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安全评估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现场安全评估制度

  • 我队安全评估实行评分法,为百分制。

评估内容包括: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架,顶板管理,工作面支护,回柱放顶,煤壁机道,两巷文明卫生,煤炭回收,质量技术管理

  • 最后得分95分以上给予奖励,90分以下给予罚款。
  • 具体评定方法:
  • 顶板管理: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1

 

 

2.5

 

2.5

 

 

 

2

 

2

 

1、工作面控顶范围内,顶底板移进近量按采高≤100mm/m

 

2、工作面顶板不出现台阶下沉,工作面支架前梁接顶严实。

3、机道梁端至煤壁顶板冒落高度不大于300mm

 

 

4、不准随意留顶煤开采,必须留顶煤,托夹矸开采时,必须有专项批准的措施。

5、顶板破碎或煤壁片帮超过循环进度的地段应及时超前拉架或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1、均匀选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5点共10点进行检查,一点不合格扣0.2分,3点不合格该项不得分。

2、①顶板出现台阶下沉有一处该项不得分;②有一架接顶不实扣0.5分,扣完为止。

3、①沿工作面均匀选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5点共10点进行检查,一处不合格扣0.2分;②有一架超过规定没有及时构顶扣0.2分;③有3架连续超过规定该项不得分。

4、①留顶煤开采没有专项批准的措施不得分;②一处留顶煤(厚100mm、长5m)扣0.5分。

5、未超前拉架,一架不合格扣0.2分。

 

 

 

 

 

(二)工作面支护  共15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6

 

3

 

 

3

 

3

 

1、支架初撑力不低于规定值的80%(立柱有表显示每5架设一组,不少于总数的5%)。

2、工作面支架推移必须拉线排成一条直线,50m拉线其偏差不得超过±50mm,中心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偏差不超过±100mm

3、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支设,其最大仰俯角<7º。

4、相邻支架间不能有明显错差(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架间空隙不超过规定(<200mm=。

1、一处不合格扣0.5分。

2、①沿工作面各均匀选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5点,共10点。一处不合格扣0.5分;②不拉线移架扣1分。

3、①全面检查,一架不合格扣0.3分;②出现连续5架超过规定,该项不得分。

4、全面检查。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扣完为止。

        

 

 

 

 


(三)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架  共11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1

 

1.5

 

1.5

 

2

 

1.5

 

1

 

2.5

 

 

1、两巷超前支护必须使用金属支柱,顶梁可以使用钢梁也可以使用木梁。

2、距煤壁10m范围打双排柱,1020m打单排柱,排、柱距全部符合规定。

3、巷道压力大,超前支护(套棚维护)必须保持在30m以上。

4、机头、机尾安全出口畅通,高度不低于1.8m,宽度不小于0.7m的人行道。

5、超前支护的支柱初撑力:柱径Ø80mm≥50KNØ100mm≥90KN。

6、支柱必须打在实底上,且迎山有劲,软底必须穿鞋。

7、单体支柱必须使用防倒装置进行联锁,接顶严实,单体支柱三用阀同一方向并与巷道平行,编号管理,打成直线。

1、有一处断梁折柱(严重变形)扣0.1分。

2、①超前支护缺1m0.5分;②排柱距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

3、每缺10m0.5分。

4、有一项不合格该项不得分。

5、均匀选5点和在各点间任选5点共10点进行检查,一处不合格扣0.2分。

6、①有一根不合格扣0.2分;②有一根不在实底或未穿鞋扣0.2分。

7、①巷道压力不大无变形时,必须使用防倒装置,不合格或使用不好扣1分;不使用扣1分;②巷道压力大时,应使用钢丝绳从手把处缠绕进行联锁,一处不合格扣0.2分;③三用阀方向有一处不一致或未编号扣0.2分。

 

(四)回柱放顶  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3

3

 

 

2

2

 

1、控顶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

2、采空区冒高不小于1.5倍采高,悬顶大于10m²要进行强制放顶,特殊条件下不能强制放顶时,要有强支可靠措施和矿压观测资料及监测手段。

3、工作面端头及特殊支护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4、无空载支柱、支架,卸载支柱、支架视为失效支柱、支架。

1、全面检查,一处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2、①悬顶超过规定未采取措施扣1分;②没有监测手段或资料不全扣1分。

3、全面检查,一处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4、全面检查,一根(架)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

 

(五)煤壁机道  共8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3

 

 

 

 

3

 

 

2

 

1、煤壁平直,与顶底板垂直。伞檐:伞檐长度超过1m时,其最大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15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00mm;伞檐长度在1m以下时,伞檐最突出部分薄煤层不超过200mm;中厚以上煤层不超过250mm

2、及时移架,端面距最大值≤340mm。滚帮大要进行提前拉架,如不能提前拉架,必须在支架上穿梁维护。

3、靠煤壁加打点柱,按作业规程要求架设及时、齐全。

1、①煤壁有一处不直扣0.5分;②煤壁有一处伞檐超过规定扣0.5分。

 

 

2、①端面距超过规定有一架扣0.3分;②滚帮大提前拉架,未采取措施有一架扣0.5分;③提前拉架后仍有5架连续超过规定,未穿梁该项不得分。

3、①有一处不合格扣0.5分;②连续3架不合格该项不得分。

 

 

 

(六)两巷与文明生产  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1

 

 

 

 

1

 

 

 

 

1

 

1

 

2

 

 

1

 

1

 

2

 

1、牌板:①两巷由外向里必须每隔10m悬挂里程牌,由矿统一尺寸,挂在行人侧顶板上方成一直线;②所有设备、管线、物料等必须有矿统一制作的符合规定的标识牌;③所有运输设备要有矿统一规定的操作牌板。

2、安全警示牌板:①距皮带头30m段悬挂“当心坠入溜井、当心火灾、禁止跨输送带、注意安全”的符合国标的组合牌板;②距转载机头10m段悬挂“当心冒顶、禁止跨输送带、当心瓦斯、当心片帮”的符合国标的组合牌板。

3、工作面出口、交叉口设置避灾路线标志,其它地点设置符合要求的标识牌、提示标志。

4、巷道无积水(长5m,深0.2m),无浮碴杂物,材料、设备摆放整齐,并挂标识牌。

5、两巷超前20m范围内巷道净高不低于1.8m、最小宽度不小于3m

6、金属棚或锚棚支护巷道,应保证无断梁折柱,无脱口棚、蹬腿棚、变形棚,否则必须及时修复或加强支护。

7、锚网、钢带支护巷道,锚杆、锚索、网等无失效,否则必须采取措施。

8、管线吊挂整齐规范,符合规定,行人侧宽度必须大于0.7m

1、①缺一块扣0.2分;②一处不直扣0.1分。

 

 

 

2、①不按规定吊挂扣0.2分;②每缺一块扣0.1分。

 

 

 

 

3、①图文不符扣0.1分;②与现场不符扣0.2分;扣0.2分。

4、①有一处超过规定扣0.2分;②有一处卫生好扣0.2分。

5、全面检查有一处不合格扣0.3分。

 

6、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

 

 

7、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

 

 

8、有一处不合格扣0.5分。

 

 

 

 

(七)煤炭回收  共6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2

2

1

1

1、工作面煤炭回收率达到要求。

2、采高严格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3、工作面无浮煤,2㎡范围内浮煤平均厚度不超过30mm

4、不任意留底煤,必须留底煤时要有专项批准的措施

 

                 1234小项全面检查,一处不合格扣0.2分。

 

 

 

 

 

(八)机电设备  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1

 

 

1

 

1

 

1

 

1

 

1

1

 

1

 

1

 

1

1、乳化液泵站和液压系统完好不漏液,泵站压力≥30MPa,乳化液浓度3%-5%,使用乳化液自动配比器,有现场检查手段。

2、液压系统完好,无窜液、漏液,阀组、高压管路的U型销齐全,无单腿销,严禁用铁丝代替。

3、皮带头30m必须用水泥硬化,厚度不低于200mm,且两帮及顶板必须使用不燃支护。

4、胶带输送机各种保护、机架、托辊齐全完好,每隔50m要安装一组防跑偏装置。

5、电缆吊挂、管路铺设成一条线,控制台至机尾(机头)管线吊挂必须使用单轨吊,不得拖地。

6、采煤机完好,内外喷雾齐全有效,不漏油、不缺齿。

7、工作面输送机头与顺槽输送机搭接合理,底链不拉回煤。

8、工作面输送机、刮板输送机、刮板、螺栓齐全紧固,设备完好。

9、电气设备、五小电器有防潮、防水措施,开关上架,并有包机牌等。

10、电器三大保护齐全有效可靠。

1、①泵站压力每降低1MPa0.2分;②乳化液配比浓度达不到要求扣0.5分;③不使用自动配比器该项不得分。

2、①有一处阀组、液管窜液、漏液窜液、漏液扣0.2分②有一处缺U型销扣0.2分;③有一处用铁丝代替U型销扣0.2分,扣完为止。

3、①皮带头未硬化扣0.5分;②帮顶未使用不燃支护扣0.5分。

4、①有一种保护不起作用扣0.2分;②有一处托辊不起作用扣0.2分;③缺一组防跑偏装置扣0.3分。

5、有一处拖地(超过1m)扣0.5分。6、有一项不合格扣0.2分。

7、一处不合格扣0.5分。

8、一处不合格扣0.2分。

9、有一项不合格扣0.2分。

10、有一项不起作用扣0.5分。

 

 

(九)安全管理  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1

 

1

 

1.5

 

1

 

1

 

1

1

1.5

1

 

       1、所有安全设施齐全有效,所有喷雾设施、隔爆设施齐全完好。

2、工作面输送机、顺槽转载机必须有(安设)接链装置并完好。

3、工作面输送机机头、机尾及胶带输送机机尾要安设防护罩。

4、行人横跨运输机转载机及胶带机的地点,必须设置牢固的行人过桥。

5、固定小绞车有牢固的地锚,移动绞车有牢固的压(戗)柱。

6、胶带输送机机头储仓段,行人侧要有防护网。

7、机械设备的外露旋转部位按规定加装防护罩。

8、支架要垂直顶底板,歪斜<±5°,工作面倾角≥15°时,支架应设防倒防滑装置。

9、油脂库、胶带输送机机头要有砂箱和灭火器。

1、一处不合格扣0.2分。

 

2、一处不合格扣0.5分。

 

3、一处不合格扣0.3分。

 

4、一处不合格扣0.3分。

 

5、一处不合格扣0.2分。

 

6、每缺2m0.1分。

7、一处不合格扣0.3分。

8、一处不合格扣0.2分。

 

9、一项不合格扣0.3分。

 

 

 

 

 

(十)质量技术管理  共10分

 

 

标准分

评估标准

评分方法

3

 

 

 

 

 

1

 

1

 

4

 

 

 

 

 

 

 

 

 

 

1

 

       1、设支柱(新移支架),必须进行初撑力监测,坚持支护质量和顶板动态监测。

1)监测点仪表必须按规定安设,仪表数据准确有效,无损坏。(2)有健全的分析和处理责任制,有数据测取、分析处理、领导签字、问题反馈。

2、开展工作面地质预报工作,每月至少有一次预报,并有材料向有关部门报告。

3、规程措施

1)编写作业规程要规范,符合上级有关技术规定,能有效指导现场安全生产。(2)编写、审批、贯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会审记录,矿总工程师组织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复审,并有复审记录。(3)作业规程中支护设计根据矿压观测、地质资料、顶板控制专家系统进行科学计算,支护方式、支护强度的选择有科学依据。(4)工作面有初次放顶、收尾及过地质构造带专项措施。有切眼安装和撤面的顶板管理专项措施。

4、支护器材:

所有支护器材有基础台帐,对规格型号、供货渠道、数量及合格证等均有记录。

1、井下矿压监测仪器仪表安设情况。

1)①有一处仪表失效、损坏、数据指示不准确扣0.2分;②每缺一组该项不得分。(2)查有关资料数据表、图等。①每缺一个环节扣0.5分;②未对数据处理扣0.5分;③缺一次原始数据扣0.2分。

 

2、缺一次预报该项不得分。

 

3、(1)①不符合编写规范,项目不全扣1分;②图文不全、表述不清等有一处不合格扣0.2分。(2)查制度。①无制度扣1分;②总工未参加有一次扣0.5分;③每少一次记录扣0.2分。(3)查作业规程。有一项不合格扣1分。(4)查措施。遇构造编写措施不及时、不完善、不执行有一次扣1分,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或不完善有一次扣0.5分。

 

 

4、缺一数据扣0.5分,扣完为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