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作者:李子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2日

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班组的安全管理负全面责任。

1、组织班组安全活动,开好班前安全生产会,并根据作业环境和职工的思想、体质技术状况合理分配生产任务

2、组织开展好安全合格班组活动,开好班前班后安全会,并做好详细记录,支持安全干部的工作。认真开展好每周“安全日”活动和安全生产知识、技术竞赛活动。

3、负责编制适合岗位日常检查的“安全检查表”,明确检查项目、存在问题及处理措施,坚持一班“三查”制度(班前、班中、班后),制止违章行为,对紧急情况和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其工作,并立即报请上级处理,做好记录。

4、教育全班组人员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制度,做好上下班的交接工作和互检工作,负责组织车间(班组)成员(新工人、合同工、临时工、农民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意识、操作规程等内容的岗位安全教育,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5、做好安全交底,对本组人员在生产中的安全健康负责,做到三坚持(上班前坚持讲安全,工作前坚持查安全,工作中坚持抓安全)

6、负责组织车间(班组)成员学习、贯彻执行企业、车间、班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职工遵章守纪。

7、发生工伤事故要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及时上报。支持班组的安全员工作,及时采纳安全员的正确建议。

8、上班前对所有机具设备,防护用具及作业环境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搞好文明生产,保持生产作业现场整齐、清洁、有序

9、发动全组职工,为促进安全生产和改善动脑条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支持安全工作,共同管好安全生产,并做好记录和汇报工作。

10、负责建立健全“隐患整改追踪记录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或不安全因素逐级上报,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发生事故后立即报告,并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参加和协助事故调查、分析,落实防范措施,做好详细记录。

11、督促车间(班组)成员做好所属设备的检查维护,使其经常保持正常运行,督促和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劳保、防护用品及消防器材。

12、协助上级建立健全或落实车间(班组)考核制度,做到奖罚分明。

13、协助上级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管理档案和台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