岗培训
由员工所在部门在工作期间对员工进行不间断的制度和业务培训。包括:部门承担的主要职能和责任、规章和制度、业务操作流程和作业指导等。日常工作中,老员工有培训新员工的责任。所有培训均应按计划执行,同时形成记录,包括:培训通知、签到表、教案、考核试卷、总结评估等,具体可参见附件2。
六、外部培训
公司以为员工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为责任。在公司,员工勤奋的工作除可以获得薪金、享有福利以外,更可以得到公司适时提供的训练和发展机会。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选拔优秀员工到外部学习,外派培训有半脱产、业余等多种形式。与此同时,公司将与员工签订《培训协议书》(附件3),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服务期和违约责任等。
公司鼓励员工参加业余学习。如所学专业符合企业发展或所在部门工作的需要,在有培训预算的前提下,经个人申请,报部门经理及行政人事部直至总经理审批,培训结束取证后,公司可按比例报销培训费用,但双方须签订相关协议约定服务期限。
七、培训纪律
所有员工必须参加公司指定的课程的学习,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培训的应提出书面申请,报行政人事部批准,否则按旷工处理。
学习期间,学员应当遵守如下培训纪律:
 按时签到,认真听课。
 不能按时参加培训的,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
 关闭手机或调为振动,上课期间不允许在教室内接听电话。
违反纪律的,按以下方式处理,由讲师或培训组织者监督执行:
 迟到、早退、中途离场的员工捐款10元,超过30分钟的,捐款20元。
 手机每响一次捐款10元。
 学员所捐的款项用作学员培训知识和技能内化的活动经费,或由行政人事部以合理方式支配。
八、培训效果评价与培训考核
行政人事部通过培训效果评价提高培训效果。以决定是否需要更进一步接受培训、或改进培训工作方法。常用的培训效果评估方法有如下几种,效果评估与培训考核可以结合:
 培训课堂考核(纪律和态度)
 培训评估
 考试、心得报告、工作笔记、案例分析
 现场操作
 日常工作应用(有记录或成果)
 工作改善计划或方案,并组织实施
 分享、授课或主持研讨会
 工作业绩
培训结束后学员应创造性的将在培训中获得的知识、技能在工作中应用,行政人事部将不定期的到各部门了解培训后学员行为、态度的改变程度。及时对培训效果及要求进行检讨,并通过培训计划的实施加以修正。
九、补充
1、本办法自2010年10月7日起生效,解释权属行政人事部。
2、过去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十、附件
1、《培训计划表》
2、《培训记录汇总封面》
3、《培训签到及记录表》
3、《培训协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