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评价、选择、重新评价供方的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目的
   对采购/外包加工过程及供方进行控制、确保所需的产品符合要求。
2 范围
    适用于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采购,外包加工及供方提供服务的控制;对供方进行选择评价和控制.
3 工作内容
3.1 采购物分类
技术部负责制定采购/外包加工物资技术标准及物资分类表,根据其对随后的产品实现及最终产品的影响,决定对供方及采购/外包加工产品控制的类型和程度。
采购物质分为二类:
a)重要物资:构成最终产品的主要部分或关键部分,直接影响最终产品使用或安全性能,可能造成顾客严重投诉的物资;
b)一般物资和辅助物资:构成最终产品非关键部位的批量物资和非直接用于产品本身起辅助作用的物资,包括包装材料等。
3.2 对供方的评价
3.2.1 供应部根据采购/外包加工物资技术标准和生产需要,通过对物资的质量、价格供货期等进行比较;经相关部门评审,选择合格供方,填写《合格供方评审单》。
对重要物资和一般物资中批量直接用于产品的物资,应同时选择几家合格的供方,同时对这些供方分别建立并保存其质量记录。根据《采购物资分类明细表》规定的产品类别,明确对供方的控制方式和程度。
3.2.2 对有多年业务往来重要物资的供方,应提供充分的质量证明文件,适当包括以下内容,以证实其质量保证能力:
a) 供方产品质量状况或来自有关方面信息,如供方其他用户对其产品质量的反馈;
b) 供方质量管理体系对按照要求如期提供稳定质量产品的能力;
c) 供方顾客满意程度;
d) 产品交付后由供方提供相关服务和技术支持能力;
e) 其他方面如履约能力有关的财务状况、价格和交付情况等。
3.2.3 对第一次供应重要物资的供方,除应提供上述4.2.2规定的书面证明材料外,还需a)经技术部门测试、生产部门试用合格才能接受供货:
b)新供方根据公司提供的技术要求提供少量的样品;
c)质量部、生产部对样品进行试用验证,出具相应的验证记录,反馈给供应部;
d)对供方提供的样品,经检验、试用发现不合格,可再次送样复验、复用,但不能超过二次;
e)经质量部验证,生产部试用合格后,供应部会同技术部、质量部、生产部会签《合格供方评审表》,并报总经理批准。
3.2.4 对于一般物资和辅助物资,除应提供必要的质量证明文件外,还需经过样品验证和小批试用合格,总经理批准,即可列入《合格供方名单》。
3.2.5 质量部对一般物资和辅助物资的供方供货验证应保存其检验记录,其进货验证记录即为此供方的评价。
3.2.6 上述4.2.5条物资的供方产品如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供应部应及时发出《纠正/预防措施处理单》,如两次发出处理单而质量没有明显改进的,应取消其供货资格。
3.2.7供应部每年末对全年供货有不合格记录的供方,应进行一次跟踪供方复评,填写《供方年度业绩评定表》。评价时按百分制:质量评分占60%,交货期评分占20%,价格评分占10%,售后服务评分占10%。评价总分低于60分或质量分低于50分的应取消其供方资格。如因特殊情况留用供方,应经总经理批准,并在以后供货时加强验证,执行上述4.2.6规定。连续第二次评分仍不合格的,应取消其供货资格。
3.2.8 对外包加工的供方控制,同样执行上述有关条款规定,本公司产品的表面处理、铸造是通过外包加工的。
3.3 采购/外包加工
3.3.1 采购计划
供应部根据总经理下达的生产计划及库存情况,编制《采购/外包加工计划》(包括月度生产计划和根据合同临时追加的生产计划),报总经理批准后实施采购/外包加工。
3.3.2 采购/外包加工的实施
供应部根据批准的《采购计划》,按照采购/外包加工物资的技术标准在合格供方名单中选择合适的供方并进行采购/外包加工。第一次向合格供方采购/外包加工重要的物资时,应签订《采购合同》,明确物资的品名、规格型号、数量、质量要求、技术标准、验收条件、违约责任及供货期限等。
根据需要将相应的有效受控的技术要求作为合同附件供给供方;
3.4 采购信息
3.4.1 采购信息应能明确表述拟购的产品:
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及质量要求(可直接引用各类标准或提供规范、图样等技术文件);
对产品的验收要求;
其他要求如价格、数量、包装、运输、交付等。
3.4.2 对重要的采购产品供方,适当时还应包括:
a) 产品的批准要求,采购产品的验收依据、准则或标准;
b) 程序的批准要求,涉及采购双方应遵守的程序或协议;
c) 过程的批准要求,采购的产品的实现过程确认的有关要求;
d)设备的批准要求,用于制造所采购产品的特定设备能力的要求,如维护保养规定等;
e)供方人员的资格要求,如对生产、检测人员的要求;
f)供方与采购产品有关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如要求供方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或通过第二方审核。
3.4.3 在将上述要求向供方进行沟通说明前,应由供应负责人对其要求是否适当进行审批,以确保有关的采购要求是适宜的和充分的,符合公司产品的需要。
3.4.4 本公司表述采购信息的文件包括《采购计划》、《采购物资分类明细表》、《采购单》、《采购合同》及附件,外包加工合同及《合格供方评审表》、《合格供方名单》等,由供应部保管。采购文件发放前,应由部门负责人对其要求是否适当进行审批。
3.5 采购产品的验证
本公司确定并实施采购产品的验证和其他必要的活动,以确保采购的产品满足规定的采购要求。
3.5.1 对采购、外包加工的产品可以有如下几种验证方式:
a) 由质量部进行进货验证;
b) 由顾客在本公司现场验证;
c) 由本公司在供方现场验证;
d) 由顾客在供方现场实施验证。
对后两种情况,供应部应在采购文件中规定验证的安排和产品放行的办法。
3.5.2 验证活动可包括:检验、测量、观察、工艺验证,提供合格证明文件等方式。根据《采购物资分类明细表》在相应的检验规程中规定不同的验证方式。所有的验证过程应保持验证记录,执行《记录和控制程序》。
3.5.3 顾客的验证不能免除本公司提供合格产品的责任,也不能排除其后顾客拒收的可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