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与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一项基本的安全制度,也是班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制度的核心。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班组的每位员工必须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职责,做到各有职守,各负其责。经班组会议讨论通过,制定班组安全责任制。
一、班组安全生产职责
1、积极落实本单位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按规定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自觉接受各级安监部门的监督和检查,把安全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到责任人。
2、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各种消防标志齐全并符合要求。为职工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并督促其按规定佩戴、使用。
3、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消防知识的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从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业务技能,做到“四懂四会”,能够果断、正确处置各处突发事件和生产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4、对重大危险源和易发事故的重点场所实施有效监测、监控;落实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应急措施,定期巡回检查;
二、班组长安全职责
1、对本班组安全生产和职工人身安全、健康负责。
2、认真贯彻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3、坚持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工作。
4、发现事故苗头和事故隐患及时处理和纠正,如不能立即处理的要上报矿调度室,交接班中也要详细交接清楚。
5、对从事有明显危险或严重违反操作规程的职工有权停止作业,进行纠正及对照《三违处罚条例》进行经济考核。
6、发生事故立即报告,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制止事故扩大,组织职工分析事故原因,吸取经验教训。
7、有权制止未经安全教育和安全考核不合格职工上岗作业。
8、经常检查作业环境及各种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对重点、特殊部位作业,必须检查作业人员及安全设备、设施技术状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并监督其执行,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
9、搞好工作地点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保持灵活好用,检查职工合理使用劳保用品和正确使用各种机电设备。
10、每周定期组织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接受安全部门或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提出的不安全隐患。
二、班组安全员职责
1、组织本班组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
2、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发现违章操作者有权制止,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3、认真落实安全技术指导工作,认真做好班中安全检查,不违章指挥、冒险蛮干,认真查处和杜绝三违现象。
4、负责对新到本班组人员进行岗位安全培训教育。
5、负责本班组的安全防护用品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使其保持良好状态;
6、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力量加以消除,发生事故时首先全力抢救伤者,组织现场做好自救互救工作,并立即向矿调度室汇报。
7、督促检查本班组人员的工作情绪和工作过程,指导工人遵章守纪,确保本班组生产安全。
三、职工的安全职责
1、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规定和安全规程,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
2、正确佩带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做好安全互保和自我保护。
3、积极参加各类安全活动,提出有关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不违章作业,服从安全人员的指导,对他人违章操作加以劝阻和制止。
4、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有权拒绝一切违章指挥。
5、在生产作业现场认真做到“三不伤害”原则。即自己不伤害自己、自己不伤害他人、自己不受他人伤害。
6、发生事故时要及时抢救处理保护好现场,及时如实向领导汇报。
7、加强自控和他控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自己不能处理的应立即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